加强信息化建设 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民进安徽省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1-30
【字体:

  根据民进中央关于开展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部署和要求,今年以来,民进安徽省委会认真落实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任务,结合安徽民进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一、加强理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

  按民进中央关于开展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任务要求,民进安徽省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迅速成立民进安徽省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全省民进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化建设系列重要思想、讲话精神,先后通过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委会议及民进省委会机关全体干部会议等多种会议场合,结合参加会中央信息化视频会议精神,专题学习部署主题年工作,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蔡达峰主席关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安徽省关于党政机关政务建设有关文件,同时结合学习《中国民主促进会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加深对民进中央开展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有力提升了开展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二、制定工作方案,扎实推进落实

  今年1月,民进安徽省委会在认真学习《规划》和《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安徽民进实际,制定《民进安徽省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印发全省民进各市级组织、省直工委,并要求各市级组织制定各市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并根据主题年工作方案要求和工作部署,省委会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办公室制定了《民进安徽省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任务分工表》,共推出了16项工作任务。其中,在会中央部署的工作基础上增加了多项体现安徽民进特色的工作任务,包括指导市级组织、省直工委通过会中央网上参政议政平台报送信息,完善安徽民进社情民意信息上报系统应用;按会中央部署,有序推进会中央组织管理系统应用;按中共省委组织部要求,推进大组工网建设与应用;指导市级组织,推进组织、会员基础数据库应用等。

  三、紧抓调研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省委会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在全省各市级组织中开展定向重点调研,小组成员带队赴民进蚌埠、马鞍山市委会,实地开展信息化工作调研,认真听取地方组织关于开展信息化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市级组织信息化建设难点。5月,省委会举办了民进安徽省信息化建设培训班,会议重点培训了由民进中央开发的会议管理系统的使用流程,第一时间向基层组织普及信息化建设知识,为信息化工作主题年工作开展提供基础支撑。9月,省委会举办了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培训班,邀请会中央办公厅信息技术管理处处长苟志刚作了题为《坚持规划引领 深入推进民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民进信息化工作发展历程、五年规划出台过程以及规划的主要内容;强调了民进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的基本要求、工作中要处理好主题年与发展规划的关系以及中央和地方组织的关系;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的方向及建议,要求省市两级组织要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协同推进项目建设。以上两场培训班都是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民进省委会机关及全省16个市级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培训。建立全省信息化建设联络员微信群,邀请各市级组织负责信息化建设的专职干部入群,交流各地市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实时反馈视频会议效果。

  四、创新工作形式,深化应用推广

  一是打造全省16个地市视频会议系统全覆盖。积极响应会中央部署,指导市级组织建设视频会议系统。4月,在多方考察调研后,民进省委会下发《民进安徽省委会关于建设民进视频会议系统的通知》,提出了各市级组织建设视频会议终端的基本要求和推荐设备清单,为各市级组织开展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提供了依据。目前全省16个地市全部完成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实现全面覆盖。二是推进视频会议常态化应用。今年以来,民进省委会按会中央要求,先后在机关会议室多次设置会议分会场会议,分别组织召开了23场视频会议,其中会中央主办的17场,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办的6场。尤其是在9月组织召开了安徽民进2022年全省新会员培训班,线上共有十四个分会场及一百多名会员同时在线参加培训,在严格履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培训2021年度及2022年度共400余名新入会会员,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推行网上信息报送系统应用。完善安徽民进社情民意信息上报系统应用,共接收各市级组织、省直工委报送信息403条;指导民进全省各市级组织、省直工委熟练运用会中央网上参政议政平台报送信息,向会中央报送各类社情民意信息185条,有力提升了参政议政工作效率。四是积极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安徽民进持续构建大宣传格局,巩固和扩大宣传阵地。开通安徽民进微信公众号,截至2022年10月底,关注人数1707人,共发布197期内容,已成为展示省委会工作亮点和成绩的又一对外宣传平台。与喜马拉雅APP共建“民进名家”有声融媒体平台,讲述民进名人故事,宣传多党合作,现已录制并上线节目85期。五是创新开发安徽民进入会信息管理系统。今年七月,安徽民进与会员企业着手开发安徽民进入会信息管理系统,将提交入会申请、培养考察、基层组织审议、批准组织审批等一系列流程纳入网上平台,进行数据信息化管理,按照发展会员工作条例,结合安徽民进发展实际,实现对所有入会积极分子既做到严格把关、全程管理,也做到开放透明、有效监督,开启民进安徽省委会信息化建设与组织发展工作融合创新工作。

  五、开展信息化工作以来发现的不足之处

  自开展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以来,安徽民进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信息化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目前省级组织尚未拥有召开视频会议的权限,目前民进安徽省委会召开的大部分视频会议都是通过腾讯会议APP,存在网络不稳定、参会人数受限、后期将会变为收费模式等问题。二是建设信息化系统的费用较高。按照安徽省对党政机关信息化安全要求,所有新建的系统都需要经过等级保护测评,测评费用昂贵且具有时限性,除去开发费用以外,省委会难以承担信息系统建设后的后续维护。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任务。安徽民进将持续把信息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积极征求会内外专家的意见,科学制定信息化建设长远目标和短期计划。进一步加强省市两级组织的系统与硬件建设、机关干部的专业性学习与实践,为信息化规划实施打下扎实基础,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