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山西省委会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1-30
【字体:

  民进山西省委会将贯彻落实会中央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部署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作为推动机关建设迈上新的更高水平的良好契机,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统筹谋划精准施策,丰富形式做好会中央的规定动作,结合实际设计好自选动作,“两个动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摆上重要议程,成为实至名归“一把手”工程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抓落实,为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省委会站位全局,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省委会主委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力亲为,带头使用信息系统,在信息化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会中央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动员会后,省委会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召开主委办公会议、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先后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委任组长、专职副主委任副组长,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秘书长任主任,副秘书长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负责落实主题年日常工作的开展。二是抓好动员部署,全力营造齐抓共管、守土有责的浓厚氛围。1月省委会召开主题年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省委会委员、监委会委员,市级组织、省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机关干部80余人出席会议。主委做了动员讲话,要求全省各级民进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好蔡主席在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民进主题年建设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中央和省委会的具体工作部署上来,抓好理论武装,加强业务学习,齐心协力开创山西民进信息化建设的新局面。三是制定出台工作方案,科学描绘信息化建设的山西蓝图。以2022年1号文件形式印发《民进山西省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细化了时间表、任务书,进一步强调了要建立推进机制,完善管理体系,确保工作方向明、任务清、措施实、效果好。

  二、开展学习调研,扎实做好信息化主题年建设基本功

  围绕主题年建设工作任务,开展学习调研,是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高工作能力的有效举措。一是加强学习。定期召开机关信息化建设主题年专题学习会,将《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明确省直部门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2年)的通知》等文件作为必学内容,贯穿信息化建设的全过程,深刻了解和掌握当前信息化建设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国家及省发展的重点任务,有效指导主题年建设规范科学发展。在深入开展学习的基础上,为机关全体干部收集编印信息化建设学习资料人手一册,有力助推学习效果。二是开展调研。赴省委网信办开展主题年工作调研,进一步了解现阶段山西信息化工作的现状和趋势,充分掌握情况,深入梳理分析,研究可行措施,推动工作开展,切实提升信息化工作能力。同时加强与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等单位主动沟通联系,争取有关信息部门的指导支持。三是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将网络信息安全纳入信息化建设的工作范畴,邀请有关网络专家到机关就网络安全保障服务进行了深入交流,巩固赴省保密教育基地调研学习成果,进一步增强信息安全教育效果,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工作氛围,为信息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三、围绕中心任务,形成“一个系统一张网一盘棋”工作格局

  一是落实资金保障。加强与山西省政府、省审批局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大力宣传民主党派开展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发展趋势和现实需要,争取财政专项支持近3万元。在信息化建设上加大资金投入,把钱用在刀刃上,挤出6万元办公经费专门用于信息化建设,保障信息化建设健康有序进行。8月份以来,省委会向政务信息管理局申报了2023年政务信息系统运维项目预算,包括运维费34194元和等保测评费60000元,等候有关部门审批。

  二是狠抓资源配置。针对专业人员缺乏等问题,立足人员结构和工作实际,明确由办公室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有针对性地从基层遴选计算机专业人员补充到机关专门从事信息化建设工作。抓基础购设备,购置、更新视频会议多媒体终端系统,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及其他现代办公设备,电脑、网络等信息化办公设备一应俱全,有效夯实了信息化建设的物质基础。

  三是做好软件正版化。根据软件正版化的使用要求,摸清底数,全面排查,设置台账,常态化检查机关办公电脑的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等,通过部署网络版正版软件检查工具,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各处室的软件正版化使用情况,实现电脑终端的智能化、动态化管理,有效增强了机关干部职工的知识产权法律意识和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的认识。

  四是重视软件建设,提升信息化服务效能

  1.开展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将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分工到人,安排专人与省审批局、山西云时代有限公司、联通公司进行对接联系,顺利完成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工作,协调配合做好网络设备对接安装以及调试运行工作。

  2.推进“数字山西民进”建设。为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资源共享,省委会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提出“数字山西民进”建设思路,将山西民进官网、网上会史展览馆、智慧组工、会内监督工作平台、办公0A等“资源孤岛”,整合成“数字山西民进”系统,对数据采集、整合、共享、开放、应用、安全等进行了全面规范,并持续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行“数字山西民进”治理工程,破解瓶颈问题,大力创新突破,以数据共享推动业务协同,积极构建“一个系统一张网一盘棋”工作格局。

  3.推进“数字山西民进”信息系统迁移上云。按照“迁云”相关流程,与省审批局、云时代有限公司、第三方公司紧密联系,结合省委会网络系统建设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现有业务系统复杂度、技术风险、影响范围等因素,认真准备材料,在保证线上服务不中断、历史数据不丢失的情况下,已完成省委会网站系统等保测评和服务器迁移上山西省政务云工作,系统运维交由山西云时代公司集中管理。

  4.加强制度建设。始终将信息安全牢牢抓在手上,切实抓好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以制度建设作为抓手,按照会中央严格执行备案审查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要求,先后制定完善了《民进山西省委会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民进山西省委会互联网信息工作群管理办法》《民进山西省委会机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审查及安全保密管理制度》《民进山西省委会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民进山西省委会云联印章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10余项制度,切实织严织密制度笼子,规范各项信息管理工作。专门成立了民进山西省委会信息安全领导小组,与各部室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签订保密责任书,将信息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人,保障制度的贯彻落实,切实推动信息化建设安全规范有效。

  5.加强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一是实现公务用车数字化管理。对机关公务用车安装北斗定位终端设备,实现用车线上申请审批,可对公务用车、驾驶人员、车辆费用、行驶记录等情况进行基础数据实时采集、统计分析,及时掌握公务用车实时定位、轨迹回放、超速报警,车辆年检、违章、维修等信息。二是使用云联印章。云联印章的使用,将实体印章装入智能硬件,对接管理平台,实现对用章的时间、地点、盖章人、盖章文件的实时记录,使印章使用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三是加强会务公开平台建设。按照《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务公开条例》要求,发挥山西民进官网“主阵地”作用,加强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规范设置信息公开平台。加强与新闻媒体和新闻网站的联系,围绕年度重大工作主题和重点工作,利用山西民进微信公众号、网站、简报和会刊等“四位一体”宣传媒介加强宣传报道,进一步打好“组合拳”,奏响“交响乐”。优化山西民进网站版面专栏,改进版面内容,提高省委会宣传主阵地的时效性和服务性。依托会中央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备案审查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做好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四是推动各级组织开展信息化建设。今年以来省委会统筹疫情防控和信息化建设,常委会、学习会、培训会等会议由线下转为线上,对各地软件硬件配置提出了高要求。各地市和省直基层组织克服资金等方面的诸多困难,补短板、夯基础,在软件硬件建设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有效夯实了基层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