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民进南京市委会建言复工复产 支持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中国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困难加大,外贸企业一度陷入复工难、订单履约难的困境。现在疫情影响主受地由国内转到国外,短期内外贸企业又将面临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的冲击,订单迟延、解除合同等新的困境。鉴于上述外贸企业的困境,面对严峻形势,政府理应帮助外贸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支持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

  一、加大金融、保险、财税等支持力度,缓解外贸企业资金流压力,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现金流短缺将成为是疫情之后外贸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因此,政府可采用适当降低利率,允许企业延迟缴纳社保基金,降低中小企业的贷款难度的举措。出台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信贷等合规性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企业授信融资、员工留岗支持力度。同时,修订完善开放型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兑现刚性力度,做好外贸企业疫情期间的专项政策补助申报,帮助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解决面临的风险和成本上升、资金链紧张等突出问题。另外,创新保险产品和模式,提升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全面搭建小微企业出口信保平台,降低出口信保保单费率,扩大赔付范围,帮助企业化解接单和履约风险。

  二、优化外贸企业上下游协同不畅,减少外贸企业成本和环节堵点。切实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在检验检疫、通关等环节提供更多便利。定制水路运输服务,利用江苏省航线及物流服务资源,鼓励外贸企业抱团采取“以量压价”模式降低企业出口产品运输成本。继续做好国际贸易预警和法律服务工作,及时更新发布国别贸易投资环境信息、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等市场信息。落实海关总署出台的《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十条措施》等多个文件,进一步细化落实已出台的措施,强化相关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做到简化通关作业流程并精简单证及证明材料。

  采取切实措施全面提升国际货运能力。一是增加国际航空货运能力,鼓励航空公司用客运飞机直飞货运运输。二是提高中欧班列运输保障能力,主要是增加班次密度。三是开辟国际快船运输,通过减少挂港、提高航速,缩短运输时间,为解决邮政快件的积压开辟了新的渠道。 四是加强运力调配,通过口岸接驳运输等方式,保障国际道路运输的正常进行。

  三、发挥行业协会引领作用,加大涉外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力度。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应发挥引领作用,帮助企业线上办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其他行业协会统计外贸企业运营状况,对于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纠纷,及时提供咨询、指引、调解服务。鼓励仲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企业的案件优先受理、加速办理。公证机构优先为涉疫情的相关事务提供公证法律服务,为防疫重点企业减免相关事项的公证服务费用。对企业因疫情引发的贸易合同纠纷,支持企业向贸易促进机构和全国性行业组织申请出具相关事实证明。鼓励国际贸易纠纷当事人、代理人优先选择互联网或邮寄送达方式提交仲裁、调解申请。支持企业开展国际经贸法律风险及合规评估,加强对国际经贸政策和法律实践的追踪,定期通过公共平台发布,提前发布预警信息。

  四、组建外贸帮扶团,宣传落实外贸政策。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形成政策解读宣讲团,主动服务送政策,帮助企业消化运用政策纾难解困。宣讲方式多种多样,既有传统纸质宣讲,也可通过多媒体云端宣讲,争取做到点对点服务。

  五、加快外贸领域供应链云参展、云销售。积极搭建数字贸易平台。拓宽外贸转内销渠道,开展知名电商平台线上专题对接活动,组织外贸企业参与全省云对接活动,组织国内采购商积极参与,解决外贸企业缺乏国内销售渠道的问题。积极打造外贸云展会平台,运用5G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对接引导企业更大力度对接亚马逊、易贝、阿里巴巴国际站、环球资源网等数字外贸平台,建设数字展厅,加强与国内外大型展览公司合作,与线下实体展览互为配合,加大企业参与数字展厅的资金补助力度,实现外贸企业线上参展拓展海外市场。引导企业固守欧美等传统市场份额,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同时还应积极鼓励引导高精尖制造业的发展,努力打造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基础的产业互联网系统,多方位推动国内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升级。

作者:唐俊华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