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吴焕淦:奋力开创中医药事业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在认真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无比振奋!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令人倍感鼓舞。我尤其关注的是,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等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中医药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中医药工作人员,这十年来,我亲身感受到了中医药事业发展蒸蒸日上,中医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无论是防疫、抗疫还是罕见病等领域,中医药特色优势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彰显。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服务群众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就。

  报告指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站在这个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使命,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攻坚克难求突破,锐意进取谋创新。就在上个月,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公布,针灸专业硕士提升为一级学科,标志着针灸学科地位的提升。这为将来进一步扩大针灸的国际影响力,建设更符合中医药自身特点与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奠定了基础,在这一大好形势下,我们广大针灸工作者将乘着党的二十大的胜利东风,坚定不移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一往无前,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也不会有中医药发展的累累硕果。我相信,党的二十大之后的发展阶段,我们党必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不断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期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早日实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

作者:吴焕淦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