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严可仕: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合作初心

发布时间:2022-10-19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这一重要论述,极大深化了我们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全面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作为长期在福建工作的干部,一名民进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我始终铭记特殊的渊源、怀着特殊的感情,在深学细悟中,深刻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真实、管用,由衷感受到“中国式民主”的独特魅力。
  (一)民进与民主政治渊源深厚,有着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良传统。民进全称中国民主促进会,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其发展过程始终与民主精神相伴。1945年10月13日,郑振铎与徐伯昕等创办《民主》周刊,刚问世便担负起争取民主、抨击时弊的社会责任。1945年12月30日民进成立后,发表的第一个宣言《中国民主促进会对于时局的宣言》,郑重申明“我们自主自动的改革政权实现民主”“国民党立即无条件地还政于民”等民主政治主张。新中国成立后,民进人始终牢记民进先贤“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奉献了力量。作为民进会员,同时也是民进省级组织负责人,近年来,我始终不忘合作初心,时刻以民进人的身份激励自己,带动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秉承“民主政治”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民进人的民主情结,延续民进人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良传统。
  (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财富,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提供了遵循。众所周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留下了极为丰富而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在他的亲自推动下,宁德地委1989年4月出台了《关于加强民主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应进一步加强民主建设”;中共福州市委召开历史上首次人大工作和政协工作会议,人大和政协的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推动福建建立起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考察调研,等等。这些做法,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提供了重要的指引和遵循,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前后贯通、一脉相承。作为福建的干部,多年来,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怀着特殊的情感、特殊的责任,注重从基层发现线索、征集民意,同时,从工作岗位出发,引导组织身边同事集智聚力,在治理餐桌污染、推进职业教育、防控新冠疫情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有质量的意见建议。其中,让我特别自豪的是,2000年我针对治理餐桌污染问题撰写的《面向新世纪,发展我省绿色食品》的报告,获得了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的肯定性批示,部分内容上升为省委、省政府工作举措,成为了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例和见证。
  (三)个人履职尽责的实践经验,生动诠释了人民民主是全过程的民主。我在民主党派、政府、政协、人大均有履职经历,参与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链条,既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亲历者、践行者,同时也是推动者、组织者。我由衷感受到: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科学回答“民主之问”、廓清“民主迷思”,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自信和底气。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大框架下,在国家治理各个领域,发表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全过程、全方位地贡献智慧和力量。实践证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与西式民主中各政治力量之间的零和博弈形成鲜明比照。
  当前,我国面临的发展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也在不断变化,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日益增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维护和捍卫全过程人民民主。
  以理论研究丰富多党合作制度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理论研究,认真总结参政党建设经验,把握参政党建设规律”。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研究作为基础性工作,坚持理论先行,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理论框架下,研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出新成果,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理论、政策、原则更加成熟定型。特别是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准确把握其本质内涵及实践要求,从理论研究高度进一步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体系,发挥出新型政党制度的最大效能。
  以履职尽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中。具体到个人,我将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进一步增强民主政治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全省民进会员通过人大、政协、统战等平台,积极建言资政、反映社情民意,广泛参与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我将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在选举、立法、监督、联系代表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更好地反映联系界别人士和基层群众的意愿和心声,真正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以思想引领深化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突出做好思想引导工作,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分布广泛、联系基层密切的优势,及时征集、反映老百姓诉求,参与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等基层治理工作,多渠道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促进形成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福建省委会主委,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作者:严可仕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