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民进扬州市委会副主委肖义:在双岗建功中奋力奔跑

发布时间:2022-11-19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2004年大学毕业后,我踏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医保工作者,为参保群众提供异地就医、医疗费用报销、特殊病种申请等医保经办服务工作。2010年,因向往多党合作事业,致力于成为一名合格的参政党成员,我光荣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

  从事医疗保障工作18年来,我从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成为设区市经办机构分管负责人,见证了这些年来医保事业的巨大发展变革。尤其是2018年,国务院成立了国家医疗保障局,针对医保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协同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建立起“大健康”理念的医保格局,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我见证了医保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部门两定资格审查,完善协议管理),医保制度改革(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合并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由项目付费按病种付费向DIP、DRG支付方式转变)等。在本职工作中,我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工作准则,深刻认识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顶层设计的重要意义,强化医保业务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的实践运用,为扬州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2012年3月,我担任了扬州市广陵区政协委员。作为土生土长的扬州人,能够为家乡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我感到责任重大,我深知参政议政是参政党履职尽责的“根”和“魂”。一个参政议政工作的“小白”,如何能成为资政建言的能手,如何解决能力危机,摆脱本领恐慌,是我思考的重点。我在调研中寻找要义,在实践中探索经验,总结了参政议政的三个关键点。第一个关键点是精心选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政治敏锐性,议题紧紧围绕中共党委、政府所关心的事。政府在干什么,我们就帮什么,群众在盼什么,我们就呼吁什么。第二个关键点是坚持调查研究。无调研不发言、无依据不议政,要加强深入剖析问题的能力,对待问题要系统分析成因,提升对事件走向的研判,持续学习如何抓住问题的本质和关键。第三个关键点是提出科学的建议。建议的最终目的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建议要有针对性,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建议要有可操作性,不能脱离实际,夸夸其谈;建议要有全局性,要总揽全局,通盘考虑解决问题的办法。

  作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改革的亲历者和实践者,我对本职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就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参保结构优化调整等多方面撰写信息,形成社情民意,上报民进中央并被采纳。以提升当地“三医联动”为抓手,就社税体制改革、医疗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形成提案,提交至当地政协建言献策,为扬州市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我先后获得2021年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扬州市政协2021年度优秀提案奖,连续4次获得区政协优秀提案奖。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指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和长期从事医疗保障事业的工作者,我备受鼓舞,深感身上的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我将认真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积极参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为本职工作的着力点,落实各项医保政策惠及于民;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淬炼参政议政能力本领,彰显民进会员履职担当,践行民进主要创始人和卓越领导人马叙伦先生“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双岗建功中奋力奔跑。

作者:肖义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