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许琪萍:对外交流擦出了文化自信的火花

发布时间:2022-10-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文化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文化传承、积淀是我们民族的根脉也是力量的源泉。

  这十年我们经历了一系列的重大事件,建国70周年、建党百年、抗战胜利70周年等等,这一系列活动都提振了我们的自信心,增强了中国人的凝聚力。我们的公共文化建设、新农村文化服务、养老体系逐步完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文物活起来等等举措加深了中国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加深了百姓对自己民族文化的尊重和认同。

  小到近些年来全球热销的中国商品、手机,大到我们的高铁、无人机、飞向太空的探月工程、互联网发展等方面都是世界瞩目的。

  文化自信贯穿于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5000年历史文明大国,我们的中国功夫、中医药、美食、汉字书法、中国画、中国服饰、民间非遗等在国际上受到越来越多地区和国家人民的喜爱,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中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

  多年来因国家对外文化交流项目,我曾到访过亚、非、欧十多个国家进行中国文化传播和中国画教学活动。在交流工作中我体会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和自信,让我亲身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对外感染魅力。作为文化自信的认同者和践行者,我的一些交流活动和小故事被编入五洲传播出版社、西泠印社出版的《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的故事》和《情满中非》等书中,中新网、新华社、中国文化报和国际媒体等数百家媒体报道过。

坦桑尼亚前总理平达和许琪萍老师及其坦桑尼亚学生共同用中文、斯瓦西里语和英语书写教学感言。

  2013年3月,为庆祝中阿两国建交55周年。应阿尔及利亚文化部邀请,我随中国画家代表团赴北非阿尔及利亚采风创作、交流、展览。在当地近一个月的生活体验让我深切感到中国画家代表团所到之处,从阿国政府官员、文化艺术界名流到普通百姓,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真挚热情和友谊。同时也体会到文化艺术在对外交流中独具魅力和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阿尔及利亚国家电视台每天早上8:00至9:00有一档非常受欢迎的直播节目《阿尔及尔·早上好》,交流期间我受邀到这个节目做专访,主题是中国画家眼中的阿尔及利亚,当电视镜头转向我时,我举起了用中国篆体书写的“阿尔及尔早上好”,并用刚学会的阿拉伯语说;阿尔及尔早上好!女主持人非常惊喜,称赞中国女画家用这种别样的中国艺术形式点题,并向阿尔及利亚人民问好,传达了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观众美好的问候。这张问候式的中国书法作品被阿尔及利亚国家电视台永久的收藏了。这也是中国书法和中国画艺术在阿尔及利亚电视台节目中第一次直播展现。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艺术学院中国画课堂。

  2015年11月,我到东非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美术学院和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教授中国画和书法。

  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紧张愉快的与当地师生、画家们互学互动式教学交流,在坦桑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教学成果展。坦桑尼亚前总理平达、新闻青年文化体育部常务秘书加布里埃尔、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文化参赞高炜及各界代表数百人出席开幕仪式,并参观了坦中两国师生创作的中国书画教学成果展览。展览中我展出了非洲题材的20幅水墨画、坦桑尼亚师生展出了他们表现 当地风土人情的66幅作品,他们用中国特有的宣纸媒材结合中国水墨技法表达自己的生活,创造出别样的中国画效果。给了到场坦中双方嘉宾们一个惊喜,得到了一致肯定和赞扬。

  坦桑总理平达先生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坦中友好关系。高度评价了中国画家许琪萍在短期教学中取得的显著教学成果,感谢中国画家使坦桑尼亚数十位年轻师生了解了中国文化,很快掌握和领悟到中国水墨画的神奇,并用中国画技法画出坦桑尼亚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当地风光。他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并在相互尊重学习彼此文化基础上平等的交流。并在中国宣纸上深情地写下了他对这次文化交流的感言。他说:“文化关系是坦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项相互尊重学习彼此文化的交流活动,增进了中坦两国的了解、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对外交流中,尤其是在教授中国书画的课堂上,我都会给各国师生们起一个好听的中国名字,引起他们的兴趣,不仅教他们画中国画还要他们写中国字的名字,并教会他们说自己的名字。用多角度的听说读写画来教授中国的文化。

  2016年应邀到摩洛哥访问和文化交流,并在摩洛哥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教中国画,摩洛哥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是个百年名校,坐落在距离首都拉巴特300多公里外的得土安的美丽山城中。摩洛哥属于阿拉伯语系国家,当地人讲话常常还掺杂着西班牙语、法语、英语、阿语,当地整座城市没有一个会讲中文的人,驻摩洛哥中国大使馆也没能找到当地翻译,对于我这个英语本来就不怎么样的老师来说,大大地增加了教学的难度。在这个百年名校我是该校历史上第一位执教的中国画家。当我拿到该校穆罕默德院长多种语言混排的中国画课表时,一下就蒙了,完全看不懂。我立刻寻求祖国的支持,远在摩洛哥首都的中国文化中心的领导立即连夜召集了阿语、法语、西班牙语三种话言专家翻译,通过微信,解决了我的课表难题。我深感关键的时刻还是伟大祖国在做我的坚实后盾。

  第一天上课时院长不放心,亲自坐镇听课。我利用翻译器与我从国内带去的一个电脑小扩音器进行连接,当用中文说“同学们好,我是来自中国的中国画老师许琪萍”时,同时懂英语的学生译出阿语,院长和同学们高兴的热烈鼓掌,欢呼起来……这时我突然感到我与该院师生已融为一体了。我们双方心、情感和共同努力克服了困难,为追求多种艺术样式交流成功而走到一起;去探寻艺术的真谛。

  我们的中国画课就在这种语言不畅多语种混合的情况下开始了。院长时不时进来看一眼,我知道他是在担心这个英语都讲不太好的中国老师怎样给阿语国家的学生们上课!

  白天上课,夜晚我努力做好课件再翻成英语。摩洛哥经常停电,网络也不好,因此每天我是从晚上到凌晨都在备课工作。一些复杂的专业术语就用手机先录音下来,第二天放给学生们听,好在艺术是相通的,艺术语言也是相通的,学生们抢着来帮助我,很快相互适应了。两天课下来,教室里面充满着浓浓的中国墨汁的味道,教室的墙上地上越来越多的中国画作品,在我不远处的桌上摆开的中国茶具,泡好中国红茶还不时飘来阵阵的香味,那也是我在对外教学中的一种辅助的教学方法。课间休息时,一位同学跑到院长室告诉院长:中国老师不仅教中国画,还教我们喝中国茶呢!穆罕默德院长马上来到中国画教室,端起茶杯就喝,并赞赏地说道:“教得好,教得好!中国茶也好香呵!”

  三天的课下来,师生们已突破无翻译的语言障碍,跟我非常亲密,下课后在我的公寓里客厅变成了学生们继续学习中国画的课堂;厨房是我对外教学的另外一种辅助教学方法。学生们也学起了做中国饭,厨房成了中国美食烹饪的培训地。学生们准备了当地的食材,我教他们做中国菜,让当地的学生和朋友享受到中国舌尖上的美味佳肴。

  课堂上教学取得阶段性成果,学生们已会说写自己的中文名字,并能开始练习画出简单的鸟、山石、树和花朵等。学院其他一些专业的师生和欧美外教开始不时到我们中国画教室来围观中国老师教中国画的情况。外教们时不时向中国教师竖起大拇指或送上赞赏的微笑……

  这时院长又来到了中国画教室,拿出一张他新排的课表跟我商量说:“动画漫画系也要求上中国画课,您能否同时教两个系的中国画?”我不由思索马上答应了,我的使命就是传播中国文化,我愿意让更多国外学生和老师了解中国文化。我想这是院长对我教学的肯定,这是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也是摩洛哥人民对中国文化的尊重,此时油然而生的就是满满的文化自信!

  这样我开始了上午四小时、下午五小时课程教学。整个学院最受欢迎的也是最紧张的中国画教学。虽然很辛苦但是很有成就感。穆罕默德院长就住在我的隔壁,他怕中国老师中午顾不上吃饭,特别让他夫人和可爱的小女儿给送来了正宗而丰盛的,阿拉伯人款待珍贵客人的塔尖饭,并且还送来了一筐水果,表示对我的感谢。

非洲学生给许琪萍老师起的阿拉伯名字和手绘的名片。

  在授课过程中,我要求学生们不要临摹我带去的中国画教科书的示范画。而是启发鼓励他们描绘出他们熟悉的本土本族生活。我根据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和绘画审美取向一对一悉心指导。同时,要求学生大胆创作,激发了非洲学子们学习中国画的热情和原创力。

  经过近二十天紧张的互学互动启发引导式教学,艺术设计和动画漫画两个专业的课程结束了。美术学院举办了题为“中国画工作坊艺术设计/动画漫画”展览,共展出学生原创作品60余幅及我的7幅中国画作品,吸引了全院师生和社会艺术家、收藏家前来参观。

  此次中国画家在摩洛哥美院的短期教学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穆罕默德院长特地从意大利双年展上赶回学院参观展览,在展览上致辞说:我院是著名的百年美院一直以来我们请的都是欧美著名艺术家来担任某个专业教授。中国艺术家是第一次来我院任教,只用了20天圆满完成教学课程。同时神奇地举办了这个优秀的教学成果展。太不可思议了!"展后院长发出邀请,希望我能再次来到这里任教。

  参观画展的不少学生表示,希望有机会到中国去学习文化艺术。他们都主动记录中国老师的联系方式,希望能参与到许老师今后有关中国画的艺术活动中。更有几位女生在展览上和老师相拥而泣,明天我就要离开学院了,离开得土安这个美丽的山城,学生们流着眼泪说,什么时候还能见到我,中国老师你还会再来吗?学生们专门给我起了阿拉伯名字,并亲手绘制有阿拉伯书法的精美名片赠送给他们可亲可敬的中国老师。这种真诚亲密的场面真令我感动,忍不住流下眼泪,这种无国界的爱,这种相互尊重互相学习融为一体的艺术交流与沟通是源于我伟大祖国民族文化给我的自信、给我的支撑、给我的无穷力量!

马耳他艺术大学中国水墨画教学体验课堂。

  在摩洛哥教学期间,我还应邀参加了MACA美术中心组织的摩洛哥艺术家们为少年儿童普及艺术举办的公益活动,参观了得土安现代艺术中心,与摩洛哥著名画家穆罕默德·比雅琪等艺术家进行艺术鉴赏和交流活动。虽时间较短,但这次交流在传播中国文化艺术的同时,加深了与摩洛哥民众的情感交流,为进一步增进中摩艺术互鉴交流迈出了新的一步。在摩洛哥期间,中国驻摩大使馆对我为中摩文化艺术交流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走进心灵的文化交流,就像春雨般滋润着异国人民的心,这种平等的、相互尊重,包容平和而坚定的文化艺术交流必将擦出文化自信的火花。

  文化自信从我做起,我们要踏实勤恳,勇于探索,我们的艺术创作既要保留传统的文化精髓又要有时代精神的融入。

  作者系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

作者:许琪萍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