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俞金尧: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 坚定历史自信

发布时间:2022-10-25     来源: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首先阐明了二十大主题,紧接着就讲到了“历史自信”。他说:“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在中共二十大报告的最后一段,总书记没有用“历史自信”这个词,而是说:“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我理解,最后一段中的这句话正是对报告的开头所讲的“历史自信”一词的回应和具体化,即中国共产党在过去百年的历史中所创造和取得的成就,足以为党提供为实现未来的宏伟大业所需要的信心和保证。

  中共二十大报告无疑是一个写作典范,这样一个长篇报告在阐述了丰富的内容以后,首尾两段文字能够互相呼应,体现了报告写作的高超水平。然而,这样一个写作安排,恰恰说明了“历史自信”是这个报告中一个非常重要,并且具有丰富内涵的词汇,值得我们做进一步的深刻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历史一向重视,在过去这些年,他多次讲到学习历史和用历史思维认识社会、认识世界的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他在这方面的实践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树立了榜样,比如他提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判断,就是运用历史思维认识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巨大变革的最重要的成果。正是在对“百年”历史的理解的基础上,才看到了这个变局的深刻程度。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百年变局这个命题以来,短短几年,世界上所发生的事变,如新冠疫情的流行、流变和长期存在,美国霸权的动摇和全球化曲折变化,俄乌冲突,等等,不仅进一步证明了对于世界正在发生大变局的判断,而且预示着大变局将向着更加深刻和巨大的方向发展。因此,历史既为我们提供一种知识,也为我们提供一种思维方式。而历史自信来自历史知识和历史思维的结合。

  历史事实为历史自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共产党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中华文明的历史有万年奠基、八千年起源、六千年加速、五千多年前进入文明社会的说法,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历史进程没有中断的文明,除了近代以来受到西方列强的入侵而受到一个多世纪的屈辱以外,中华民族一直有着光辉的历史。中华文明史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走过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程,并且开始了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特别是过去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所以,中共二十大报告又指出,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实际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在这十年所取得的成就,也足以动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统治世界二三个世纪的世界格局,中国是当今世界发生大变局的重要推动力量,因而,十年成就也具有世界历史性的意义。

  今天,中共二十大正在召开,完美接续了党在过去发展而来的历史征程。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历史在延续,而它的方向就是二十大将要确立的新的目标:“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如果说,中国人民的全面小康和中华民族现在在世界上的地位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是为历史和现实所证明的,那么,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一定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实现。这种自信来自我们自己的历史。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作者系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作者:俞金尧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