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鲁修禄:凝心聚力奋进伟大复兴新征程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体会

发布时间:2022-10-22     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举世瞩目、万众期盼的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报告,引领我们深情回顾过去五年非凡成就,深刻体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绘就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在新起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镌刻着百年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彰显着非凡的政治眼光、政治智慧和政治魄力,将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坚定共识和磅礴合力。
  民进广东省委会机关全体干部集体收听收看中共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大家纷纷撰文庆祝,以短视频表达情怀。民进广东省委会坚决拥护中共二十大的部署,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化政治交接、积极履职建言、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以学习促凝心聚力、以贯彻促履职尽责,带领全省民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
  ——在学习贯彻中重温十年伟大成就,凝聚坚定政治共识
  新时代十年,我们亲身经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亲眼见证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十年来,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复杂形势和艰难任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终成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豪情满怀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奋进在生态环保战线的民主党派干部,在参与推动生态环境工作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心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深厚情怀,深深感受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环保的力度和决心,深深感受到污染防治攻坚战来之不易的成果和生态环境的高水平改善。这些成果,正是新时代十年辉煌成就的生动缩影。回顾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重温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民进记忆,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民进广东省委会要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与深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以座谈研讨、学习培训、理论征文、文化宣传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引领广大会员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尤其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沿着中共二十大描绘的路线图奋勇前进。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化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与理论的学习研讨,从百年党史的历史维度深化对伟大成就的理解,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学习贯彻中领会新部署新要求,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倾情倾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当今中国正在经历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且不确定等困难和风险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科学审视时代发展大局大势,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部署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书写了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时代答卷。我们何其有幸,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进在逐梦复兴路的历史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承载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需要每一个人的实干拼搏和努力奋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使命光荣、责任在肩。
  民进广东省委会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的实际行动。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置身改革开放前沿、奋进新征程的光荣与责任,引领全省会员树立家国情怀、增强时代担当,凝聚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共识和热情,集智聚力、倾情倾力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要充分发挥民进优势,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奋力把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凝心聚力,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务实助力。
  ——在学习贯彻中感受多党合作新气象,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同心献力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谱写了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时代新篇。这十年,广东民进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领导下,以政治建设引领参政党建设,围绕“国之大者”和“省之要事”积极履职,在建言发展、服务大局的过程中,实现了组织新发展、能力新提升、履职新作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真切感受到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统一战线的生机与活力,亲身体会到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就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令人振奋、激励人心。参政党履职平台日益宽广,多党合作舞台愈发精彩,既是时代机遇,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
  民进广东省委会要在深化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中深刻认识新征程上投身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使命担当。要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自觉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在薪火相传中实现继承、创新和发展。要始终坚持以党为师,学习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经验,深化参政党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认识,聚焦工作实际、坚持问题意识,着力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抓好制度建设,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筑牢组织基础。
  新起点新征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民进广东省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牢记“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初心,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实现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广东省委会主委,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作者:鲁修禄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