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潘碧灵: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切实担负起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共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十年创造的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也是湖南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的行动指南。
  一、深入学习报告原文,深刻感悟答卷、画卷与图卷
  报告从十六个方面,对过去五年,尤其是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作出全面总结。报告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度提炼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实践经验,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深刻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系统全面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锚定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报告围绕经济建设、科教人才、人民民主、依法治国等十二个方面擘画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报告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昭示的重要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
  我聆听和学习报告时深深体会到:
  看过去答卷,振奋人心,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彪炳史册,辉耀世界,全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强。
  看未来画卷,鼓舞人心,明天灿如云霞,丽如诗画,盛世中国更趋完善完美。
  看工作图卷,凝聚人心,伟业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中华儿女更需团结奋斗。
  二、深切领会报告精神,正确把握方位、站位与定位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我们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学深悟透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对于鼓舞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新征程上坚定奋进信心,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导意义。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围绕中共二十大报告所确定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凝心汇智聚力,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行稳致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大作为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湖南民进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很重要的就是要明确定位。
  一是历史方位。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历史方位,明确自身历史使命,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
  二是政治站位。二十大报告指出,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统一。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认识,保持政治定力,自觉把“国之大者”作为“责之重者”,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好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三是履职定位。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我们要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全面提升多党合作效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我们要以党为师、从严治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三、深刻把握报告要求,高度重视思想、实践与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总书记号召我们“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是信任,更是激励,是集结号,更是冲锋号,需要我们在思想、实践、制度层面上面有新境界、新努力、新探索。
  一是思想的新境界。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进一步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究竟“为谁发展”“靠谁发展”的基本问题,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和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我们要以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为民”为榜样,把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把对民进的精神和组织上的归属感,转化到“参政为民”的实践之中,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新特点、新要求,成为我们履职的着力点。参政议政不仅需要有“为民建言”的立场,还需要有“如何为民建言”的本领,这个过程考验着我们的大局意识,考验着我们的担当勇气,考验着我们的把握能力。
  二是实践的新努力。读懂一个时代需要读懂这个时代的问题,改变一个时代需要解决这个时代的问题。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这个中心任务也是我们参政议政最重要的课题。比如,二〇二一年至二〇二五年,中共中央部署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五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民主党派将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以民主监督视角、专业水准和严实作风,摸实情、建真言、献良策。我们要有高度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建言献策。
  三是制度的新探索。中国发展的航船,需要中国共产党掌好舵,也需要各民主党派划好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蓬勃的生命力。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参政党履行职能的支撑体系,在以人才、机制、平台为核心的集智聚力基本构架已经形成的基础上,推动其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更加体系化。比如,如何运用机制使人才凸显并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如何运用机制使平台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以及如何运用平台吸引社会各界优秀人才加入民进等等,需要进一步研究,把民进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四、深化民进会务实践,始终牢记信念、责任与担当
  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提供了根本的方向和战略指引。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今后五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习领会上求深、在宣传宣讲上求新、在贯彻落实上求实,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奋进动力。坚决拥护中共二十大所作的重大决议决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牢记“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团结带领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化“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在新时代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续写民进七十余年薪火相传的历史,创造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一)我们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思想共识。
  认真落实民进中央、中共湖南省委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履职尽责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矢志不渝跟党走,走好参政党正道,充分发挥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法宝作用,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二)我们将以党为师、从严治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要认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围绕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目标,实施“优才”工程,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适应党和国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民进也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学习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把入口关特别是政治关,着力构建“以党为师,从严治会”长效机制。
  (三)我们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提升履职效能。
  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谋划推进工作,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聚焦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巩固优化民进湖南省委会专题常委会议机制,打造有影响力、创新性的工作平台。聚焦湘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认真组织对口郴州市、永州市的民主监督,以民主监督实效赋能生态强省建设。聚焦“科教兴国战略”,结合民进界别特色与优势,在为人民办好满意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高素质人才队伍支撑等方面“双岗建功”。持续擦亮“文化惠民·同心共进”“民进名师同心讲坛”“西部教师培训”“春联万家”等社会服务工作品牌,推动惠民帮扶活动深入开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湖南省委会主委)

作者:潘碧灵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