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苏丽琴:感悟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体会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

放大

缩小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认真学习报告全文,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于勇于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提出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任务,清晰作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让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华夏子孙深感振奋,发自内心地积极思考如何将这饱满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国家建设前进洪流中发热、发光。
  报告强调“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这是民主党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员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始终同中国共产党一路同行。作为民进青年会员,要通过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负时代使命。
  要全面系统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在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和本质要求,深刻把握前进道路上的五个重大原则,明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分两步走总体战略安排下,立足未来五年关键时期的重要任务,结合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相关界别优势,为科教兴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祖国统一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
  要将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落实到党派履职中。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广泛建言献策,是民进参与历史进程的重要方式。新征程上,民进会员要更加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在各行各业实践中,主动发现问题、深入思考问题,通过脚踏实地的调研给出建设性建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极发挥作用。
  要深刻感悟中共二十大报告对于青年的感召。青年强,则国家强。报告对当代中国青年给予深深期待,对做好青年工作提出重要要求。民进青年会员要自觉感悟民族复兴伟业的时代呼唤,深刻领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荣使命,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让青春之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绚丽绽放。
  (作者系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室内环境与健康监测室副主任,民进北京市西城区委会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

作者:苏丽琴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