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聚焦民进地市级组织换届>主委心声

心声 | 卢铮松:百川向海,万水朝东

发布时间:2021-11-10     来源:民进天津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蜿蜒的北运河从通州而来,在天津的北郊由北向南迤逦而行,穿过整个北辰区之后,会同子牙河、新开河,在三岔河口汇成天津的母亲河——海河。海河干流自此向东76公里,汇入渤海。

  北运河畔,英才辈出。这里是教育大家张伯苓、登高英雄杨连弟成长之处,也是温家宝总理的故乡。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北洋大学的校歌开头唱道:“花堤蔼蔼,北运滔滔,巍巍学府北洋高。”这里的“北运”,指的就是北运河。北辰区纵贯北运河漕运大通道和陆路京华大道,既是南粮北运、北货南输的交通要道,也是天津市区北部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现代农业基地和生态屏障地区。

  从延续北洋大学文脉的天津大学来到北辰区任职,我漫步北运河畔,总有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堤岸上绿草茵茵,芳草和土地的新鲜气息沁人心脾。身旁的京津大道上车流如织,高楼在蓝天白云下鳞次栉比,显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我想,作为一名知识分子,从象牙塔走出来,投身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把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是我的天然使命;作为一名党派成员,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好组织,履职尽责,围绕中心,服务一方,是会里交给我的重要任务。

  通过区里组织的区情交流和政党联席会,我对北辰的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通过走访考察和培训学习,我对今后的工作也有了初步的思路和规划。8月,北辰区工委新一届班子通过了2021-2025年工作规划,提出了“加强学习教育活动,加快青年会员发展,提升参政议政质量,发展特色社会服务”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思想政治学习是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泉。北辰工委把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民进市委会和中共北辰区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党为师、以史为鉴,在会员中广泛开展“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一是领导干部领学促学。班子成员讨论通过了《民进北辰区工委关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分别参加了所在单位党支部的领导讲党课学党史专题活动,积极参加民进中央、市委会、区统战部组织的座谈会和讲党课活动。二是多种形式扩大范围学。5月25日,组织全体会员参加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聆听金永伟副主委精彩的党史学习报告。6月25日,书画小组在北辰民进之家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笔会活动,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共同创作了一幅《百年芳华光千秋》的国画作品。7月1日,组织全体会员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大会收看后,两天时间内收到各支部会员自发撰写的1500字心得体会共10篇,充分体现了民进会员积极向上的作风。10月,组织全体会员进行“重走长征路,不忘合作心”主题活动,通过行动回顾长征历程,深入学习党史。三是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学。医卫支部组织开展义诊咨询暨急救宣传活动,给社区居民送去健康服务和人文关怀。基础教育支部组织了第四届“智慧火炬”活动,为青光镇品学兼优的中学生提供实践帮扶。联合支部会员积极为乡村振兴、河南水灾等进行捐款,都将党史教育活动的成果落到了实处。

  青年会员工作是组织发展的根基。北辰区工委与市青工委联合,组织了联合学习考察活动,组织成员赴智慧北辰指挥中心和天津光大兴辰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学习考察。青年会员在考察中了解到北辰区已经建成了一体化的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日新月异。在光大兴辰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清洁的操作间,大家透过玻璃看到几个巨大的垃圾抓斗,正在工人轻巧的操作下,一次就抓起几吨重的生活垃圾,纷纷赞叹不已。通过学习考察,青年会员们对于区情市情的了解更加深入,也为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会员发展中,工委也加快了推荐和培养的步骤。上半年已顺利发展两名会员,下半年正在发展的三名会员,均为35岁以下青年会员,为民进事业发展增添新的力量。

  参政议政要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心任务。“十四五”期间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北辰区是天津市制造业的重要基地。2021年一季度,北辰区制造业增加值56.3亿元,占GDP比重为36.2%,占比位列全市首位,已成为拉动北辰经济“加速跑”的主力军。北辰工委紧密结合北辰区中心工作,为北辰区发展出谋划策。参加了区委统战部组织的营商环境考察活动,并在北辰区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向区领导提出加快小微企业信息化建设,利用交通优势、运河文旅促进消费升级的对策。参加了党派重点调研工作,为天穆村拆迁和升级改造提供发展思路。积极申报市委会调研课题,在参政议政中期推动会上,会员刘长卿就《基于大数据消费分析促进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课题进行了进展汇报。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植根人民的特色所在。民进北辰工委持续发挥界别优势,延续并发展原有的特色社会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了社区义诊服务、“智慧火炬”助学服务等活动,受到社区居民和中学师生的欢迎,扩大了民进组织的影响力,也加强了民进会员的凝聚力。

  百川归海,万水朝东。换届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党带领全国人民正在开启第二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参政党,抓好组织建设,把握履职方向,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与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是历史赋予我们光荣而伟大的政治使命。

  (作者系民进天津市北辰区工委主委)

作者:卢铮松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