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聚焦民进地市级组织换届>主委心声

北海民进:解“三事”应社情 顺民意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民进广西区委会

放大

缩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北海市为此打造“解忧超市”供需对接平台,开展“万名党员办实事”进社区,解决群众“三事”。

  民进北海市委会结合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积极融入中共北海市委、市政府“三事通解”活动平台,制定《民进北海市委会解三事应民意工作方案》。为基层组织打造以“认领心事心愿,协助解‘三事’,共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合作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民进北海市委会解“三事”、应社情、顺民意活动。

  “解三事”,扩大会员参与面

  “解忧超市”是一个有2万多名党员干部参与,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线上线下平台,主要为困难群众提供爱心帮扶、推动市场解决、政府层面解决等多渠道的帮扶措施,得到了广泛好评。融入该平台是北海民进会员走向基层群众、履行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切入口。6月24日,北海民进会员进驻社区“解忧超市”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城区北部湾社区举行。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民进北海市委会的相关领导以及县区有关部门、部分社区和民进会员约4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基层组织负责人参观了北部湾社区“解忧超市”,了解超市的运行机制,认领了6个微心愿,现场兑现了1件百姓心愿。

  民进北海市委会把106名会员两人一组,分配到了全市53个社区居委会“解忧超市”,认领群众心事心愿。同时,会员们从小处着手、细处提炼,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素材,将一些基层无法解决的问题反馈到市委会,由市委会撰稿通过直通车报中共市委,或者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市政协、民进区委会。

  应社情、顺民意,取得初步效果

  活动开展3个月来,会员们下社区90多人次,认领心愿心事30余件,包括心理辅导咨询、矛盾调处、设施协调以及帮助困难群众圆梦等内容,会员们和全市2万多名党员干部一起进社区、访“解忧超市”,基本完成群众心事的认领。会员们收集到涉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的增设道路路灯、完善垃圾分类、休闲娱乐场所、供电排水等社情民意信息素材10多条,由市委会整理报送市政协8条。其中《关于解决银湾社区松涛小区居民供电问题的建议》《关于解决银海区侨港镇电线老化和乱搭乱绕现象的建议》《改善排水照明 助力乡村振兴》《关于尽快修建北海市福成一中至白龙路口路肩的建议》和《关于完善公共文体设施的建议》等5条社情民意信息被转送市“三事办”办理,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和落实。

  会员梁铭在启动仪式当天在北部湾社区居委会领取了低保户王连妹“想要一个煤气灶”爱心救助类的心愿,他立即购置燃气灶委托工作人员送到王连妹手中,现场就兑现了心愿;会员林媛兴领取了“群众反映小区楼下的广场舞扰民”解决类的心愿,提炼成的《关于解决小区广场舞扰民问题的建议》社情民意信息被转送至市旅游文体局,该局采纳并出台了有关广场舞管理的相关规定,社区有了管理社区公共区域广场舞问题的依据,有效地调处了广场舞扰民的社区矛盾。会员张正萍、廖月静两位会员老师住在市区,暑假期间专门驱车20多公里前往福成星星农场社区居委会,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素材,形成《关于尽快修建北海市福成一中至白龙路口路肩的建议》的信息。为了收集更详实的信息素材,她俩先后多次下该社区,提炼了《关于解决星星农场社区工作人员下队工作难的建议》的信息上交市委会。会员曹红、蒋晋在北海工业园区吉林路社区居委会,一次认领了3件解决类的心愿,并积极主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深入相关企业,督促企业采取措施解决居民区周边气味难闻的问题。会员黄毅在线上“解忧超市”认领了新营社区居委会的困难群众“想要一个电饭煲”爱心救助类的心愿,第二天他就购买了一个价值600多元的智能电饭煲送到了社区居委会,当天又认领并兑现了困难群众“需要米、油”爱心救助类的心愿。

  “解‘三事’、应社情、顺民意”活动助推了“解忧超市”运行,解决的老百姓“三事”越来越多,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也越来越准,让会员在履职尽责中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也向广大群众展示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担当。

  (作者系民进北海市委会主委 )

作者:蒋道明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