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林松柏:推动基于能力范式的教育改革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中国教师报

放大

缩小

  对师范教育而言,加强教师教育能力建设有助于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能力范式的高等教育要求采用新思维培养能够解决现实世界真问题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当然,能力范式也要求从学科课程论转向活动课程论,即从由理论到实践的知识获取方式向实践到理论的知识获取方式转变;要求突破传统的教师与学生“主客二分”的思维定式,更加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推动基于能力范式的教育教学改革,根本是转变教育理念。能力范式与知识范式教育理念的主要区别在于:

  一是制定人才培养标准的逻辑起点不同。知识范式是基于学科知识的系统性来制定人才培养标准,而能力范式是基于能力来确定人才培养标准。

  二是制定课程体系的技术路线不同。知识范式是按照知识的逻辑演进和难易顺序设计课程体系的;而能力范式是先按照能力标准进行知识解构,反推出培养既定能力标准所需要的知识范围,然后确定课程体系。

  三是教学方法不同。知识范式下的教学方法更多是课堂讲授,而能力范式下的教学方法则强调工作导向、项目贯穿式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交融的一体化教学。

  四是考核评价方式不同。知识范式的课程考核一般是通过试卷,重点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而能力范式则更多采用过程考核、项目测试等多元考核方式,重点是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与创新能力。

  倡导知识范式向能力范式的转换,第一是转变教育目标和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把能力培养作为组织实施教学的目标和主线,而不是单纯地把教师对知识的传授、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当成目的。

  第二是能力标准的确定。基于社会需求和学校自身发展定位确定人才培养定位,在此基础上制定人才培养标准。这种能力标准的维度和基本内涵可以建构模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全球行动计划(2015-2019年)》,强调教师专业行动能力在可持续发展教育中的重要意义。诸多国家达成共识,将教师专业行动能力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并合作建立了《以可持续发展教育为核心的教师专业行动能力框架》。这个教师专业行动能力框架为能力范式的实施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方案,但具体的能力标准则要根据社会需求、体现各自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特色。

  第三是重构课程体系。新的课程体系不是基于学科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建构的,而是基于能力标准派生出来的。这与师范专业认证要求的根据毕业要求设置课程体系逻辑主线是完全一致的。

  第四是确定课程培养目标。根据培养目标重构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第五是改革课程考核评价方式。与能力范式培养内容、教学方法相适应的考核评价,知识范式下的以考核学生对知识的记忆、对问题的解答这种静态的评价方式无法评价课程目标是否达成,必须建立多元考核方式,突出能力标准,强化过程考核,增加非标准化考试,彰显实践与创新能力的考核。

  第六是健全保障措施。包括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培养水平、建立闭环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实现机制,更换固定桌椅、改善教学条件等。

  总之,能力范式的提出,既可以促进师范院校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实现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师范生培养,又可以在实践层面为师范生的教师教育能力培养提供路径。

  (作者系齐鲁师范学院院长)

作者:林松柏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