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生活以痛吻你,你却报之以歌

——记盐城民进会员、如意斋红木家具总经理丁爱东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民进盐城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他曾调侃自己从来没有潇洒走一回。然而,他闯南走北,刻苦学艺;成就自己,乐于助人;心中有爱,脚下有梦,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英雄之旅。他就是拄着双拐的残疾人——丁爱东,他是一名盐城民进会员,曾荣获“盐城市十佳自强之星”、“盐城最美阅读推广人”等荣誉称号。

雕刻梦想 苦其心志

  丁爱东小时候10个月就患上“小儿麻痹症”,成了个肢残孩子。中考时,他虽文化成绩高于录取分数,终因肢体残疾而未被录取。心疼他的父母鼓励他说:“我们不可能照顾你一辈子,你得学门生存吃饭的手艺。”懂事的丁爱东理解父母的苦心,时年17岁的他,带着憧憬,来到集镇一家仿古家具厂拜师学习木器雕刻。

  雕刻是他的梦想。倔强和叛逆,是他性格中的两大因子。丁爱东真正操刀时,才发觉雕刻远非想象的那么简单。盛夏寒冬,他蜗居在四面漏风的工棚内,艰难地移动红肿僵硬的手臂,反复临摹面前一幅幅图案,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多少个清晨夜晚,他一个人埋在车间里,刀不离手地刻着,手指磨破了,用布包扎一下继续练,坚持一个人的战斗。心中有梦,手中有力量。半年多时间的刻苦磨砺,让丁爱东掌握了一定的版画、书法技艺。至此,挑剔的师傅方才点头允许他接触刻刀、木板,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能传授给他。

  1988年刚过完春节,丁爱东跟随师傅远赴浙江千岛湖帮人家创办一个雕刻厂。一次闲逛,走到一个画室前,结识了美术界大名鼎鼎的国画家秦生。丁爱东不失时机提出拜秦先生为师,秦先生并没有直接收他为徒,而是婉转地让他先适应看看。他非常珍惜这个机会,每天走进画室,帮秦先生磨墨、铺纸,近距离观摩秦先生作画。

  在千岛湖工作结束,丁爱东来到画室告别,不巧因秦先生出国未遇,落寞的他一封信表达仰慕之情,依依不舍地回到江苏。

  令他喜出望外的是,1989年春节期间,心中放不下丁爱东的秦先生寻到新坍镇,激动地一把抱住正在车间上班的丁爱东,问他愿不愿意做其徒弟。早已盼望这一天的丁爱东,急切地跟随秦先生奔赴北京,成为秦先生的入室弟子。大师的悉心指点,让丁爱东对国画的创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他的多篇习作经老师润色后,被国内及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地区人士买走收藏。在杭州求艺时,一位聪慧美丽的女子王梅,钦佩他身残志坚的超人精神,两人牵手相爱,共创人生。

  随着盐城经济发展迅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他愿带上自己的雕刻技艺融入家乡建设的大潮中。丁爱东问自己:“现在不回家,还待何时。”2009年初,怀揣多年积攒下来的100多万元资金,丁爱东回到盐城,决心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事业。

  丁爱东设想:在盐城搞红木家具需要创办一家工厂。他几经实地调研考察,最终看上了正在建设中的苏北最大规模的装饰装潢材料市场。然而,管理人员一见他高度残疾,婉拒了。面对丁爱东的执着和理念,市场负责人最终被他感动,同意把二号楼二楼800多平方米的大厅交给他。期望事业顺达的他将门市取名为“如意斋”。创业伊始,“如意斋”就解决数十人就业、形成数百万元月销售经营规模,后又在市区永宁禅寺开设一家新的门市。

  丁爱东先后被市和县残联分别表彰为“残疾人创业之星”、“自强不息先进个人”。 他今天的一切,并不是凭空而来,证明了成大事者,必先苦其心志。

自强自律 再上台阶

  上帝关上一扇门,又为他开了一扇门。世界是公平的,能否将生活涅槃而生,全凭个人的磨砺与修为。丁爱东几十年如一日,在书画的道路上勤奋耕耘,提高鉴赏字画水平,追求卓越。时间与匠心的沉淀,使得丁爱东的书法作品刚柔相济,精彩唯美,他现已成为国内知名书法名家。

  阅读是丁爱东的最爱。无论多忙,每天他都要抽出属于自己的读书时间。读书、字画,带给他梦想与力量。他对苏东坡情有独钟,提到苏东坡时总能滔滔不绝,崇尚他的乐观洒脱。受苏东坡影响,丁爱东也变得超然达观。时不时还吟上一句苏东坡的诗: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他说,想起苏东坡,他的双腿肢残又算得了什么。苏东坡一生曲折,屡遭流放,而他随时随地吟诗作赋。正如浙江杭州当代作家余华说:被命运碾过,才懂得时间的慈悲。丁爱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生活一往深情,深感人生值得珍惜。

大道致远 相互成就

  谁能不说,丁爱东在人生的旅途上,不是潇洒走一回呢?!

  在一次与台湾知名教授邱毅零距离接触时,他自强不息、身残志坚的人生故事,受到邱毅教授的高度赞扬。然而他说,只是上帝和我们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少组装了一些零件而已,只要发动机没有毛病,我们的心还在,一切都还来得及。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丁爱东热衷公益,乐于奉献;心向阳光,相互成就。他感恩政府支持残疾人自立自强,做任何事情不报税,还被政府评为自強之星和文明观察员。他说,那些都是政府给予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的荣誉。

  2016年的8月,他与独臂陈羌相识。当时他是樊登读书会盐城分会线下活动邀请的佳宾,陈羌是来参加线下活动的会员,两人正好相遇,他鼓励残疾人陈羌一起种植心灵家园。从此,陈羌开始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在这之前,他不愿见任何人,整天闷在家里与电脑为伴,哪儿也不想去,和老婆也沟通得比较少,极度自卑。而他们相遇之后,陈羌不再沉沦,变得阳光洒脱。疫情期间,自发向武汉捐赠口罩,还根据他本人的真实故事,陈羌作为演员出演了小品《一臂之力》。

  在一次除心结破穷根陈良行的活动中,丁爱东看望了残疾人宣飞,三十小伙子宣飞因为十年前在上海打工硫酸烫伤导致下肢萎缩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导致这个家庭因残致贫。丁爱东说:扶贫先扶志。为了鼓励宣飞,丁爱东挥笔写下了:情满小屋,自强自立几个字,激励他不要放弃,要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丁爱东还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他担任盐城“顾吾书社”的执行社长(“顾吾书社”是全国首家工人书社,成立三十八年了),每期读书活动由他亲自操办,参与并主办读书会不下百场。还在永兴寺创办公益国学班,影响几千人,被当地评为“盐城市最美阅读推广人”。

  丁爱东作为志愿者,给予很多人精神鼓励、物质奖励、文化服务。他钦佩常州的全身瘫痪的诗人许天伦。亲自接待许天伦来盐城,并组织为许天伦募捐活动,募捐资金全都归给许天伦。每年都积极参加多个志愿者协会的年会,免费为先进志愿者书写春联、书法作品等。

  丁爱东自己在经济方面其实也不容易,却始终热心公益帮助别人,不图回报。他说,挣钱谁多不容易,就看自己是怎么想的,其实能够帮助别人,特别是能帮到需要帮助的人,这份快乐这份感动是金钱无法来衡量的。他每次看到路边卖唱的残疾艺人,不但给钱,还会与他们交流,有时候也会把残疾艺人请到他店里,能够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鼓励残疾艺人自强不息。

  丁爱东关心社会事业的发展,作为文明出行体验团的成员,经常为城市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被誉为"文明出行使者”。后又加入盐城民进会员,使命担当,参政议政。

  结语:回首人生,丁爱东感激政府给他的荣誉,感恩家庭和亲人以及朋友的付出与帮助。他说,董卿在中国诗词大会上经常说的一句话:人生自有诗意。而他说,残缺的人更有诗意。因为,这群人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珍惜父母和家人的爱与付出,没有家人的付出将一无所有。

  他以“大道致远,相互成就”互勉。他的行动见证了,虽然身体是残缺的,而精神是健全的;精彩人生,你没有缺席。生活以痛吻你,你却报之以歌。

作者:应飞 尚冬艳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