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用笔抗“疫”的民进会员李振中

发布时间:2020-10-09     来源:

放大

缩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进中央出版传媒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委员、出版传媒委员会主任、消费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国家一级导演李振中博士作为一名记者和资深媒体人,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让记者手中的笔成为抗“疫”锐利武器,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坚决助力打赢这场新冠疫情阻击战,谱写了一篇又一篇媒体人用笔抗 “疫”的动人篇章。抗“疫”期间,李振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资委党委以及中轻联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民进中央、民进北京市委的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媒体使命感,主动担当,出主意想办法,确保消费日报社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积极履行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承担的社会责任。作为报社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靠前指挥、及时反应、克服困难,精心策划,迅速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序高效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

  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李振中与报社领导班子成员经过电话微信等充分沟通后,立即成立了消费日报社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报社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增强自身防控能力,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领导小组制定了消费日报社疫情应急预案。细化食堂、楼道及会议室等公共空间的消毒、卫生及日常管理方案。做好公共空间每日多次消毒,标记消毒时间,提示职工做好自我防护及卫生管理。

  民进会员、社长、总编辑李振中在1月27日参加了中轻联关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后,第一时间按照中轻联党委和张崇和会长的要求,对报社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开始部署安排。同时, 着手了解掌握中轻联联防联控的工作情况、各行业协会以及重点企业支援武汉的情况, 安排报社竭尽全力发挥媒体作用,做好抗击疫情的宣传报道,助力疫情防控取得胜利。

  为了做好防控工作,李振中在正月初二早晨就提前终止春节假期,从河北老家匆匆返京,投入到各项防控疫情工作中。李振中同志原计划正月初六前往山西为岳父去世百天忌日上坟扫墓,而他在突发疫情的重大时刻,主动终止春节假期、离开本应好好陪伴的年已95岁高龄的老父亲,匆忙返京。心系报社、心系职工,废寝忘食,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方面与防控领导小组成员沟通,指挥调度报社各项工作。有重大情况和设想,李振中即通过微信第一时间跟班子成员沟通,让大家及时了解和掌握报社在特殊时期的情况和工作安排。

  二、创新思路、精心策划、开设抗 “疫”系列主题宣传

  疫情就是命令,报道就是责任。在李振中的带领下,《消费日报》积极发挥中央行业媒体的专业优势,立足轻工行业,服务消费领域。积极做好抗击疫情的宣传报道,努力作为,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自1月26日(大年初二)起,报社精心策划、统筹安排,组织了有关疫情捐赠的行业企业采访,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报道,及时为行业发声,为企业声援。1月28日(大年初四)相关人员到岗网上办公,组织策划有关疫情防控的专题、专版。报社各部门积极落实各有关单位的要求,克服疫情期间交通不便等困难,坚持本地工作人员到岗,外地员工在当地远程办公,电话采访,处理各类稿件,为报纸如期、安全出版贡献力量。在人员紧缺、防控形势严峻的双重压力下,报社克服了重重困难,保证了报纸的正常出版、网站内容的适时更新、微信公众号的制作发布,坚定了媒体战疫的信心和决心。

  在此期间,李振中策划开展了“消费战‘疫’”和“轻工业在行动”系列报道、“强信心、稳生产、保供给”系列报道、“聚焦复工复产”系列报道等专题内容的报道工作,集中报纸优势版面,展现轻工各行业在抗疫各个阶段所展现出的正能量。

  作为社长、总编辑,李振中同志不仅全力指挥报社的各项工作运行,更是笔耕不辍,传播知识与力量,扛起新闻媒体的宣传责任,连日熬夜加班完成了《万众一心迎挑战 众志成城战疫情》、《应对疫情 理性消费》、《让记者的笔成为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锐利武器》等消费时评系列文章。截至目前,报纸新闻版面共刊登社长、总编辑李振中在疫情期间撰写的消费时评20余篇,如《让记者的笔成为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锐利武器》一文,仅新华号阅读量就达到130万人次。《万众一心迎挑战 众志成城战疫情》、《应对疫情 理性消费》、《抗“疫”硝烟未尽散 严防死守阻反弹》、《抗“疫”大考见证中国力量》《人民战“疫”为人民》《相信北京》等系列时评文章,凭借紧跟时事热点、较高政治站位、犀利独特观点,获得各大媒体和中国记协、民进中央等部门关注与转载,多篇文章阅读量过百万,引发热烈反响和社会各界关注。

  作为平谷区政协常委和民进北京市委委员,李振中围绕疫情防控撰写了36条“建言献策”信息,通过民进北京市委提交到北京市,其中“关于北京市政府紧急出台2月10日到15日继续实行弹性工作时间的建议”等建言献策被北京市政协采纳。李振中还提交了《目前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等3篇论文。

  三、带领报社不负使命、明确定位,全力为行业发展服务

  作为服务轻工系统的行业报,截至目前,《消费日报》共刊发涉及中轻联以及代管协学会、轻工各行业稿件200多篇。涉及自行车、缝制机械、钟表、家电、陶瓷、乐器等三十余个行业。发布的稿件包括《轻工业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告行业书》、《中轻联参加民政部助力复工复产工作交流座谈会》等中轻联抗疫工作的动态消息,以及工艺美术大师以艺战 “疫”的积极姿态,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孙燕明彩绘记录战“疫”感动时刻》、《高公博木雕作品刻画医者仁心》等。

  此外,还有《抗击新冠肺炎有特种纸“战士” 国内医疗包装纸市场“加速奔跑”》、《打通供应链 照明行业合力破解复产难题》、《政策助力降低新冠肺炎对塑料加工业影响》、《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汪敏燕谈“疫”后行业如何迎接机遇挑战》、《内联外引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着力纾解企业复工复产困难》、《乐器协会积极调研指导企业 着力破解复工复产四大难题》等反映行业问题,展现行业在特殊时期如何积极作为、战胜疫情、保证行业平稳运行的面貌。

  四,北京疫情反弹,及时发声,坚信北京不会成为武汉2.0

  正在全国疫情逐步进入稳定局面之时,北京新发地突发疫情反弹,瞬间打破了刚刚有些平静人们的心态,大家立即又高度紧张起来,很多人都在心中发问:“莫非北京要成为武汉2.0吗?”。此时最为重要的是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查清传染源,摸清传播途径,控制疫情传播速度,同时更要迅速稳定人心。于是,李振中连夜撰写了评论文章《相信北京》刊发在消费日报头版头条并在新媒体矩阵第一时间发出。北京新发地突然出现确诊病例,迅速引起各方高度重视。北京即可采取多种措施,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全方位布置。文章指出北京的处置应对可以说体现了北京高度、北京速度,北京温度和北京力度。这篇评论因为贴近民生,直击百姓关注的北京新冠肺炎热点,舆论关注度很高,刊发后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得到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搜狐、百度、腾讯、半月谈、中国经济网、民进网、中国轻工网等多家网站和公众号转载,引起较大社会反响。据不完全统计,这篇文章在相关平台媒体发布阅读量超400万人次。

  该文社会影响力广泛,体现了消费日报关注民生的定位,内容丰满,观点深刻,文笔生动,视角独特,分析到位。对于战胜北京疫情、科学合理防控疫情有重要作用。让人们相信,北京的这一轮疫情不会酿成“武汉2.0”,本文的发布对于鼓舞人气、凝聚人心、战胜北京反弹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体现了一名民进会员和媒体人的社会担当。

  五、发挥新媒体矩阵优势,进行抗疫主题宣传报道

  在全媒体时代,李振中主动发挥媒体人优势,带领报社员工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优势,通过全媒体进行抗疫主题的宣传报道。 报社建立疫情稿件初审群和疫情稿件终审群,在稿件审核过程中,严格三审制度,由各频道各部门主编首先进行初审把关,新媒体领导进行二审,由社领导进行最终确认。为了正常开展工作,新媒体部的同志克服种种困难,无论在京与否,全员“参战”,超额完成报社工作。

  截至目前,“众志成城抗疫情”栏目,消费日报网累计发布稿件超过5万篇,各注册平台公众号累计上线稿件也超过1万篇。官网及各平台的重点稿件的传播也达到崭新水平。李振中撰写的消费时评多篇文章阅读量超过百万,阅读量一再突破报社历史新高。如:《让记者的笔成为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锐利武器》一文阅读量达到137万;《农村疫情防控刻不容缓》阅读量达到124万;《聚焦复工复产 迎接经济的春天》阅读量达到113万;《防控慎终如始 警惕境外疫情倒灌》阅读量达到112万;《抗 “疫”大考见证中国力量》阅读量达到108万;《人民战“疫”为人民》阅读量达到108万等,帮助平谷区镇罗营镇农产品销售撰写的稿件《梨品滞销果农愁 媒体助阵解烦忧》阅读量达到78万,针对北京疫情反弹撰写的评论《相信北京》阅读量达到400万人次等。使得主流媒体在社会发展重大时刻发出了主流媒体的强音。

  六、积极向灾区捐赠物资、带头捐款,助销农产品,奉献善心和爱心

  李振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报社做出表率,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向全社发出倡议,号召全社员工奉献爱心、支援湖北、共同抗“疫”。

  2月20日,联合企业共同发起了一场“同心同德献爱心,支援湖北共抗疫”的爱心捐赠活动。这一活动得到了众多爱心企业和人士的响应,短短几天时间就筹集到了十五万元的医用酒精、医用消毒液和医用口罩等一批防疫急需物资和价值10万元的1000箱坚果零食,并组织物流运送到了湖北宜城市。用拳拳爱心传递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诠释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中国精神”。

  3月1日,李振中组织报社全体员工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号召全社人员开展捐款活动。“号召”发出后,报社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带头响应、在职和离退休职工踊跃参与。一颗颗爱心积少成多、积沙成塔,汇聚起了战“疫”的强大力量,奉献出报社人的善心和爱心,彰显了报社的凝聚力和积极抗“疫”的向心力。

  不仅如此,社长、总编辑李振中同志了解到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的农产品因疫情出现果品难买难卖,大批滞销,特产红肖梨等水果存货量达到200万公斤,无法销售,果农们心急如焚。李振中积极筹备,统筹规划,带领记者深入果农生产一线,与果农面对面交流沟通,出主意想办法,于3月3日与平谷区政协共同举办了“抗疫情爱农助农”活动。通过报社的宣传策划和电商平台销售等多种方式,帮助镇罗营镇销售滞销农产品,为果农挽回经济损失达到300余万元。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好评,镇罗营镇政府特意为报社送来“感谢信”。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全国各省市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为了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保证生产工作顺利进行,李振中在4月13上午与平谷区政协主席、平谷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城乡基层防控组组长闫维洪、 平谷区政协秘书长付玉芝等人一起到北京平谷区东高村镇北京华东乐器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原料的进购、产品销售、市场开发等情况。社长、总编李振中建议由于国际疫情形势仍未见好转,国际市场影响巨大,企业应主动应变,转换思路,把市场瞄向国内市场,力争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不同等级的优质产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要瞄准国内市场的大蛋糕,与时俱进结合当下视频网红带货等重要销售渠道开展销售,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李振中同志在这次抗击疫情战疫中,立足媒体行业,挖掘企业特色,捐赠抗“疫”物资,宣传典型事例,投身疫情报道,荣获社会各界认可,荣获民进北京市委颁发的“民进北京市委抗疫先进人物”表彰。李振中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增强新闻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社会各行各业帮助武汉、支援湖北的实际行动和感人故事展示出来,让大家在巨大危难面前,看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采取的有力防控举措,看到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感受到有力的“媒体力量”和强大的“中国力量”,提升信心,增加凝聚力,让记者手中的笔真正成为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锐利武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