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让“健康码”更完善

发布时间:2020-09-29     来源:全国政协

放大

缩小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健康码”的开发与应用是我国“数字抗疫”领域的重要创新。“健康码”既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必备工具,也已经成了每个人的“健康身份证”。可以说,有“码”在手、通行无忧。 

  “健康码”的首要涵义为“健康”,是抗疫特殊时期的一种公共卫生产品,具有普惠性、流通性、非竞争性等特征。3月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曾明确要求,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各地逐步实现全方位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课复学,这对“健康码”数据的精准性、全面性、实时性也提出了更高需求,亟需要进行升级完善。为此提四点建议。 

  一是对“健康码”进行全国统一管理。尽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已发布《个人健康信息码》系列国家标准,基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疫情防控健康信息码也已推出,但由于我国“健康码”信息主要还是以企业为主体进行开发运营,数据信息覆盖面有限,不同地区的健康数据还未实现充分互联互通,给群众出行带来困扰。居民对个人的信息安全、数据隐私也存在顾虑和担心。建议将“健康码”信息进行国家层面的统一部署、统一规范和统一管理。一方面,通过集中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信息,打通“数据孤岛”,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尽快推动“健康码”信息在全国各省区市实现互联互通;另一方面,推动加快“健康码”技术迭代升级,筑牢安全“防火墙”,切实保障用户隐私权,让“健康码”更安全。 

  三是增加流动人员出发地风险级别的标识功能。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既有效杜绝人员流动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又有效保障健康人群正常流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议让“健康码”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对来自不同风险级别区域的流动人员进行标识或提醒,以便输入地及时监测来自高中风险区的流动人员,让“健康码”更有效。 

  四是增加检测检查结果查询功能。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的建立完善,各省市都加强了对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一些企事业单位也集中统一为职工进行了核酸检测、CT等检查,但检测检查结果没有实现共享,在“健康码”中无法查到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等相关结果。建议在“健康码”中增加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CT检查结果查询功能,加快推进检测检查结果信息共享,尽早实现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CT检查结果等信息的及时查询、记录展示、对比分析等功能,让“健康码”更可靠。 

  总之,小小“健康码”,关乎“大棋局”。让“健康码”更完善,才能让经济社会秩序更正常、人民更放心。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太原市副市长

作者:焦斌龙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