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要会“讲政治”

——偶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罗光伟医生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

放大

缩小

  “请问这儿可以坐吗?”一个沉稳的男声。

  “当然。”我正看着手机,随口答道。

  一位中年男士随即坐到我身边的座位上。

  中巴车开动了,载着我们一行人离开哈尔滨市友谊宫,直奔太平机场。

  稍顷,我问:请问您贵姓?

  “哦,姓罗,罗光伟。”

  “罗光伟?!”我马上不淡定了,“您就是昨天上午作报告的武汉罗光伟医生?”

  “是我。您是——?”

  我马上自我介绍,又说:昨天上午听了您的报告,正遗憾没有机会跟您聊一聊向您请教一些问题呢,没想到天赐良机啊!真是很高兴能跟您同行。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气候宜人,正是北国好时光。民进中央“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9月24-25日在哈尔滨召开,作为民进海南省委机关宣传工作的一员,我从天涯海角飞赴北国冰城,参加了这次会议。

  9月24日上午,先行召开了“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这是由民进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民进黑龙江省委会承办的开明讲堂的一次重要活动。五位宣讲人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依次走上讲台,他们是——宣讲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原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主治医师、抗击绥芬河口岸输入性疫情医疗队队员于铁夫同志(已故)先进事迹的民进齐齐哈尔市委会主委曲政,宣讲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原江西新余市长青小学教师刘燕红同志(已故)先进事迹的民进新余市委会主委刘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民进北京市西城区委会副主委王广发,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民进武汉市第一医院支部主委罗光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湖南省怀化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罗小小。

  每一个宣讲人宣讲之前,大屏幕上都会播放一个视频短片,使与会者得以先形象地了解此人的感人事迹。近百人的会场鸦雀无声,都聚精会神地盯着大屏幕。当看到正当壮年的于铁夫在抗疫战场凯旋归来,却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死倒在离家一步之遥的地方,画面上出现了他天真可爱的梳着童花头的小女儿时,我不禁泪目。天地不仁,娇娇弱女从此将永远失去本应陪伴她长大成人的父亲,这是怎样无法弥补的痛与遗憾!

  认真听完每一个宣讲人的事迹,我有几个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民进人在这场新冠疫情中竟有如此突出的表现,发挥了如此重要的作用,体现了民进作为一个参政党,在社会危难时刻,民进会员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责任担当;第二个没想到是网红医学专家王广发、新冠疫情重灾区武汉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罗光伟,二人竟然都是我们民进会员!作为民进人,一丝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

  短短一天半会议,没有找到与王广发、罗光伟二位专家私下聊天的机会,就到了该离开哈尔滨的时候了,心下不免有点遗憾:再遇到这二位专家就不知猴年马月了。谁料天赐良机,竟然在即将离开哈尔滨的最后时刻,让我得与罗光伟医生短暂地同行一小段路,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短暂的汽车访谈正在进行中——

  我:请教罗主任,年初武汉新冠疫情爆发,为什么就不能早一点发现这个病毒会人传人,早点告诉公众呢?

  罗光伟:医学发现要讲科学,新冠病毒是否人传人,必须要经过14天才能做出论断。新冠肺炎在武汉发病是去年12月底,我们到今年1月十四五号确定了这个病毒会人传人,但发布疫情通告是政府的权力,卫健委疾控中心都没有这个权力。

  我:那您怎么看李文亮当时在医生群和亲友群中提醒新冠病毒危险这件事?

  罗光伟:李文亮想提醒同事和亲友注意安全,这份善意完全可以理解,但我个人觉得还是先向组织、领导汇报更好,可以避免出现一些负面因素。毕竟是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生个人无论对媒体还是在自媒体上,最好都不要随便说话。媒体面对公众,弄不好就会引发舆情滔滔,搞得政府很被动。医生也要讲政治啊,我一般不接受媒体采访,实在有采访我的,我就跟他讲科普:戴口罩、勤洗手、宅在家、不乱走。后来疫情基本控制住了,我就把后两条去掉了,因为“宅在家不乱走”不利于恢复生产呀。

  我:哦,医生也要讲政治?(我长期以来的认识是,医生属于专业技术人员,只管干好业务即可,“讲政治”应该是领导的事儿。)

  罗光伟:是呀,医生也要讲政治!不但要讲政治,还要会讲政治,这就要说到我们民主党派民进会员的优势了,我们有反映情况的特殊渠道嘛。一些不便于对社会公众讲的情况和信息,我们可以及时写成“社情民意”或者提案,送给民进参政议政的相关部门反映上去,很快就会有反馈。我作为民进会员,既向上及时反映了情况,又完成了参政议政的任务,何乐而不为呢?

  我频频点头,是呀是呀!那您怎么看《方方日记》?

  罗光伟:我没看,顾不上看呀。

  我:《方方日记》中说她的疫情以及医疗信息全部来源于武汉几大医院里她的“医生朋友”,她把几个人的信息综合在一起,统称为“医生朋友”。

  罗光伟:这当然也有可能,但我不能确定,反正我当时作为一线医生,整天忙得昏天黑地,是没有时间给外人讲医院情况的,我也不接受记者的采访,顾不上。

  不知不觉中,机场到了,我们下车,互道珍重,握手告别。回想罗光伟医生一席话,“讲政治”这个关键词印刻在我的脑海,回味再三,我这个民进工作的新兵深感受益,遂记之为念。

  (王雁翎,海南省民进二级巡视员)

作者:王雁翎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