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潘碧灵:弘扬湖湘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0-10-04     来源:

放大

缩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文化的本质,深刻阐明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文化使命,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将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 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深切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重要讲话、每一篇重要文章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充满着坚定的文化自信。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局的重要时刻,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深入农村、企业、产业园区、学校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多次就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引领航向,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民进作为以文化为主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深受教育,同时,又深感义不容辞、责任重大。我们要切实担负起共同致力于文化繁荣兴盛的历史重任,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繁荣文化事业和发展文化产业贡献民进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传统文化,记载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在建设家园的奋斗中开展的精神活动、进行的理性思维、创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总书记对湖南大学传承弘扬岳麓书院“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优秀历史文化寄予厚望,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凸显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这一核心要义。一方山水育一方文化。湖湘大地孕育出了独具特色的湖湘文化。从“上下求索”的三闾大夫屈原,到华夏四大发明者之一——造纸术的发明者蔡伦,从宋明理学之祖周敦颐,到奠定湖湘学派规模的张栻,从集理学之大成者王船山,到“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求仁履实、通经致用”的湖湘学风、“体用合一、内圣外王”的湖湘学派、“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精神,汇聚成经世致用、兼收并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我们要深入挖掘湖湘文化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始终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不断增强湖湘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湖湘文化,作为湖湘大地上产生、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区域性文化,从南宋开始,在中华大地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特别是近代以来,湖湘文化更富生气和生机,铸就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若道中华国果亡,除是湖南人尽死”的杨度、“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毛泽东等一批具有家国情怀的社会中坚和民族栋梁,湖湘文化的熏陶培育了曾国藩、左宗棠、黄兴、蔡锷、谭嗣同等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名垂史册的英雄和旷世之才。“唯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南人才济济,新时代更需人才辈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承好湖湘文化心忧天下的爱国情怀、经世致用的价值取向、兼容并包的开明风格、敢为人先的革新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只争朝夕、不负时代,勇于担当、不辱使命。

  在中华大地上,不同社会结构和发展水平的地域自然地理环境、资源风水、民俗风情习惯、政治经济情况,孕育了不同特质、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诸如中原文化、三秦文化、燕赵文化、中州文化、齐鲁文化、三晋文化等,每一种地域文化既有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也有各地的优势和特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和中部崛起的大背景下,湖湘文化需要与其它地域文化加强交流、互学互鉴、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共同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中国人民的理想和奋斗,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是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的,同时又是随着历史和时代前进而不断与日俱新、与时俱进的。” 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在听取湖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总书记强调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湖南红色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独特的特色。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汲取好我们脚下这片红色热土所孕育的精神养分,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崇高品质,“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自觉主动接受思想政治洗礼,补足精神之钙,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实践中,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市场属性,但意识形态属性是本质属性。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守正创新,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依托湖湘文化深厚的土壤和敢为人先的文化基因,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蠃得了“出版湘军”“广电湘军”的美誉,但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守正创新,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特点规律和资源要素条件,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促进形成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春风化雨,不负时代。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文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和发展文化产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强大的正能量。

  (潘碧灵,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作者:潘碧灵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