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潘碧灵:紧跟党中央、打赢攻坚战、共同迎小康

发布时间:2020-11-10     来源:统战新语微公号

放大

缩小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和坚定了打蠃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和决心,吹响了攻坚战的总攻号。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有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雄厚的综合国力和强大的动员能力,一定能够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一定能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雪冷不妨春意到,红蕖还向月中开”。我们欣喜看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结出的累累硕果已经俏立枝头,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凯歌即将奏响。2020年3月2日,经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湖南最后20个贫困县(市)摘帽退出,至此,湖南51个贫困县(市)全部摘帽。3月5日,内蒙古、河北等10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国际社会对中国减贫方案高度赞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脱贫攻坚伟大历程必将永载史册、辉耀世界。

  我们深深感到,举世瞩目的决定性成就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得益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益于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优势。

  2016年,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其中民进中央对口湖南。

  作为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我深刻认识到,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党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各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有益探索,是各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平台和渠道,也是执政党对参政党的充分信任。尤其重要的是,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首倡地,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湖南作为中部欠发达的人口大省,2015年底,仍有51个贫困县,6924个贫困村,445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总量居全国第5位,贫困发生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还有武陵山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相应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任务也十分繁重,也可以称得上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战场,必须高度重视,集中精力、集中智慧、集中力量认真开展,切实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责,通过民主监督促进“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近几年,在具体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践中,我们主动探索、积极作为,有些许体会和感受。

  注重坚持正确的监督原则。坚持“帮忙不添乱,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务实简朴”的指导思想,以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为方向,以帮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改进工作为核心,了解基层实情、共同推进改进。坚持真诚的民主协商,在面对面的协商过程中,共同推动问题及时有效地解决。坚持在监督中凝聚共识,通过民主监督,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更加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激发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信心和热情。

  注重加强监督工作的计划性和系统性。根据每年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总体布署和工作重点,结合湖南实际,我们都认真研究、制定并出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年度工作计划和领导班子"春秋走基层"活动方案,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画出年度“路线图”,绘制年度“工作表”,确保目标任务明确、有序有力推进。

  注重搭建平台和创新抓手。从2018年开始,除了每年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议外,每年还围绕脱贫攻坚有关问题召开一次专题常委会,会前省、市两级民进组织围绕专确定的主题开展细致、深入地监督调研,提交调研成果在会上以口头和书面形式交流,邀请民进中央、中共省委统战部和省扶贫办领导到会指导,再将会议上反响较好的调研成果报送中共省委、省政府,为中共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不少意见建议还得到了领导肯定性批示。我们在三个贫困县和26个贫困村设立观察窗户,开展定点长期跟踪调研,观察脱贫进程。此外,我们还大力倡导和推进民进省、市两级组织以“四不两直”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民主监督调研,这种调研给基层造成的负担小,而且更能了解到实情。每年我都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带头调研,一般都在调研前夜通过查看当地地图和贫困村名单选定调研点,第二天不要陪同进行未脱贫村与已脱贫村对比调研,提高了调研了解情况的真实性、客观性。

  注重深入研究和及时反映意见建议。我们每年都通过摸底和广泛征求意见,将脱贫攻坚过程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或者一些容易忽略的问题作为课题,以招标方式让民进省委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专家投标,经过审议后以立项课题方式交给专家开展民主监督调研,提高了调研报告的质量,尤其是意见建议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今年,我们充分考虑疫情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将《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和对策》等课题作为2020年民进湖南省委会重点课题。在民主监督调研过程中,发现有的问题很重要,又比较紧急,而中共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还没有关注到,或有待以更好的方式处理,我们就撰写成社情民意信息迅速上报。有时,特别重要的信息就以“直通车”建议的形式直接报送中共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

  注重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社会服务等相关工作的统筹结合。我们与各市级组织联动,与会外力量合作,远赴贫困县每年组织两场“文化惠民·同心共进”大型社会服务活动,突出抓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项目实施,每年均在贫困县开办“同心班”,捐建"爱心书屋",举办"名师讲堂"等。积极争取民进中央和沿海发达地区省级组织支持,以教育、医疗、文化扶贫为重点,协调发达地区扶贫力量参与对口扶贫,引导会员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2016—2019年,在我省,每年均有两位以上民进会员荣获当年的“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称号。联合民进广西区委会、贵州省委会和湖南省摄影家协会连续四年举办“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摄影行”活动,组织近百位摄影家拍摄反映湘桂黔边远山区脱贫工作的照片,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脱贫攻坚伟大历程和民主监督过程真实记录了下来。我们还注意发现和总结各地脱贫攻坚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强宣传推介。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是一项对中华民族、对全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奋发的作为,全力以赴、只争朝夕,为坚决夺取决战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