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潘碧灵:以新时代参政党的使命担当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19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令人倍感振奋,也无比自豪。十年来我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同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这一理念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它深刻阐释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的新路径。
  ——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推进。使保护和治理更加注重整体性,统筹考虑了自然生态各要素、山上和山下、地上和地下、陆地和海洋以及流域上下游和左右岸,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生态文明机制体制改革蹄急步稳。十年间,我国建立和实施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文明目标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河湖长制、生态保护红线、排污许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一系列制度,制修订了30余部相关的法律法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十年间,我国生态文明地位之重前所未有,环境治理成效之好前所未有,公众参与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全球生态贡献之大前所未有。
  ——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十年来,全国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56%,重污染天数减少了87%,成为全球大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十年来,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森林面积增长了7.1%,达到2.27亿公顷,成为全球“增绿”的主力军;十年来,全国优良水体比例提高了23.3个百分点,达到84.9%,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群众饮水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激励着我们接续奋斗,阔步前行。我们民主党派成员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发挥人才智力和界别特色优势,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觉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磅礴力量,在积沙成塔中取得水滴石穿、绳锯木断之效。配合职能部门,积极向社会传播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引导带动社会公众关注生态环境保护,让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全民共识,共同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形成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能源浪费,让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铺就幸福底色,为建设美丽中国赢得绿色未来。
  ——切实担负起专项民主监督的政治责任。2021年至2025年,中共中央部署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民主党派将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我们一定要坚持“帮忙不添乱,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务实简朴”的指导思想,以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为根本,以帮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改进工作为关键,以监督视角、专业水准和严实作风,摸实情、建真言、献良策。坚持在监督中凝聚共识,使参与民主监督的过程成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进一步激发跟着共产党走,建设美丽中国的信心和热情。
  ——更加积极主动地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履职建言。发挥党派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尤其在减污降碳、系统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多提有针对性、前瞻性、专业性的意见建议。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深入调查、深度研究,察民情、解民忧。加强与发展改革、生态环境、工信、农业、水利等职能部门的互动协同,沟通交流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作者:潘碧灵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