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李玛琳:聚力襄伟业 同心向未来

——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的体会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民进云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10月16日上午,我满怀激动的心情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深受鼓舞,有几点认识体会: 
  第一,这次大会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理论性、实践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
  第三,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令人十分难忘。中共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报告指出,十年来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亲历者、参与者,云南民进的全体会员共同见证了这段历史,我们深切体会到,“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
  第四,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云南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更加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带领全体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民进中央常委、云南省委会主委)

作者:李玛琳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