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潘碧灵:统筹水环境、水生态和水资源,深化重要江河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发布时间:2022-10-19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部署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重点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等工作。中共二十大报告主题明确、内涵深刻,为保护重要江河湖库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出了任务,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根本遵循。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其中,全国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2021年,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84.9%(比2012年提升23.3个百分点),长江干流水质保持Ⅱ类,洞庭湖、鄱阳湖等重要湖库水生态逐步恢复,过冬候鸟逐年增多,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也频繁现身,洞庭湖江豚、麋鹿稳定栖息数量分别达130多头和220多头。但对标对表美丽中国建设,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有短板、部分江河湖库水质改善不充分、一些湿地萎缩退化明显、工作支撑保障能力偏弱等。尤其在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下,巩固或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2022年7月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少雨,洞庭湖、鄱阳湖湖面萎缩八成以上,水生态环境质量下降明显,人民群众守着“水窝子”没水喝的问题较为突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按照中共二十大报告要求,下一步,我们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生态文明建设,深刻领会“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意义,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遵循自然、社会和经济规律,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统筹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障,持续深化重要江河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让更多的江河湖库呈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加快补齐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尤其是突出加强污水配套收集管网建设和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全面实施农业清洁生产,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重点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产养殖尾水生态治理等工作。不断深化工业企业(园区)环境治理,加快推进抗生素、微塑料颗粒等新化学物质防控。在水生态修复方面。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对重点区域天然林、公益林、湿地公园等实行最严格保护,提升水源涵养净化等能力。加强河湖生态管控,建设完善河湖生态缓冲带,严格落实“十年禁渔”等制度,加快恢复水生生物多样性。按照“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试点示范,积累建设维护经验。在水资源保障方面。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更加重视生态用水安全,切实保障河湖生态基流,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开展中长期气候变化情景预估和预研究,加快实施区域水网重大工程,形成以干支流骨干水库和区域输配水工程为主体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建立沟渠塘坝定期清淤疏浚机制,提高应对特大干旱事件的能力。在支撑保障方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按照激励与约束并举的原则,强化考核奖惩,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加强科技支撑,提升信息化管理能力,完善相关领域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强化科学、精准和依法治污能力。多渠道筹集资金,将重要河湖生态保护治理重点工程项目资金作为战略性、基础性投入予以保障。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作者:潘碧灵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