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社情民意信息小课堂

民进重庆市沙坪坝区委会:履职尽责显担当 引智聚力助发展

——民进重庆市沙坪坝区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民进重庆市沙坪坝区委会

放大

缩小

  2021年,民进沙坪坝区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的工作部署和民进市委会的工作安排,以主题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2021年全年,沙区民进向民进重庆市委会、区政协以及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00余篇次,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1篇、被《零讯》采用2篇、被民进会中央采用8篇、被市政协采用11篇、被市委会采用54篇。沙区民进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在民进重庆市委会各区级组织和沙坪坝区各民主党派中一直位居前列,并连续受到表彰,现将相关收获及经验汇报如下。

  一、班子重视,“关键少数”引领示范

  民进沙坪坝区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区委会专门召开主委会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专题学习、研究,制定了主题年工作计划,并给班子成员、区委委员、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量化工作任务,要求他们发挥引领示范的作用。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写作培训”、“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百日大比武”等活动,并对上述“关键少数”进行重点督促,在确保报送信息“清零”行动顺利完成的基础上,更对社情民意的质量提出要求。此外,及时树典型、抓先进,每月定期召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使广大会员都能够看到先进、看齐标兵,并将优秀的社情民意及时刊登在会刊《沙区民进》上,以供支部会员交流学习。

  二、完善机制,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制度保障

  一是制定并完善参政议政参与制度、及时落实参政议政表彰制度,对主委班子、区委委员、各基层支部以及参政议政骨干会员提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具体工作要求。二是成立了虚拟机关“参政议政部”,直接负责社情民意信息的选题、组织撰写、报送、监督推进工作。三是每月至少组织1次“参政议政工作会”,交流信息点子,依靠集体智慧,研究信息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

  三、扩大队伍,创新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能力提升方式

  一是重点发展一批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会员加入社情民意信息撰写队伍。会员是开展参政议政的基础,会员参政议政能力与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党派参政议政的水平。每次“参政议政工作会”,我们都会针对重点选题确定参会人员,以确保“专业人士提专业意见”。此外,今年在发展新会员时,我们特别对新会员的工作类别、擅长领域进行了考察,为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工作补充“新鲜血液”。今年被会中央和《零讯》采用的稿件中,有4篇来自于新会员。

  二是重视社情民意信息骨干培训,以项目带队伍。今年,除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的专题培训之外,沙区民进还开展了一系列的常规能力培训,以提升会员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能力。新会员入会后,首先就让他们参加“参政议政工作会”,引导其参与信息工作补足。随后举办“社情民意信息撰写技巧培训会”,请会内外专家培训他们怎样发现线索、掌握技巧、写好信息;然后表现突出的会员单独布置社情民意撰写任务。通过三个阶段的培养,以老带新、以点到面,参政议政优秀人才不断脱颖而出。

  四、引智聚力,拓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平台

  我们在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引智聚力,充分利用好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在今年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沙区民进采取了会内会外相结合、政府部门相补充的方式,通过会员,积极地利用社会其他单位与政府部门的力量,在信息点提供、专家建议、实地调研等环节引智聚力,定期组织会内外专家学者对特定选题开展讨论,通过引智聚力进一步充实了参政议政力量,进一步提升了社情民意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例如在“双减”背景下的教育、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等问题,都得到了会外专家的大力协助。

  五、把握四个环节,以有效的流程确保良好的结果

  经过近年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践,区委会总结出了一套较为实用的方法和流程用于提升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质量,并取得了一定效果。

  第一,把好选题关。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重点、热点问题。一方面,区委会会以“参政议政工作”为抓手,根据民进市委会以及市政协提供的信息点,事先拟定一批参考选题;另一方面,各参会会员也会把自己所关注领域的热点问题带到会上和大家一起讨论,最终为每一个信息点确定一位主撰写人。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还会有意识地让新会员参与进来,以便发现优秀的参政议政人才。同时,区委会建立了由区委领导和骨干会员参加的“社会重点、热点问题讨论小组”。小组就社会热点问题的讨论可以是天马行空、也可以是脚踏实地,在思想的碰撞中产生信息的“金点子”。

  第二,把好调研关。区委会除了会对每一个社情民意信息点进行充分讨论之外,还会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调研小组、确定调研方案,到一线去了解实际情况、获取真实数据,以此为基础进行认真分析,最终完成一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

  第三,把好进程关。就是及时跟踪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进程,要求按期呈现成果。定期召开反映社情民意骨干工作会,通报情况、沟通信息、推动工作。另外,对于已经完成的社情民意信息,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跟踪调研和后续研究,以期发挥实效,服务民生。

  其四,把好总结关。坚持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研究工作、表彰先进,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序开展。

  (发言者钟代笛系民进重庆市沙坪坝区委会主委

作者:钟代笛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