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社情民意信息小课堂

民进河南省委会直属五支部:加强领导 形成机制 落实要求

——民进河南省委会直属五支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河南省委会直属五支部现有会员85人,涵盖教育、出版、法律、中小民营企业等行业。一直以来,五支部积极围绕参政议政工作大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不断增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培养信息撰写骨干会员,促进会员“双岗结合,双岗建功”。

  会前支部成员欣喜地知道,1至11月份民进河南省委会共编发上报社情民意信485篇,被民进中央采用71篇,积分排名靠前;被河南省政协采用突破100篇,是几十年来省政协各报送单位采用量首次突破100篇的单位;被省领导批示14篇,其中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批示5篇,采用量和被批示量均位居各报送单位首位。1-11月河南省委会共编发省直五支部29篇社情民意信息,位居民进河南省直支部第一名,且质量逐步提高,主题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成绩的取得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省委会加强组织领导,为基层支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注入永续动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民进河南全省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离不开省委会的正确领导和支持。省委会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了对全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领导和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委会严格落实民进中央主题年方案要求,根据河南实际,制订工作方案,2月份召开民进全省视频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启动实施。五支部领导班子积极贯彻落实省委会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抓手,带动支部各项活动的组织开展。

  二是狠抓机制建设。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建设对基层支部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和推动作用。省委会在主题年里继续完善信息工作专人负责、重大选题约稿、信息编发情况月通报、给省级以上部门采用信息作者及工作单位和民进组织写感谢信、优秀信息在民进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表彰等五项机制,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注入了永续动力,为取得良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每周发布电子期刊《建言献策选题参考》和《建言者说》,为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者提供选题线索和学习交流的模板,全年共发布25期,总51期。

  三是重视队伍建设。建立了民进全省信息员工作群,省委会和市级组织机关各设信息专干1名,专门负责信息筛选、核实、把关、编辑加工等日常工作;6月召开了民进全省信息员工作会议,针对信息写作、约稿、改稿等进行业务指导,压实工作责任。

  二、基层支部开展主题年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落实、有成效

  一是支部高度重视。五支部成立了以主委为组长、副主委为副组长、委员为社情民意指导员,若干骨干会员为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员的工作专班,积极调动发挥骨干会员的专业特长和智慧进行选题、撰写稿件。采取个人报送选题、专班共同商讨、主委终审信息稿件的工作方法。专班成员分工明确,各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员自我制订了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目标,落实任务。五支部历来重视对会员进行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民进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凝聚政治共识,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为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奠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支部多年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活动,以活动带活力,鼓励会员深入调研,结合本职工作和自身专业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有组织、有计划、有落实,主题年工作顺利实施。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提高撰写水平。五支部领导班子始终把健全工作机制、提高信息撰写能力摆在重要位置,引导和督促会员在参政议政方面下大功夫。积极组织骨干会员参加省委会举办的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培训班;支部经常举办以会代训的社情民意信息讲座和座谈会,并邀请专家对骨干会员进行培训。支部充分利用各种开展组织活动的机会,引导帮助会员进行选题,积极参与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近两年部分支部会员写出了优质的社情民意信息稿件,受到有关专业部门的充分认可,也被省委会充分肯定,由此带动了一批年轻会员积极加入到参政议政、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来。

  三、通过主题年工作强化,会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参政议政能力有很大提高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本职能。撰写建言献策文稿是所有民主党派成员的一项基本功,也是我们贡献力量、实现价值、展示形象的有效途径。

  2021年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主题年活动的开展,也使基层会员更加明确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加认识到参政党的社会责任,增强了党派意识,体现了会员价值,激发了基层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作为此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1-11月民进河南省直五支部被省委会编发社情民意信息29篇,被民进中央采用3篇,被河南省政协采用15篇,其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需畅通政府与两院间信息互联互通渠道》的社情民意得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武国定同志的批示;2021年1至11月,我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被省委会采用了9篇,其中撰写的《关于依法解决法院诉讼费退费难问题的建议》和《关于依法平等保护社会地震监测台(网)合法权益的建议》被民进中央、省政协专报采用。支部委员吴林轶被评为“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五支部将继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民进省委各项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继承优良传统,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带领和激励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工作中建功立业,无愧于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

  (发言者李永红系民进河南省委会直属五支部委员)

作者:李永红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