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社情民意信息小课堂

王鹏飞:立足本职 发挥优势 认真履行民进会员的光荣职责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代表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

放大

缩小

  今年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我们每位会员都必须自觉承担的基本任务。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社情民意信息撰写方面的几点心得体会。

  第一个体会是,瞄准问题、精准选题,这是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前提。对此,我总结选题有以下三个技巧。选题技巧之一是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和研究领域,避免和陌生题说话。将学术研究、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结合起来,以学术研究促进本职工作,从本职工作中挖掘社情民意信息素材,力求做到“专业的人说专业的事”。例如:近年来我撰写的稿件《京津冀区域公路交通规划建设有待完善》《亟需警惕“虚假快件”的严重危害》等十余篇稿件被民进中央采用。而这些稿件的主题无一例外都是与我自身的专业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紧密相连的。选题技巧之二是要根据党委政府和社会的需要进行选题。这些选题一般都是党委政府在一个时期内的大政方针,社会当前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这样的精准选题可以调动政府相关部门配合我们会员开展课题研究的积极性,让调研过程和成果走深走实。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稿件《关于构建紧急社会状态下新型城市交通管理体系的建议》被民进中央和省政协同时采用;在强调粮食安全问题时,稿件《解决“收缩城市”占用耕地问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被全国政协和民进中央采用;在十四五规划编制时,稿件《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综合物流运输体系发展的建议》被民进中央采用。选题技巧之三是瞄准别人尚未注意到的信息点,即从专业角度对一些问题进行前瞻性分析和苗头性预判。例如:为避免地理信息和货物运输数据的泄露威胁我国经济安全,撰写《尽快推进交通规划软件国产化,有效应对西方国家卡脖子问题》和《亟需对互联网货运平台加强监管》两篇稿件被民进中央和省政协采用;同时,为避免虚假物流包裹催生快递行业的“虚胖”体质,进而引发对物流运输基础设施的过度投资建设,撰写稿件《亟需警惕“虚假快件”的严重危害》被民进中央采用。

  第二个体会是,深入基层一线、重视调查研究,这是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基础。真实性是社情民意信息的生命,一定要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从这几年自身的工作经验来看,网上能查到的政策和数据,除了官方媒体的一些正式报道外,从其他非正式渠道获取的信息往往不是不准确的,就是已经过时的。问题的真相,特别是具有时效性、同时信度和效度均较高的数据有相当一部分并不能简单地通过互联网查询免费获得。因此,需要我们通过查询专业的数据库,或是组织相关部门人员的座谈会,或是到实地进行走访调研才能够获得。以自身为例:稿件《综合体停车巡航碳排放问题亟需关注》中最具有说服力的数据就是全国商业综合体地下车库中因停车难而造成的碳排放增量,而这一数据并非能够直接查询获得,而是通过专业团队在搜集现有可量化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反复的测算和校核后得到的;另一篇稿件《尽快推进交通规划软件国产化,有效应对西方国家卡脖子问题》中关于各类进口交通规划软件的市场占有率和用户数量,也是通过专门的市场调研公司获取。

  第三个体会是,建议应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充分考虑到我国国情,这是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根本。首先,应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分类,这样提出的建议才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问题可具体分为以下三个类别。一是属于重大科学问题的,可建议由科研部门将其列入研发计划。例如:交通规划软件在国产化的过程中需要解决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建议科技部尽快将其纳入到“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计划中。二是属于工程技术问题的,可建议由相关部门组成专家团队进行重点攻关。例如:针对由于缺少局部电子地图而导致共享停车泊位市场需求不旺盛的问题,建议由交通运输部牵头整合行业资源尽快构建小区内部停车场信息库。三是属于行业管理问题的,可建议相关部门在完善相应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加强监管。例如:针对商业综合体停车巡航碳排放增量较大问题,建议对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相关条文进行完善,并推荐在地下车库增设二氧化碳排放监测装置。除将问题分类外,所提建议必须要充分考虑到我国国情,不能照搬他国经验。例如:同样被定义为“收缩城市”,但中西方在现象形成机理与发展所处阶段等方面却截然不同,因此关于未来展望和治理建议也决不能照抄欧美案例,一定要发现本土的经验,贡献本土的智慧。

  (作者王鹏飞系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秦皇岛市交通系统智能分析与决策重点实验室主任、民进秦皇岛市委会副主委,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作者:王鹏飞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