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社情民意信息小课堂

孙宁:勤于学 善于思 扎实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代表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民进辽宁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在我工作十多年里,我始终以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学习动力,提高业务水平,在本职岗位和会员履职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共撰写社情民意信息70余篇,被省级及以上组织采用47件次,其中被民进中央采用1篇,全国政协采用4篇。下面我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就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谈一些体会和认识。

  对于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我总结出“三善”,即“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和“善于交流”。

  善于发现,就是发现有价值的主题。一是利用新闻、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寻找有价值的东西。如我在新闻网站上看到有关儿童语言障碍的信息,就此收集了相关资料。经过深入研究,发现我国儿童患有语言障碍的人数正在逐年增加,如果尽早接受科学、有效、精准的康复训练,是可以改善患者的语言理解、表达能力的。为此我撰写了《加快推动儿童语言康复行业良性发展》,被《民进信息》采用。二是关注一些重点领域。如在六稳六保的背景下,我重点关注了疫情下的就业问题。围绕着“稳就业”“保就业”,撰写了《别让“无薪试岗”破坏了“稳就业”“保就业”》,被全国政协、辽宁省政协信息采用。围绕外卖、直播等新就业形态的社会保障问题,撰写了《完善政策体系 保障新就业形态良性发展》,被辽宁省政协信息采用。三是留意日常生活点滴。如被辽宁民进信息采用的《加强ETC注销管理》,就是自己在办理ETC时碰到的问题。

  善于思考,就是思考信息的谋篇布局。一是信息的标题。一篇社情民意信息要在海量的信息中脱颖而出,首先要有醒目且精炼的标题。如被全国政协采用的《警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变成逢场作秀》,我就选择了标题处直接抛出问题的关键,直入主题。二是思考建议的具体性、可行性、独特性。如被全国政协采用的《加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中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建库管理、设立专项资金等保护措施的建议。三是思考信息的时效性。反映突发事件的信息,应尽早撰写与报送。如2020初新冠疫情爆发时,全国很多医院停诊,造成一些需要长期规范治疗的病患群体无法如期就医。针对这一现象,我迅速撰写了《保障患者救治途径 医院停诊不能一刀切》的信息,并及时报送出去,最后被全国政协采用。如果这条信息待疫情控制后再写或报送,就会失去信息的价值了。

  善于交流,就是与专家形成良性互动。一是对于涉及专业强的信息,会请专家会员对自己完成的初稿进行指导修改,确保了信息的实效性。如《警惕信用卡职业协商灰色链条》《引导农业无人机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就是请金融界、农业方面的会员进行指导修改的,二者分别被辽宁省政协信息、会省委采用。二是民进辽宁省委会参政议政部的指导与帮助,对我撰写的多篇社情民意信息提出修改意见,提高了信息的质量与采用率。如《完善政策体系 保障新就业形态良性发展》《警惕光伏屋顶安全隐患》,都是经指导后被辽宁省政协采用。

  在作为民进会员的同时,我更是一名民进机关的专职干部。因此,我始终将“为会员服务”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践行“手勤”“口勤”“身勤”,引导会员发挥其在参政议政中的主体作用。“手勤”是我将会员报送的调研成果、提案素材,及时转换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相关部门。在负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期间,经我报送的信息数量和质量均居于全省民进前列。“口勤”是我乐意与会员分享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心得,围绕信息的撰写方式、行文规范等与会员深入交流,还会为他们提供一些信息范本,供其学习参考。“身勤”是我在与高校基层组织联络时,适时宣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有效地推动他们贯彻落实主题年工作方案。 

  作者孙宁系民进沈阳市委会议政调研部一级主任科员、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作者:孙宁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