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第十一期

纪念周建人同志诞辰130周年
  • bg

    导语:2018年11月12日是民进创始人和杰出领导人周建人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为了深切缅怀纪念周建人同志,继承和弘扬民进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民进网站特推出此微专题。

纪念周建人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11月12日下午,纪念周建人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主持座谈会。

  周建人同志亲属、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邓宗良,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王刚,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座谈会...【详细】

生平简介

 

  周建人(1888~1984)初名寿松,字乔峰,浙江绍兴人。周建人长期担任中国民主促进会的领导工作,历任民进第一、二届理事会理事,第三届中央常务理事。1954年12月被增选为第三届民进中央副主席,并历任第四、五届民进中央副主席,1966年7月任代理主席,并连任第六、七届民进中央主席,对民进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著作有《要讲关于鲁迅的事情》等...【详细】

历史瞬间

回忆怀念

1

我们的父亲周建人

建老今年诞辰130周年,他离开我们已经34年了,我们永远怀念他。
详细 >>

2

周建人的一封信

民进会员、民进主席秉笔直书、伸张正义的行为受到社会赞扬,为民进组织带来了良好声誉。
详细 >>

3

周建人和中共高层领导的交往

作为一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周和众多中国的公众人物都有过交往,但对他的政治生涯产生决定性影响的却是中共的元老级人物,这是使周建人最终成为“共产主义的忠诚战士” ...
详细 >>

4

周建人的为官、为人和为学

周建人一生为学、为官各有建树。他靠自学成才,著述涉及哲学、生物、文艺、科普、翻译等等;他以学者入仕,做过部长、省长、人大副委员长,以清廉著称。
详细 >>

5

周建老的拳拳之心

这位德高望重的期颐之年的长者,仍然非常关心国家大事,重视教育工作,爱护知识分子。
详细 >>

6

周建人同志上门交会费

他却始终不忘记自己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一名会员,要按时交会费。
详细 >>

7

周建人引我入民进

时任高等教育部副部长的周建人同志嘱咐吸收我与同科室的王嘉琦同志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于是我很荣幸的成为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一名会员,那一年我35岁。
详细 >>

8

周建人与文化教育事业

本文仅就他从事与关怀文化教育这一侧面,作一个简略的回顾。
详细 >>

著作选登

  《别了,故乡》

  在深冬的寒冽中,我和家人们都怀着动荡不宁的心在等待我的大哥。很多事情,还得由他来才能决定,在这大家族还没有各奔东西以前,他还是兴房的长子,只有他才能作为我们这一房的代表...【详细】

 

  《达尔文进化论是怎样吸引着我的?》

  达尔文对科学的伟大贡献,他的学说和他谦虚朴实的自传,都深深地感动了我,这就是我早年为什么学起生物学来的一个原因。

  学习科学是为了揭开自然界的奥秘,使科学造福于人类。达尔文的进化论曾经是科学史上的一次革命,极大地推动了19世纪科学的发展。马克思高度评价达尔文的学说,他在给恩格斯的信上指出:“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包含我们的理论的自然科学基础。”马克思在《资本论》出版以后,曾寄给达尔文一部。达尔文在写给马克思的回信中说,这部书我一定要读,我们工作的性质不同,但目的是一个,都是为了人类的幸福...【详细】

  《结束一党专政与改选代表》

  过去的代表还是十年前以不民主的选举方法选出的,在这相隔的十年中间,已经经过空前浩大惨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人事已经有过非常巨大的变化:直接或间接死亡于战争的中国人恐怕有几千万,新长大起来成年的,新得到选举资格的人民也不知增加了多少。只要平心静气的想一想,没有人能够说不必改用民主方法重选,十年前的代表还可以有效的。这种主张是在与人类的进步性及民主主义开玩笑,也是与主张者自己开玩笑...【详细】

  《人民需要和平反对内战》

  中国已经经过了八年长期的“浴血抗战”,武装者与非武装人民的死于敌人的弹片、刀锋之下的不知有多少;死于因这战争而来的饥饿、病疫、逃难时遭遇不幸的也不知有多少。虽然没有确实的数字发表过,但数字料想起来一定非常之大。现在日本总算已投降了,人民的喘息刚才已稍微安定下来,正预备安享和平的幸福,与努力建设的工作,使中国一切事情得走上轨道,向前进步,以造成真正民主自由的中国...【详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