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在罗马的中国丝绸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辽宁民进》2021年第2期

放大

缩小

  公元前53年,也就是中国的汉宣帝甘露元年,遥远的罗马与安息帝国之间在卡莱尔这个地方发生了一场大战。当时,罗马“三头政治”之一的执政官克拉苏就任叙利亚行省总督不久,就匆忙率军远征安息。在卡莱尔,罗马军团与波斯人发生大战。天当正午,交战正酣,波斯人突然展开鲜艳夺目、令人眼花缭乱的军旗。由于这些军旗耀眼刺目,再加上罗马人本来就是疲惫不堪,所以他们很快就全线崩溃。罗马历史学家弗罗鲁这样描写道:“扛着金线刺绣绸军旗的帕提亚军队突然出现,他们一瞬间从四面八方包抄过来,武器像狂风暴雨一样落到罗马士兵身上;于是,这支罗马军队就在这场可拍的屠杀中被屠戮殆尽。”

  波斯人就这样大获全胜。这是罗马人发动的失败得最惨的一次战役。

  那些在关键时刻扰乱罗马军心的颜色斑斓的军旗,就是用中国丝绸制作的。这是有记载的罗马人第一次见到中国的丝绸。

  在很长时间内,波斯人垄断了丝绸之路上的贸易,所以,在罗马人对丝绸还一无所知的时候,波斯人已经将丝绸广泛用于他们的生活中,其中就包括在卡莱尔战役中大显神威的丝绸军旗。

  在卡莱尔战役之后不久,通过波斯人,罗马人也熟悉了这种风情万种的织物。经过波斯人的中介,通过丝绸之路西运的丝绸远达罗马。德国人李希霍芬创造“丝绸之路”这个名词,就是为了强调这条路的开辟主要是为着运输中国丝绸到罗马帝国去。

  据说,著名的罗马统治者、与克拉苏同为“三头政治”之一的恺撒曾穿着绸袍出现在剧场,引起轰动,甚至被认为奢侈至极。还据说,恺撒还曾用过丝质的遮阳伞。恺撒在罗马举行的一场盛大的凯旋仪式时,将罗马广场的亚麻遮阳篷全部换成了精美的丝绸遮阳篷。

  埃及女王克利奥巴特拉,就是那位著名的“埃及艳后”,曾身穿华丽的绸衣出席宴会。1世纪中叶罗马诗人卢卡努斯记述这位绝代女王:“她白皙的胸部透过西顿衣料显得光耀夺目,这种衣料本由细丝精心织成,经罗马工匠用针拆开,重加编织而成。”

  丝绸最初输入罗马时,几乎是一种无价之宝,还只是少数贵族享用的奢侈品,但过了不久,就在全帝国风行开了。罗马皇帝提庇留曾试图禁止男人穿丝绸,以遏奢靡之风,但没有成功。他的继任者卡利古拉第一个穿上了丝绸裙子。顿时,中国丝绸风行于罗马宫廷和上层社会,几百年中元老院的议员一向以能穿中国的丝袍为荣。锦衣绣服既成富室风尚,绸幕丝帘也被教堂袭用。一些家庭也使用丝绸制作衬垫或窗帘。普林尼说,当时流行在私人住宅的庭院里设置一顶红色的丝绸遮阳篷,并且只有顶级富豪们才有可能有这样的时尚的丝绸遮阳篷。罗马各大剧场也开始在戏剧中使用丝绸面料。古罗马诗人卢克莱修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宽敞的剧院里,柱子和房梁上飘扬着黄色、红色或栗色的帷幕”“在丝绸帷幕绚丽色彩的映照下”,无论是台下的观众还是台上的布景,“都光彩熠熠,飘飘欲仙”。卢克莱修还写道:在晴朗的日子里,“越是围院重重的剧院,在层层的彩色丝绸的装点之下,越是变得美轮美奂。”

  罗马城中的多斯克斯区有专售中国丝绸的市场,罗马贵族们不惜重金高价竞买中国丝绸。在2世纪时,丝绸在罗马帝国极西的海岛伦敦,风行程度甚至“也不下于中国的洛阳”。在罗马帝国境内的多个遗址中,都有当年的丝织品遗物出土。

  5世纪各蛮族涌入罗马帝国以后,为罗马贵族的豪奢之风所熏染,也开始追求东方奢侈品。408年,西哥特国王阿拉里克率领西哥特军队围攻罗马,向帝国政府勒索大量财物,除金、银财宝外,还有丝绸外衣4000件,皮革3000皮和胡椒3000磅。对于这些蛮族人来说,中国丝绸也是挡不住的诱惑。

  在罗马,纯丝绸制品已经成为追赶时髦的必备之物,但它价格昂贵,并非人人都穿得起。但人人穿着至少是半丝织的衣物,否者会被看成苦行僧。罗马人一般不直接消费中国高档的提花丝织品,而是将成本相对较低的素织物拆开,取其丝线,再分成经线和纬线,在其中加入亚麻或羊毛使得纤维更多一些,再重新纺织,织成适合当地的轻薄半透明的织物。古罗马博物学家普林尼在他那部著名的《博物志》中就说过,进口的丝织物被拆解成丝线,重新纺纱、织造、染色,制成轻薄半透明的织物,再染色、绣花、缕金,以适应罗马市场的需要。所以,罗马人趋之若鹜的丝绸,其实主要是这种“半丝绸”。直到3世纪,罗马人才流行穿纯丝制成的衣服。

  此外,人们更多的是把丝绸用来做一些小装饰品,染成紫红色或者刺绣,然后嵌饰在内长衣上,或绣在白毛线边上,有时也缀在从埃及进口的柔软的棉织品衣衫或来自巴勒斯坦的亚麻布衣服上。这些装饰品都是平行罗带,垂直缝绣在长衣的前襟;有时还作边饰,方形或圆形的装饰品。这些刺绣品上有各式各样的几何图案,如圆形、条纹状、正方形,也有花朵、怪诞的动物、肖像、风景、神话情景等等。各种颜色的丝线使这些生动的图案跃然布上。人们也顺便把所有的零碎丝绸小片拆开,以便把丝线从中抽了出来,然后再织成更薄的绸布。

  中国的丝绸在罗马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其洁白光泽和独一无二的品质可以绣上各种色彩的图案,从最生动的到最温馨的,从橘黄色、紫晶色、色雷斯鹤的色彩、海水的颜色抑或是奇幻的色彩:“万里无云,温和的西风带着潮湿的气息徐徐吹来。”

  中国丝绸的大量输入,给罗马世界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丝绸在罗马的风行,正好适应了当时罗马帝国席卷全社会的奢靡之风。2世纪中叶的鼎盛时期,大约有7500万人生活在罗马的统治下,占全球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庞大的帝国,富庶的经济,使罗马社会生活充满了繁荣、浮华和奢靡的气氛。如今到罗马城,去看一看已经成为废墟的罗马广场、巍峨的斗兽场以及庞大的洗浴场,仍然能感受到当年的辉煌和浮华。正是在这个时候,来自遥远中国的丝绸进入到罗马社会,进入到罗马人的日常生活中。可以说,来自远方的中国丝绸,参与创造了罗马的浮华、奢侈、追求时髦的社会风尚。在这样一种挥霍浪费和追求虚伪等高雅时髦的气氛中,丝绸就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而席卷古罗马。

  丝绸本身就有豪华的特征,但更具有吸引力的是来自它本身的遥远而又神秘的起源。当时罗马人只知道丝绸来自遥远的“赛里斯”,但是,“赛里斯”在哪里?那里的人们又是什么样?就只有一些荒诞不经或道听途说的想象和传闻。这就更增强的丝绸的神秘性。在所有人的心理上,丝绸都享有一个神奇东方的所有内涵。在所有的文化中,都有对于异国情调的想象与向往,如果这种想象负载在一个具体的事物当中,那么,这个事物就被赋予了特殊的超出它本身的文化价值。丝绸在罗马就是这样。丝绸成了罗马人对于异邦想象的文化载体。没有任何商品会具有如此梦幻般的意义。那些促使骆驼队穿越沙漠、大碛或乘船漂洋过海的致因,也是为了这一切:对于美好事物和外来物的一种无尽的渴望。

  丝绸创造了一种新的时尚,一种新的审美理想。时髦、豪华和享乐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的丝绸薄如蝉翼,风情万种,非常性感,具有浓烈的女性化气息。罗马的美女们使用来自东方的粉脂和香水,以衣物的轻盈和透明,满足于这种新鲜而又让人爱抚摸的手感。丝绸及其织品创造一种时髦的服装。这种时髦,使丝绸服装变成令人向往的对象,它们相当稀少而可以作为名誉地位的标志,接触到它就可以变成生活的典范。丝绸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罗马妇女、男人的着装习惯,掀起了一场时尚的狂澜,使整个社会趋之如骛。

  中国丝绸在罗马的社会生活中引起了巨大的波澜,造成了一种社会风尚,这种追求异域风情和奢侈浮华的风气弥漫于整个社会。也可以说,这是中国文化在欧洲引起的第一股“中国风”,这股“中国风”以丝绸为主要载体,虽然当时的人们还不知道“中国”。有法国学者说:“自从罗马的贵族夫人们身穿透明罗纱以来,欧洲就已经非常向往中国了。”

  丝绸在罗马的风行,也造成了重大的社会后果。一些罗马人为透明的丝袍可能会引起道德败坏而焦虑不安,而另外一些人则担心购买奢侈品的巨大花费可能会损害帝国的经济。

  实际上,这两种担心都说明了进口的丝绸对罗马消费者的巨大的吸引力。

  罗马的风纪检查官们就曾批评这种服装过于下流猥亵。哲学家塞涅卡一方面肯定了丝绸对罗马人生活的影响,说:“没有丝国的贸易,我们何能蔽体。”另一方面,他又这样写道:“我看到了丝绸衣服,如果您称它们为衣服的话,那些衣服一点都不能为着装人提供身体的保护,也不能保持着装人的端庄,虽然穿着衣服,但没有一个女人敢诚实地发誓说她不是裸体的。这些衣服高价从那些甚至不懂商业的国家进口过来,目的是使我们的已婚妇女除了在大街上展示的,再没有什么身体部位可以在卧室里向她们的丈夫展示。”还有一位作者不详的《希腊拉丁作家的远东记述》中写道:“丝国衣不能蔽体,不能遮蔽私处;穿上丝国衣,妇女们可以称自己尚未裸体,只是稍微明亮。”“我们的妇女已受到警告,除了在闺房,不许在公共场所显露丝衣,以免有诲淫之嫌。”

  普林尼充分论述了中国丝绸对于罗马经济和社会的重要影响。他不仅盛赞中国丝绸之美,还特别强调了丝绸作为最高级的奢侈品使罗马金银大量外流,造成类似今日外货入超的严重影响。

  当时罗马的丝绸价格相当昂贵。据一份资料说,罗马在301年颁布的《最高价格法》规定,一个体力劳动者12天的收入应该足够购买一件大衣。而一磅白色丝绸面料的价格与40件大衣的价格相同,比体力劳动者一年的收入还高。染成紫色的丝绸要比白色的丝绸贵12倍,也就是说,一磅彩色丝绸的面料高于一个体力劳动者十年的收入。

  作为中国丝绸的交换物,罗马帝国将宝石、毛纺织品、石棉和玻璃运往中国。然而所有这些物品当中,没有任何一种就其价值来看可以和丝绸相匹敌。织成半透明薄纱的丝绸衣料,可供罗马贵族夫人和小姐们缝制最时髦的服装。历史上有若干时期,当丝绸抵达目的地时,其价值要用等量的黄金来衡量。由于丝绸价格昂贵且又大量进口,所以当时的丝绸贸易已达到极大的金额,以致造成罗马黄金大量外流。近代历史学家中有人以为罗马帝国的灭亡实由于贪购中国丝绸以致金银大量外流所致。

作者:武斌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