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冯庆:感恩冰雪对我的成就,我画冰雪笃行不怠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来自北方,自幼生长在东北,出生于美术世家,从小看到的是满眼冰雪,玩冰雪,画冰雪,这一切是不知不觉艺术的萌芽。我画笔下的冰雪,是我对北国的热爱和情感,至今,我专攻冰雪画、冰雪油画已经40余年,笔耕不辍、笃行不怠。

  带着我的冰雪作品,我先后参加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多次画展,并均作为中国美术家代表团顾问及成员出席画展开幕式,共出访20多个国家参加国内外美术大展。

  新世纪之后,我赶上了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推动下,北京于2015年7月31日成功申办第24届冬奥会,这也让我同祖国一样的自豪。为了表达多年来我对冰雪的情感和艺术感悟,我于2016年4月在中华世纪坛举办冰雪油画专题展,宣传北京冬奥会。在用艺术作品助力冬奥方面,我应该是行动最早的人之一。

  之后,我在全国举办冰雪主题油画巡展并在各大院校进行冰雪文化讲座。先后在北京、张家口、上海、苏州、宁波、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呼和浩特、济南、沈阳、天津、西安、合肥、南昌、长沙、太原、成都、重庆、潍坊等地成功举办画展,而且均在省级美术馆展出,用5年时间巡展了祖国大地的30余个城市。

  现在想来,巡展路程艰辛,困难无数。在没有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之前,最大的困难是自筹经费,我采取向各地美术馆捐画(折扣场租)的办法来节省费用,就是要用自己对冰雪世界的艺术感悟,助力北京冬奥。办全国巡展,有大量的指挥调度运输布展工作,我是个画家,但在办展过程中锻炼成了公关能手,精算师。如,我要包大型集装箱货车进入所展的大城市,都要晚上11点之后才能进入,这使我不得不变成了夜行者,经常忙到后半夜,而第二天紧接着又要布展,并马上准备开幕式,过程之艰辛也只有自己知道。画展所有的事情,我既是总策划又是执行者,每到一地,地方的同志看到事情安排有序,井井有条,都以为我有一个很专业的公关团队。但当他们听说我里里外外只有一个人时,大家都惊讶不已。在这个过程中,我特别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教导,人有一口气,就要干事情,只要干事情,就会有成果,还能提振自己,越干越有劲。在全国巡展中最使我难忘的事是在2017年,在石家庄的巡展即将开幕时,我父亲突发脑梗不幸去世,可是展览第二天就要开幕,为了议程的正常进行,我没能及时赶回北京,甚至当时都没有公开消息。我强忍悲痛,让展览仪式顺利进行。这是我终身的憾事,我从小就跟父亲学画,父亲突然离世,使我悲痛欲绝。多年来,我的父母及全家对我的画展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鼎力相助,还有我的岳父近90岁高龄,是著名歌唱家李光羲,大姨姐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李棠教授,他们每到一地为我助力,为来宾演唱、讲话,都使我备受鼓舞。我一个人既是总策划又是执行者,背后也有许多朋友给我默默的支持和鼓励,我非常感激,我还要特别感谢全国政协,中宣部,北京冬奥组委、民进中央及民进各省市委组织,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及各省委宣传部,文化厅,文联美协给予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中华世纪坛始终给予鼎力相助,才使我在全国巡展一路取得圆满成功,并广受好评,正是各级组织和常年关爱我的老领导,才能使在常人看来无法实现的巡展,在全国各地顺利开展。

  多年来我在冬季始终坚持深入生活,东北的天气极寒,最冷时零下40多度,照相机的三脚架都冻裂了,但是我始终坚持深入生活一线,感受鲜活的素材,生活给了我无穷的创作源泉,让我不为烦事干扰,不为金钱所动,心无旁骛,恪守信仰,单纯安静的去创作,这样的生活几十年如一日,创作出大量来自心灵的好作品。冰雪世界浩瀚无垠,素雅纯净,画起来富有诗意,我探索在中国油画学派确立构建做出积极努力,并取得了一定成就,各地研讨会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赢得了国内外业内人士的普遍肯定,我被誉为“中国冰雪油画第一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三亿人上冰雪"的普及冬奥精神,这也给我带来艺术上的灵感,为此我创作了北京百姓上冰雪的专题作品。为了表现新的时代,我多次去北海、颐和园等公园冰场感受生活,记录场面。为近距离观察,我必须进入冰场内,不惜多次购买80元一张的滑冰门票,细心观察,加强感受,做到有感而发,这样作品才会鲜活感人。有了充分的素材才能进行创作,回到画室,我满怀激情,连续创作了8幅作品,这些紧扣冬奥思想的油画作品,现在正在北京冬奥组委总部陈列展示,在北京冬奥倒计时500天时成功展出,得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等领导的赞扬。《冰雪颐和园》和《北海公园》两幅作品,都表现北京市民,儿童滑冰的场景,两处北京名胜景观作为背景,表现了广大群众对冰雪的热爱,在冰场上,我用画笔再现了成人和儿童冰上的英姿,姿态各异,色彩斑斓,给人以欢乐吉祥的画面。作品承载了我的冰雪情思。好的作品必须从生活中来,还要有高超的技巧,有感而发,不断提炼、升华,最终作品才能感动人。

  最近文联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又做出了重要指示,我作为文艺工作者有责任讲好中国故事,歌颂新时代,不断地创造出更多更好有震撼人心的精品力作,奉献给时代,奉献给人民。继往开来新征程,后奥运时期,我愿意把我这批冬奥文化遗产的精品力作捐赠给国家,继续传承冬奥精神。最后,我也衷心的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2021年12月28日于北京

作者:冯庆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