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愿做一颗向日葵向阳而生,初心如磐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申城民进》第317期

放大

缩小

  2021年7月1日,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为了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不断开拓进取,始终高擎为人民服务的旗帜,带领全国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赢得亿万群众的衷心拥护。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百年来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举世瞩目。

  当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民进就注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民进自成立之日起,就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经受了种种考验,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积极贡献。此后,一代代民进人在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展现了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激励我们坚定的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去践行一个民进会员的使命和担当。

  中国共产党就是阳光,人民群众就是土壤,而作为民进会员的我们就像一颗向日葵,带着太阳的热度,带着一种永不言弃的执著。一团团如火焰的向日葵,聚集着自然的光彩,高唱着热情的赞歌,散发着秋天的成熟,宣示着生命的顽强。向阳而生是我们的信念,保持谦卑是我们的姿态作风。

  我们民进黄浦区委幼教支部会员们没有惊人的豪言壮语,也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只有一颗对教育工作、对民进工作无比热爱的赤诚之心。一个国家的未来取决于这个国家的教育,而国家的教育正是由一名名教师辛勤努力而组成的。儿童是我们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他们就像一张白纸,需要有人引导他们画上合宜的颜色,牵着他们的画笔,让他们画出那抹闪耀世界的“中国红”。何其有幸在时间的流逝中我们做的正是这最神圣的职业,何其有幸我们成为幼儿扬帆起航的引路人,实现中国梦的有力推动者。

  我们各自在平凡的岗位上播撒着爱国主义的种子,从生活点滴开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培养幼儿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让他们牢牢记住:我是中国人,祖国永远在我心中。我们在新春喜庆的节日情景中,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开学活动,为孩子们创设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教育环境——立足中华传统文化,帮助幼儿了解传统、热爱传统的文化自信。元宵节,我们让萌娃穿唐装,提灯笼猜灯谜,舞狮,体验传统元宵节的民俗特色。3月5日是毛泽东主席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日子,我们带领孩子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活动,通过讲雷锋故事、唱雷锋歌曲、学习雷锋精神……让幼儿知道了每年的三月五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懂得了“学习雷锋精神”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引导妇女发扬爱国奉献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在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身发展,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中赢得出彩人生。”我们带领孩子开展“我爱妈妈我爱家”的主题系列教育活动,每个幼儿用自己的双手绘画了多幅爱家爱妈妈的儿童画作品,感恩母亲,回馈母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是当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我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幼儿是人类的未来和希望,也是未来环境的主人。我们构建生态化的教育环境,实践生态文明教育,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幼儿生活方方面面,让幼儿意识到保护环境、爱护环境以及和周围环境和谐共处的重要性;培养幼儿从小树立生态文明意识与观念,具备良好的保护与爱护环境的认知基础。孩子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和对美好世界的畅想,“绿色环保,从我做起,让地球变得更美丽”。“五一劳动节”我们带领孩子开展丰富的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国际劳动节的意义,感受劳动的辛苦,体验劳动的快乐,学会劳动的技能,同时培养他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品质,传承“劳动最光荣”的传统美德。10月1日是我们祖国妈妈生日,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演绎出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爱国歌曲,用质朴而有力的童声,活泼的舞蹈,萌发热爱祖国的情感,传递对祖国妈妈最纯真的爱……

  我们抓住每一次的传统节日带领孩子们开展各种途径的丰富活动,潜移默化下在幼儿心中播撒爱国的种子,让爱国和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在幼儿心中生根发芽,帮助幼儿从小树立正确的三观,让幼儿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希望这种留痕教育能影响孩子们未来人生成长,这也是我们作为教师最大的意义所在。“倾阳一点丹心在,承得中天雨露多”是我们坚守教师的“初心”,也是我们坚守民进的“初心”。

  “天下之德,莫大于忠。”作为民进会员的我们汲取向日葵的精神力量,向阳而生,始终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初心如磐,像葵花追随太阳一样,在任何时候都不迷失方向,筑牢信仰之基,牢记“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我们将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岗位上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勇敢追寻,不惧任何困难,不断完善自己,做一个有思想有担当的民进人,在新的征途中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用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作者系上海民进黄浦区会员)

作者:余珍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