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揭开夜间灯光的奥秘

——民进会员李熙的跨界科研之路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

放大

缩小

李 熙

  李熙,男,1982年生,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洲开发银行(ADB)国际顾问,任职于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为夜间灯光遥感,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科技项目,发表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被美国宇航局、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采纳,并被600余家国际媒体报道;2021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天空地遥感数据高精度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同年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

  从夜间的太空观察地球,可以发现人类的主要聚居区在夜幕中发射出璀璨的光芒,夜光遥感影像记录地球的夜间灯光信息。公众可以从夜光遥感影像中欣赏美丽的夜景,或猜测某个城市的发展程度科技工作者则可以从夜光遥感影像中探寻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民进会员李熙就是其中一员。

  2011年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公布了一批多时期的全球夜光遥感影像一直对社会人文具有浓厚兴趣的工科博士李熙嗅到了这批数据蕴含的巨大社会科学价值,从此开始走上遥感社会人文的跨界研究之路。

  201410月,关注叙利亚内战已久的李熙和李德仁院士在《国际遥感》杂志上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了题为夜光遥感影像能否用来评估叙利亚内战一文,通过DMSP/OLS夜光遥感影像评估了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2011年3月-2014年2月)人道主义危机的时空变化规律,获得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该论文的发表引起了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的密切关注。2015年初,在这些国际组织的邀请下,李熙开始分析叙利亚内战爆发(2011年3月)到2015年2月的夜间灯光变化。可是,如何将两类截然不同的夜光遥感影像进行一致化处理成为一个巨大的难题,而当时国际学术界尚无任何解决方法。经过两周艰苦科研攻关,李熙在国际学术界首次提出了异源夜光遥感影像一致化处理的方法,成功分析了叙利亚内战四年以来的灯光变化。2015311日,通过非政府组织联盟与叙利亚同在WithSyria)”李熙在电话新闻发布会上向全球媒体发布了叙利亚内战以来多时期的夜间灯光影像,宣布了83%的夜间灯光在叙利亚内战中熄灭这一重要发现揭示了叙利亚正在受严重人道主义灾难这一事实。参加该新闻发布会的还有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女士和英国前任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先生等。 研究成果发布以来40多个国家的超过600家知名媒体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电台广播以及网络媒体方式对此进行报道和转载。这些媒体包括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泰晤士报》、《卫报》、《费加罗报》、《科学美国人》、CNNBBC、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等各种国际主流媒体。 《纽约时报》在题为从任何角度看,叙利亚都更加黑暗 (An Ever-Bleaker Syria, From All Vantage Points) ”一文中写到:武汉大学和马里兰大学科利奇帕克分校开展研究的李熙博士通过卫星影像发现,4年的叙利亚内战大规模毁灭和人口迁移导致该国灯光熄灭了五分之四,这是战争所造成的摧残冷酷而真实的写照2015326日,联合国副秘书长Amos女士在安理会7418次会议上公布了李熙的研究发现,叙利亚灯光熄灭83%和其它统计数据一并作为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的主要证据,呼吁国际社会切实帮助解决叙利亚危机。

  李熙通过研究工作证明了夜光遥感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从2015年开始由李德仁院士牵头开始研制我国第一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珞珈一号”。经过3年的科研攻关,2018年6月2日,“珞珈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开启了国产夜光遥感的新纪元。基于该卫星获取的数据,李熙主动联系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下辖的联合国卫星中心(UNOSAT)寻求合作。2019年7月UNITAR与武汉大学正式签订谅解备忘录双方计划在卫星遥感技术方面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在谅解备忘录框架下,李熙负责选拔了武汉大学的8名研究生前往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卫星中心(UNOSAT)开展实习,对联合国的人道主义工作做出了显著贡献。目前,李熙正在协调建立联合国卫星中心武汉分中心,该中心将是UNOSAT在中国的第一个分中心

  2020 年初的新冠疫情期间,国务院办公厅急需掌握我国各区域的复工复产的进展,但是各地上报的统计数据口径不一致,因此无法比较不同区域的复工复产进展。2020年2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致电李熙表示希望能够用夜光遥感技术为复工复产提供更加客观的数据源。李熙与李德仁院士合作通过为期三周的技术攻关,解决了高时间分辨率夜光遥感影像变化检测的难题,于2020 3 7 日将“夜间灯光遥感评估2020 年三大城市群经济走势”报告提交给国务院办公厅。2020 6 2 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致函武汉大学表示感谢,指出:“…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德仁院士、李熙副教授等同志,充分利用现有科研成果,第一时间开展科技攻关,利用夜间灯光遥感技术开展大数据分析并形成大数据分析报告报送领导同志参阅,为助力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此,特向贵单位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参与此项工作的李德仁院士、李熙副教授以及参与此项工作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2021年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表达了我国建设中非卫星遥感应用合作中心的计划。目前李熙通过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评估的夜间灯光遥感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响应国家重大需求,开发评估非洲大陆的可持续发展的遥感技术,助力中非卫星遥感应用合作中心的建立

作者:李聪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