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北京会员张毅:特殊时期 创新思政课的“特殊课堂”

发布时间:2020-04-28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积极配合市教委做好延期开学工作,在民进西城区委会副主委、教育创新推广研究中心主任张毅的带领下,教育创新研究推广中心积极应对,截至4月13日,连续策划推送了69期“战‘疫’正当时,雏鹰在行动” 系列中小学生作品以及“模拟政协”和“开创现场教学 创新思政实践”系列创新思品课,打造了一个创新思政课的“特殊课堂”。

  一、 战“疫”正当时,雏鹰在行动

  自2月7日起,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引导学生关注身边事,张毅策划发起的以“雏鹰宅家战‘疫’”为主题,以“学生实践宣传+专家点评”的形式,体裁多样的“战‘疫’正当时 雏鹰在行动” 系列中小学生作品已经连续推送46期,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9个省、直辖市的,21座城市的50余所学校近百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小雏鹰们用真挚的语言、灵动的笔墨记录宅家战‘疫’期间自己的成长、父母的辛劳、战‘疫’中的奉献,抒发自己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在“疫情”特殊时期青少年对学习、生活及社会的认识与思考。

  二、 雏鹰共议事,创新思政课

  创新中心在梳理现场教学、青少年“模拟政协”、学生观摩北京市两会等实践经验基础上,策划“模拟政协”和“开创现场教学 创新思政实践”两个新版块,形成特殊时期的创新思政课系列。通过观摩市政协全会的中学生讲述所见所感及自身的成长;学生、教师、学校在现场教学实践中形成的对思政课的教学思考和课程亲历者的感受,来传达创新思政课的理念。自3月3日原全国政协开幕的日子推出第一期起,已推送25期,来自不同学校的20位大中学生、10位教师代表积极参与。这些作品引起了社会的积极响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60余位专家,撰写评语对师生们的分享给予肯定。

  三、翱翔再蓄力,创新建课程

  发挥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优势,一方面创新中心在科技资源教学化开发成果基础上,协调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开发系列主题课程。4月13日,学生视角的创新课程系列正式推出“学生与专家相见在云端”,学生将自己宅家线上学习课程和线下自主探究相结合的学习感受记录下来,同时将课程推荐给更多同学。另一方面,带动翱翔基地、雏鹰基地积极参与创新课程征集。截至3月底,15所翱翔培养基地、课程基地的22位教师提交了四个领域的29节翱翔培养课程,3所雏鹰基地的3位教师提交了6节创新课程。为适应疫情防控,创新中心及时给与基地指导,翱翔学员培养方式也要做相应调整。

  在这场严峻的战“疫”中,秉持“立德树人”教育的理念,张毅和创新中心团队,精心策划每一期创新思政课。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不懈努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徐健 刘笑岩     责任编辑:zhangyu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