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疫”线冲锋

——民进苏州市委会委员、姑苏区基层委副主委马国胜一线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

放大

缩小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不能置身事外!作为民进会员和政协委员,我必须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作为高校教授,我希望能够在战斗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服务的第一线!”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民进苏州市委委员、姑苏区基层委副主委、姑苏区政协委员、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马国胜,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捐助爱心款,捐赠防疫物资,参加义务献血,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成为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民进会员马国胜心系武汉,第一时间通过所在姑苏民进向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又多方筹措购买捐赠口罩900只定向捐助给姑苏区小学校!在得知中心血库告急后,2月25日,他又捋袖无偿献血300 毫升,为病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与此同时,从1月30日大年初五开始,马国胜便主动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最危险的第一线苏州火车站测温点,直接面对面近距离为入苏旅客测量体温。无论是在苏州火车站旅客出口、沪宁高速公路苏州新区出口,还是街道社区疫情防控点,对于每一个志愿服务岗位,他都坚持一丝不苟,慎终如始地做好过往人员的体温测量、信息登记、车辆检查等志愿服务工作。

  1月31日,在苏州火车站沪宁线旅客出口担任夜班测温工作期间,他发现用以快速测温的额温枪和新安装投入使用的落地式红外测温仪在实际使用中都存在温度计数不够准确的现象。现场志愿者们接到的指令是对额温测量不超过37.2℃的旅客一律予以放行,但是现场测温的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旅客的额温都在36.3℃以下,有时甚至还会出现35℃以下的情况。在当晚测量体温时,马国胜发现其中一位返苏旅客测温结果显示为36.4℃,超过了大多数人的测温结果。通过细心观察,他发现这位旅客脸颊有些发红,在与其交流的时候得知这位旅客也感觉自己体温有些偏高。经过水银体温计复测结果显示为37.4℃,确定这位旅客有发烧症状。通过现场收集志愿者遇到的类似测温问题,在查阅相关资料、翻看仪器说明书并做了人体实际比对之后,发现是因为环境温度低于仪器设备最低工作温度而导致了现场测温偏差问题。马国胜提出将发热筛选标准由原来的额温37.2℃修正为36.3℃的建议,上报志愿者组织现场负责人并在苏州火车站京沪线出口和沪宁线出口等两个出口同时实施。在测温标准调整以后,当晚就发现了3位疑似体温异常旅客,经苏州火车站疾控留观室专业人员复测后确定其中两位旅客确有发热症状,从而避免了因测温设备问题而可能造成的潜在病毒感染者遗漏。

  自2月2日起,马国胜又开始在沪宁高速公路苏州新区出口担任入苏通道防疫查控点的志愿者。他从新闻中了解到近来温州的疫情比较严重后,于是在执勤服务时,就主动对自己查验每一辆车的司乘人员多问一句:“有没有去过温州?”他当天正好询问到一辆苏E牌照的卡车司机刚刚从温州送货回来,他立即在记录表上记下这位刘姓司机的姓名、车牌号码、手机号码等信息,并特别注明“浙江温州”。随着2月3日苏州疫情防控6号通告发布,明确要求两周内有浙江温州停留、旅行、居住史的人员,应当主动配合完成健康申报、健康检查和不少于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并主动如实告知医务人员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相关情况后。他马上想到2月2日那天自己亲手登记在册的那位温州送货回来的卡车司机,虽然第二天轮休,但还是立即开车去了沪宁高速新区出入口,从几百张记录表中翻到了这位刘姓司机的有关信息后,当即移交给了执勤交警。第三天,当他给卡车司机打电话核实后得知这位司机既没有去社区报到也没有社区跟他进行对接,而是自行居家隔离。于是他又亲自驾车冒雨去卡车司机所在高新区浒墅关镇的居民小区,多方努力联系到浒墅关镇疫情防控专办,直到当天下午5点,有关社区把卡车司机刘师傅带到了集中隔离安置点时,马国胜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在沪宁高速公路苏州新区出口撤销防控点之后,他又积极投入到留园等社区的疫情防控点,参加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对过往居民进行体温测定和苏城码查验,并为不会使用苏城码的居民提供现场安装和使用指导服务。

  闻鼓而进,闻惊则退,守护苏城,慎终如始。从大年初五疫情最危险时刻主动请缨开始至3月6日下午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发出通知要求全省教师尽快离开疫情防控一线为开学做准备,从火车站到高速公路出口,再到社区防控点,马国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持续战斗一个多月,累计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时间达244小时。姑苏区志愿者协会委派的志愿者服务组织负责人在“沪宁高速测温志愿者招募”微信群里深有感慨地写道,“您给年轻人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分别以“非常时刻那些最走心的凡人金句”和“疫情无情 志愿有爱”为题,两度刊发了马国胜疫情防控相关事迹。苏州政协、姑苏政协、姑苏发布和智慧虎丘等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苏州日报引力波、姑苏晚报等媒体分别以 “委员抗疫日记|马国胜:身体力行战斗在志愿抗疫第一线”“守护苏州:找到了去过温州的司机马教授才安心”“找到那个运货回来的司机他才安心”“战‘疫’中的政协委员风采和力量”“‘疫’线冲锋丨政协委员马国胜:防疫抗疫中的家园情怀”等为题,对马国胜疫情防控相关事迹进行报道。苏州市志愿者总会和苏州市姑苏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分别为马国胜颁发了“苏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和“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证书”予以表彰。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马国胜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还围绕疫情防控等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先后撰写并提交“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期间及时建立废弃口罩回收机制的建议”、“ 关于立即采取措施防止新冠肺炎通过公共场所电梯按钮引起交叉感染的建议”、“关于改进新冠肺炎防控手持测温仪测温方法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被姑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志愿者服务组织在具体工作中所吸收采纳,部分建议还被民进中央网站刊载发布。此外,他还牵头执笔撰写《关于尽快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早谋划对冲策略的建议》的党派集体建议和《关于农业稳产保供持续推进我省乡村振兴的建议》的省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材料,向党委和政府献计献策。其中,《关于农业稳产保供持续推进我省乡村振兴的建议》还被民进江苏省委会采纳并转化为给中共江苏省委的建议信。

  众志成城,携手抗“疫”,寒冬已过,春到人间。在疫情严重的那段时间,面对凶险难测的新冠疫情,马国胜坚定地说:“在新冠病毒肆虐横行的严寒季节,我们必须踏踏实实地争当一个会思考的行动派,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多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面对未来,他曾满怀期待地说:“我们要利用特殊时期留给我们的‘空闲’时间,多读书,多学习,为自己充电加油,为自己积蓄能量,为即将到来的春天做好准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马国胜不计报酬、不辞辛劳、不惧危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身后的这座城市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充分体现了一个民进会员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     责任编辑:zhangyu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