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周洪宇教授主编《中国教育活动通史》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19     来源:

放大

缩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刘来兵)近日,教育部下发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文件通知,由我校教育学院周洪宇教授主编的《中国教育活动通史》(八卷本)荣获一等奖。这是1995年我校教育学院董宝良、周洪宇两位教授主编的《陶行知教育学说》荣获第一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25年之后再次获得一等奖殊荣,也标志着我校教育史研究近年来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上取得重大突破,为我校教育学科冲击教育学“双一流“学科奠定重要基础。

  该套通史入选全国“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1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获批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全球视野、中国立场、问题意识、实践导向”为立足点,探寻了教育历史的具体场景,展现了教育历史的生动面貌,是教育史研究领域的重大成果,填补了教育史学研究的空白;打破了长期以来教育史研究二分法研究模式,即只研究教育思想史与教育制度史,首次提出了教育思想史、教育制度史、教育活动史“三分法”,开拓了中国教育活动史研究的新领域,对丰富和完善教育史学科体系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出版后,在《教育研究》《中国出版》《中国教育报》《中华读书报》等报刊发表了书评,并得到了全国著名教育史学家田正平、丁钢、张斌贤、杜成宪、刘海峰、肖朗等专家的高度评价与认可。2017年被中国出版产业界评为“书业年度评选年度图书”,2019年被评为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周洪宇带领我校教育学院申国昌教授、刘来兵副教授、但昭彬副教授及全国一流院校的教育史学研究专家、学者组成作者队伍,历时十年,精心打造。全套书共8卷,总字数550万。以宏大的规模、创新的特质、独特的视角、灵动的风格、扎实的学风在教育史学界开拓了全新的研究领域,推动了教育史学科建设,进一步扩大了我校教育史研究团队的影响力。据初步统计,周洪宇教授自1995年获得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之后,其《中国近现代教育思潮与流派》(董宝良、周洪宇主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史》(周洪宇主编)、《中部教育论》(周洪宇著)、《教育公平论》(周洪宇著)、《陶行知生活教育学说》(周洪宇著)等,也分别获得此后历届的二等奖和三等奖。此外,其专著《学术新域与范式转换—教育活动史研究引论》也曾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其获奖之多、层次之高,在我校乃至全国高校教师中都很少见。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