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陆中秋:群众的小事都是履职的大事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2019年1月8日,北京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陆中秋(左)在咨询活动上,就提出的建议向区城管委领导咨询。

  “今天上午,接到两个好消息,一是我提交的《关于尽快解决垡头地区祁东家园业主房产证》的建议有了实质性推进;二是作为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我再次当选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11月12日,民进会员、朝阳区人大代表、中国日报社聚焦项目总监陆中秋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工作近况,言语中既有对过去十年履职岁月的总结,也有对未来五年的期许。

  陆中秋是位地道的“老北京”,懂美食、有情调,是同事们口中的“新闻界美食家”。看起来总是悠闲自在的陆中秋,对待人大代表履职格外认真,认真到《朝阳人大》杂志在报道他时,直接称他为一位“爱较真儿”的人大代表。

  今年6月,一位家长向陆中秋反映,自己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孩子本应享受“等同”于北京生源的待遇,但他们却在孩子幼儿园入学时遇到困难。在与这位家长的对话中,陆中秋发现相关部门并未妥善做好来京人才子女入园工作。陆中秋说:“我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咨询。但是咨询完没能解决问题啊,这不就较上真儿了吗?”

  于是,陆中秋及时向朝阳区人大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有关政策 解决来京人才子女入托难的建议》。8月31日,朝阳区教委对陆中秋的建议进行了办理情况反馈,妥善解决598名其法定监护人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幼儿入园问题。

  “‘较真儿’不是死缠烂打,更不是得理不饶人,而是工作中精益求精、始终钻研的态度。作为人大代表,工作中常会遇到承办单位个别人的推诿。如果我碰到有关部门推卸责任,就产生畏难情绪、止步不前,那么我提交的建议就如同虚设,毫无作用。”陆中秋告诉记者,他对自己提出的每一件建议都会跟踪问效,直至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解决。

  到今年,陆中秋已从事摄影工作36年,丰富的工作经验为陆中秋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勤观察”“多跑腿”“常思考”的记者特质,也让他更加敏锐地观察到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小事。

  10年来,陆中秋向朝阳区人大提交建议110余件,其中大部分建议涉及的问题都是群众向他反映的“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就是这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小事,成了我履职工作的大事。”陆中秋说。

  2013年初,有不少朝阳区小关街道居民向陆中秋反映乘坐公交车不便。经过调研,陆中秋得知,该街道的惠新里京煤家园、朝阳区干休所、惠新里社区、惠新北里社区共居住近15000位居民,其中老年人有3000多位。这部分老人经常要到附近的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同仁医院等医院看病,每次回来时需要乘坐674路、684路公交车,但在对外经贸大学站下车后,他们需步行约2000米才能到家,对此老人们常抱怨体力吃不消。

  “这调研,不光要听群众怎么说,还要自己亲身去体验。”陆中秋告诉记者,经过10余次乘坐公交车的亲身体验后,他向朝阳区人大提交了《关于674路、684路公交车惠新里增设车站的建议》。建议提交后,区政府相关部门与公交公司共同商讨,综合考虑后在对外经贸大学站后增设站点,解决了老人们看病出行难的问题。

  奔走、调研、呼吁,10年来,陆中秋像一个从不停歇的陀螺。“我爱人经常问我这句话:成天跟打了鸡血似的,这都和你有啥关系啊?”陆中秋说着摊了摊手,“你说我怎么回她,这都是我的责任,怎么跟我没关系啊!”

  “老陆有着很深的为民情怀。他的正风正气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支部中的其他会员。”陆中秋所在支部——民进北京朝阳区委会副主委、民进北京朝阳新闻出版支部支委阚敬侠表示,“优秀的新闻人、民进人、人大代表,老陆当之无愧。”

作者:郭权祺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