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个人所得税APP申诉功能被滥用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民进厦门市委会

放大

缩小

  随着2019年1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个税APP正式上线使用,我国居民通过注册后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完成自己的税务申报、专项附加扣除、完税信息查询、综合所得年度申报、电子退税和有关本人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查询和办理功能,税务申报发生重大变化,给老百姓提供便捷的个税服务。

  目前,个税APP运行和使用总体情况良好,但是由于个税APP上线时间短,前期宣传不到位,自然人对系统操作的严肃性认知不足;批量申诉、一键投诉功能设置简单便捷,且无自主撤销功能和对滥用申诉功能的惩罚机制,导致误申诉、恶意申诉现象普遍。如,部分自然人对过去任职和收入的记忆模糊,在查询过程中未能了解真实情况就发起投诉;部分自然人因与企业有历史劳动纠纷,故意利用个税APP进行恶意投诉。在个别地区误申诉、恶意申诉现象甚至达到全部申诉总量的90%。

  另外,对申诉的后续处理上,也存在诸多问题。为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针对个税APP的申诉有严格的处理时间限制,从国家到地方层层下压,最终由基层税务专管员负责联系被投诉企业进行求证核实。据不少企业反映,存在个税申诉人是离职的员工,原保留电话号码无法联系,个别税务专管员一方面要求被投诉企业在规定时间内联系申诉人解决,另一方面又以保护申诉人信息为由,拒绝提供申诉人新的联系方式,导致被投诉企业无法进行核实处理,只能坐等处罚等不公平现象。

  针对当前个税APP系统存在的申诉滥用以及申诉后续处理问题,建议:

  一、建立健全滥用申诉处罚机制。经调查核实对存在误申诉尤其是恶意申诉的,可以限制其个税APP功能的后续使用,对性质恶劣的还可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在APP首页加强对相关处罚机制的宣传,以保障个税申诉的严肃性,减少误申诉,防止恶意申诉。

  二、规范申诉流程。增设撤诉功能,对于误投诉可由申诉人自行撤销;增设批量申诉勾选功能,避免因批量申诉让正确项也被申诉;在申诉页面增设提醒窗口,明确告知滥用申诉功能应承担的后果和责任,并在用户对提醒信息表示同意后才能正式进入申诉流程。

  三、增强基层税务人员服务意识。加强对基层税务专管员的投诉处理能力水平的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税务服务水平。

  (作者系厦门民进会员、福建省决策资源市场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级环境工程师曾佑华)

作者:曾佑华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