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建议加强对中小学班主任的激励和培养以缓解“班主任危机”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民进厦门市委会

放大

缩小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育人的科学,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开展得好坏直接决定一个孩子能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思想品德。但是,长期以来班主任既要承担科任教师的角色,又要承担班级管理工作,繁重的工作负担和巨大的精神压力造成班主任“无人当”的现象。近年来,教育部门也意识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纷纷出台政策改善班主任待遇。但是,多数教师担任班主任的意愿不强,部分中小学校甚至只能以行政命令的方式硬性安排,班主任队伍不稳定,工作积极性不高问题长期存在。

  当前,中小学教师兼任班主任意愿不强的原因有:

  1、班主任工作内容多元化,需要较强的专业素养。近年来学校功能朝着多元化演进,承担了更多原本属于家庭和社会的职责,涉及学生的身心健康、衣食住行等多方面。班主任除了班级日常综合管理,同时承担着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等重要职能,还有平安校园、学生安全、注射疫苗等一系列繁杂事务,需要具备较强的综合管理能力和情感、行为引导能力。很多学校由新聘的年轻教师担任班主任,由于年轻教师经验不足、专业化程度不够,在工作中难以胜任。

  2、任课教师教学任务重,兼任班主任负担大。中小学班主任主要由任课老师兼职担任,为均衡班主任的工作量,2009年教育部出台《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要求:“各地要合理安排班主任的课时工作量,确保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但事实上,大部分学校班主任主要由语数外三门主课老师担任,课时工作量远高于其他教师,日常课程多,教学任务紧张。

  3、针对班主任工作的激励政策不足。目前,各地均对班主任教师进行津贴补助,但由于补贴力度与繁重的工作量不成正比,对教师吸引力弱。另外,在教师普遍关注的职称评审上,虽然职称评审对班主任工作最低年限进行了规定,且部分学校配套了班主任年限加分政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各地区各学校对班主任工作年限的加分政策不一,部分学校甚至没有;二是班主任工作量能发挥的作用少。根据《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在地方的实施上,在2016年福建省的出台《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为例,方案明确了中小学教师晋升职务的教育教学工作量,但未提及班主任工作量如何计入教育教学工作量,也未将班主任工作纳入酌情减免工作量的适用范畴。对班主任工作量量化的忽视,难以吸引教学任务轻、需要以班主任工作量补充教学工作量的副科教师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

  为此,建议:

  一、重视班主任专业化培养。在高校师范专业开设专门的班主任课程,着重提高未来教师的综合管理能力和“育人”能力;促进班主任工作的校际交流,鼓励区域内校与校、甚至跨地域校与校之间就做好班主任工作,提升班主任专业水平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二、增加对班主任的政策激励。在提高班主任津贴力度的同时,增强班主任工作年限和工作量在职称评审中的权重。如可以根据不同年级、班级大小等因素,将班主任工作量量化,计入不同等次的教学工作量;加大班主任工作时间在职称评审上的加分力度,增强对教师兼任班主任的鼓励作用。

  三、关注班主任心理健康。班主任的心理健康直接关系到班级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要着力构建和谐的校风、教风、学风,自上而下给教师“松绑”,避免过度的职业压力,同时建立班主任发声渠道,引导班主任教师在教学之外及时缓解心理压力,释放负面情绪。

  四、在师资充足的学校,酌情考虑适当减轻班主任的授课工作量。有条件的学校可探索推行教管分离,将班主任从学科教学中分离出来,进行独立的考核和评价。

  (作者系民进会员,厦门市滨北小学语文备课组组长、一级教师黄雅静;民进会员、厦门市翔安第一中学一级教师洪兹田)

作者:黄雅静 洪兹田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