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社会服务>同心彩虹行动

民进长沙经联会2021年“六角茶座”主题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民进长沙市委会

放大

缩小

  随着《长沙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出炉,居家养老服务如何在长沙先行先试,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2021年11月17日上午,由民进长沙市委会经济界人士联谊会发起的“六角茶座”活动在雨花区高桥街道火焰社区举行。民进长沙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素娥出席,会内企业家、相关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及当地街道、社区的相关负责同志相聚一堂,共同围绕智慧养老服务这个热点问题畅所欲言、碰撞智慧。座谈会由民进长沙市委会副秘书长、经联会秘书长谢琳主持。
 
  会上,火焰社区书记宋斌首先介绍了社区基本情况,社区南接高桥大市场,北邻五一社区,常住户籍人口3220人,登记流动人口12356人,是一个由居民安置房、物业小区楼盘相结合而成的社区,并形成了火焰安置小区商贸集群。民进企业家、智慧养老服务项目的发起人贺松葵介绍了项目缘起和进展情况,并就目前主要存在的政策落地难、老城区解决场地难、政府补助资金到位难等问题作了说明。
 
  随后,民进与会企业家和相关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纷纷发表看法,为破解智慧居家养老难题“支招”。
  湖南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罗乐提出建议,一要结合社区需求开展调研,二要结合政策争取政府支持,三要撬动社会力量解决资金和人员问题。
 
  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办事处郭斯斯提出,要针对社区老年人的年龄结构开展深入调研,摸准社区老年人的需求点,才能真正吸引老年人留在社区养老。
 
  长沙华立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邝跃喜认为,有必要对养老进行准确定位,并提出借鉴国外“时间银行”的做法探索建立一个国内养老的商业模式。
 
  长沙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昕认为,老人应该有尊严、有快乐、有价值,可以结合雷锋故乡、长沙好人,开展智慧养老服务的有益探索。
 
  长沙民进经联会会长、长沙大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早平认为,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今后必须面临的一大挑战,社会养老不仅依靠社会组织,还需要引入社会资本,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最后,李素娥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本次主题沙龙活动,认为话题很超前、很有意义,民主党派就是要结合职能定位来关注、聚焦社会热点问题,提出解决建议。针对如何推动居家养老工作,她指出,一是要做好一个试点,鼓励火焰社区把居家养老服务做好做精,争取得到国家政策支持;二是要做好一个调研,明年民进市委会可以就这个热点开展深入调研,为政策实施落地提供决策参考;三是要推动一个事业,呼吁社会各界都来关注、关心养老事业,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早日成为现实。

作者:陈康     责任编辑:闫新国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