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第八期

民进中央参与石羊河流域治理十年回顾
  • bg

    十年来,民进中央无数次为石羊河流域的生态奔走、呼吁,石羊河流域生态展示的每一幅画卷,都有民进中央浓墨重笔。一批民进人,始终心系“三农”,情系西部,为西部生态、民生发展注入动力。为迎接民进十二大的召开,回顾民进中央参与石羊河流域治理的十年,民进网站特推出此专题。

— 背 景 —

生活犹如虎口求生

  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位处河西走廊,是一片在中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和第四大沙漠腾格里夹缝中生存的绿洲。作为中国四大沙尘暴策源地之一,民勤境内的风沙线长达408公里。2009年,全县荒漠化面积达到了94.5%。

  “一场风沙过后,沟渠被填平,院子里清理出来的沙土能装几车,辛苦耕种的庄稼,也被风沙卷走。”民勤县大滩镇上泉村党支部书记白会本向调研组回忆的时候,如是描述他记忆中十年前的生活景象。

  沙区生态脆弱,破坏容易恢复难。人类的活动,自然的变迁,过度的开发,让她不堪重负。河流也有生命,流域灿烂文明的背后是“罗布泊”现象和楼兰故事的阴影...【详细】

— 关 注 —

为了30万民勤人民

  “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2001年,中央政府对民勤治沙问题做出批示,吹响了大规模向沙漠进军的号角。

  一定要阻止两大沙漠的“握手”和南进!

  一定要抢救民勤绿洲!

  紧接着,民进中央响应号召,随即启动了石羊河流域摸底调查。

  2007年4月,时任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率民进中央调研组一行,在沙尘暴频发期赴甘肃民勤实地考察,全面深入地了解民勤沙漠化现状和沙漠化治理情况。调研结束后,许嘉璐写信给国务院主要领导,建议将民勤沙漠化治理问题补充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中,作为一项单列的工程由国务院来抓...【详细】

参与石羊河生态治理的接力棒交到了新一届民进中央领导集体的手中

  在武威,关注生态和民生的民进会员一代又一代人接力付出,一届又一届的领导层持续关注。

  2008年初,参与石羊河生态治理的接力棒交到了新一届民进中央领导集体的手中。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上任伊始,就邀请科技部、甘肃省委、省政府领导前往民进中央研究支持河西走廊星火产业带建设和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详细】

  2009年11月,受严隽琪主席委托,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率调研组再次赴武威就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节水农业、防沙治沙等进行了考察调研,并表示民进将与武威进一步加强联系,发挥参政党优势,继续把支持甘肃、武威、民勤的工作作为民进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详细】

  2017年10月,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甘肃武威调研石羊河流域生态建设。“我们这一届即便离任了,后续还要继续关注、支持甘肃的生态建设。”这是罗富和的嘱托...【详细】

 

— 举 措 —

民进中央的参与,加速了石羊河治理的步伐

  十年来,民进中央无数次为石羊河流域的生态奔走、呼吁。从2003年初提出“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到推广“发展有机阳光高水效农业”,再到呼吁“生态移民计划”,石羊河流域生态展示的每一幅画卷,都有民进中央浓墨重笔。

关于进一步加强甘肃民勤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政策建议

  2008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甘肃民勤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政策建议》的提案,再一次对民勤荒漠化治理建言献策。民进中央将重点从“各个击破”延伸到“综合治理”,提出要全力开展甘肃民勤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相关工作,同时要适当加大重点治理规划资金中有关综合治理的投入比重等建议,为实现“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目标贡献力量...【详细】

民进建言敦煌水资源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

  2011年4月,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带领民进中央、民进甘肃省委会调研组赴敦煌及党河流域,就敦煌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有关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关于加快批复实施〈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的建议》。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对该《建议》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中共甘肃省委和水利部领导同志也分别对该《建议》作出批示...【详细】

民进中央与中国林科院倾情科技智力合作

  国家领导人曾对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作过多次批示,指出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要求把民勤生态治理作为国家项目,实施综合治理。民进中央通过实地考察向国务院反映情况,依托林科院等单位发起成立甘肃省河西走廊星火产业带建设专家顾问组,把推动星火产业带建设同河西走廊生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并积极发挥智力科技支撑的作用。双方还就推动草海保护治理工程,参与攻克技术难题和规划修改完善开展了有效的合作...【详细】

   民进甘肃省委会以及民进会员,也都积极为石羊河流域的治理献计出力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曾于2009年至2011年担任武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期间主抓“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国家重大生态建设项目,提出了“抓重点、强基础,调结构、兴产业,重科技、提效益,创品牌、拓市场,促改革、惠民生”的工作思路。2010年10月23日,石羊河流域蔡旗断面过水达到2.5亿方,顺利完成了石羊河重点治理第一阶段约束性目标任务。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黄卫东,一直致力于研究石羊河流域水资源合理利用与节水农业建设模式,为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提供了科学支撑。他和他的研究团队努力创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通过共建科学研究试验与示范基地,建设“专家大院”,帮助当地发展葡萄酒与人参果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他们多次参加了武威市经济社会发展咨询座谈会、河西走廊星火产业带生态农业产业化报告会、石羊河流域治理高层论坛等一系列咨询服务活动,积极建言献策, 所提建议成为当地决策重要参考。

— 图 集 —

— 风 采 —

在民进,有这么一群人,把防沙和治沙当作一种信仰,在甘肃长期奉献

  朱永新、尚勋武、王毅、卢琦、胡京华、黄卫东、孔清霓等民进的专家,十年来积极参与民进中央推动甘肃生态环境建设项目,他们见证了石羊河流域的重生。

朱永新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题材,它不仅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动实践。

尚勋武

  农业专家、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回忆,缺水是河西地区农业生产的最大制约因素,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抢救民勤绿洲,是关系河西走廊大通道安全和西北地区发展稳定的重大战略举措...【详细】

王毅

  “人类活动要根据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的承载能力来决定。靠过量消耗资源和牺牲环境维持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将保护和发展结合在一起,提高发展质量。”王毅说。

卢琦

  “人要与自然和谐相处。”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长卢琦说。

胡京华

  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胡京华参与到民进中央推动甘肃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多次陪同民进中央领导到甘肃进行专题考察。

黄卫东

  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主任黄卫东和他的研究团队创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通过共建科学研究试验与示范基地,建设“专家大院”,帮助当地发展葡萄酒与人参果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孔清霓也多次参与民进中央赴甘肃民勤、敦煌调研,撰写《关于实施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的建议》获国务院主要领导批示并实施。

— 承 诺 —

民进不仅是石羊河流域生态建设积极的参与者,更是收获者

  民进作参政党,从老一代领导人赵朴初、许嘉璐、张怀西到新一届领导班子严隽琪、罗富和等一批民进人,始终心系“三农”,情系西部,为西部生态、民生发展注入动力。

  “我们这一届即便离任了,后续还要继续关注、支持甘肃的生态建设。”这是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的嘱托。

  “民进中央会继续积极参与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续写多党合作的新篇章。”这是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的诺言,更是对未来工作立下的军令状。

  十多年来,石羊河流域的生态建设为西北荒漠化治理提供了一条可复制的中国方案:这就是政府主导与民众参与的结合,执政党决策与参政党建言献策的结合,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的结合,治理生态与改善民生的结合。

  正如罗富和所言:石羊河流域十年重点治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得益于甘肃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扎实工作,得益于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特别是流域内党政干部带头治沙、广泛动员群众、科学决策、艰苦奋斗。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不仅是石羊河流域生态建设积极的参与者,更是收获者。罗富和说,民进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在贫困地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

  朱永新说,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题材,它不仅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动实践。

  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经验作为成功案例继续在甘肃大地推广复制。2011年4月,罗富和率队在甘肃敦煌地区考察调研后,向国务院有关领导提出了参照《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的经验和模式,尽早批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2011-2020)》的建议获批示。同年,总投资额为47.22亿的《规划》开始实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