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活力之下:网络文学的机会和问题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最近,阅文和与它相关联的作者最近的分歧和争议引发了社会关切,也引发了对于互联网文化发展的更多关注。阅文是网络文学的最重要的聚集平台,它多年来一直是网络文学的最重要的基地,在网文领域有广泛的辐射力和影响力。阅文当年使得网络付费,让作者得到收益,使得网络文学的发展得到了更好的经济上的支撑,网络文学的作者也得到了更多的收益。

  阅文的模式在网络文学快速发展的最近10年来,获得了相当好的支撑,也使得网络文学终于跨越了自己早期初创的探索阶段,进入了一个能够稳定发展的时期。网络文学的优秀的、获得读者认可的作者从阅文的付费阅读的模式中获得了相当好的收益。这些都为网络文学的顺利发展提供了现实的条件。有了付费所得到的收益,网络文学的不少作者在相当程度上已经通过写作能够维持生计,网络写作作为一种职业已经具有了可行性。这其实对于网络文学的持续发展有着现实的支撑作用。
  这些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在全球一枝独秀,既提供了独到的发展模式,也有了许多独特的类型和相当多的有影响的所谓“头部”作者,也有了下游在影视网剧改编等方面的重要的延伸,使得网络的原创文学作品得到了更多的传播和更多的不同形态的展现,这些都让中国网络文学在中国和世界具有着独特的影响力,网络文学和纸面文学的双峰并峙的形态已经完全是中国文学和文化中引人注目的现实形态。网络文学的形态和发展已经有了自己稳定的模式和路径。这个通过付费阅读的方式所展开的阅读空间和一般人们传统上对于互联网的免费和付费阅读较难的认知是有距离的,而这种付费阅读的模式也创造了相对稳定的读者和相对稳定的作者群。
  现在网络文学的发展似乎面临新的一些挑战,也提出了转型的要求。一方面影视改编或各种其他的延伸网络文学的可能性巨大。提供了更多具有想象力的空间。另一方面,网路文学本身的模式已经相对稳定,再迅速拓展空间获得新的动能和发展空间的局限也凸显了出来,网络文学在发展之后也面临着瓶颈。
  现在阅文本身的调整和当下面临的问题,是这个新兴的、始终追求快速成长的文化产业发展进程中必然遇到的。互联网本身就是充满变化的,现在试图进一步扩大读者的数量,而让优秀的作品能够在免费阅读中获得更多的忠实的爱好者,而让作品有更多如影视改编权益或广告等其他方面的支撑,也能够获得收益。这些讨论当然也还存在多方的争议。原有的模式的变化,必然带了各方利益的重新调整。这就会有相当的分歧和争议。这些其实都是发展进程中必然的。最终结果还是取决于各方利益如何获得平衡,而网络文学的发展也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和可能。还是期望最终找到利益的平衡点,让网络文学发展更为顺畅。
  这其实启示人们,网络文化的发展是变动不拘的,各种模式,包括相对成熟稳定的模式,都可能在更高的期待和更多的可能性之中受到冲击。网络文化实际上是文化创意产业中最有前端性的,它的发展还有更多的空间和不断打开的新的模式和可能性。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作者:张颐武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