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贺友直的连环画人生

发布时间:2020-08-10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贺友直(1922年11月-2016年3月16日),出生于上海,浙江宁波北仑新碶西街人。著名连环画家、线描大师。贺友直从事连环画创作50多年,曾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第四届副主席,中国连环画研究会第二届副会长等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连环画界泰斗贺友直自1949年以一本自编自绘的《福贵》进入连环画圈,坚守连环画阵地60余年,作品《山乡巨变》《朝阳沟》《十五贯》《白光》《皮九辣子》和《小二黑结婚》等多次获国家级奖项。在这些作品中,他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陈老莲的《水浒叶子》、木刻版画《中国古代文学插图》中悟出的“贺式白描”,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得到了充分而完美的体现,也让他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历史上继齐白石先生之后,没有专业文凭而被聘为教授的第二位画家。因其对中国美术作出过重大贡献,贺友直被授予首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贺友直坚持理想和独特艺术己见,经百折千难而终成一代“小人书”大画家,受到海内外的尊敬,他的以白描为主要艺术手段的连环画,半个世纪以来得到广大读者群不变的喜爱,受到官方的肯定表彰,尤其能得到包括中西油画、国、版、漫诸画种苛刻的大同行、小同行的认可尊崇,在当代艺术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他在晚年画了大量的白描性质的插图、漫画与风俗画,将从小到大长期观察生活的心得体会以及身处民间,与升斗小民同甘共苦的赤子情怀,原原本本地融入到他的作品绘制中,勾勒起一个时代的记忆脚注,有声有色,有血有肉,有悲欢离合,有跌宕起伏,而他本人也正是这群可爱的人中最有趣的那位,被华君武先生戏称为“曲线救国”“起义将领”。他俏皮,幽默,智慧,充满魅力,面对赞扬,老先生总是笑着说:“我自民间来”,这是一种大情怀,更是一种大智慧。
  贺友直喜欢喝点酒,他有一把酒壶,上书“天地一壶宽”,在他看来,人生有这么一壶就够了,没有必要去争什么名利。贺小珠说,“淡泊名利、率真正直,做一个通透的明白人,不仅是父亲的谆谆教诲,也是他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踏实做事,每个人都会有成就。上世纪八十年代,连环画逐渐没落,没有了市场,不少画家都在市场的号召下转攻国画,甚至否认自己曾经画过连环画。但贺友直不为所动,没有改行,一直趴在他那不足十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日日埋头画那些“小东西”,乐此不疲。正是他的这份坚持,把作为大众读物的连环画变成了中国的艺术瑰宝。贺友直时常教导孩子们要“认真做事,踏实做人”。这不仅是言传,也是身教。贺友直做事从来不敷衍含糊,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为体验生活,他去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挑担、浇粪,样样干,生活非常艰苦,却毫无怨言。对待创作,他全身心投入,哪张画稿感觉稍不入眼,就直接作废。
  说起自己的快乐法则和长寿秘诀,贺友直透露:什么事情都要看得穿。“有些贪官,看不穿,死命要钱。好了,走进了监狱。人要看的明白,不要妒忌别人,不要眼红。”
  2009年底,贺友直从北京捧回了“中国美术成就奖”,说到获奖原因,他说,“我拿这个奖,是占了两个便宜:一是我活得长,这个奖规定只能给80岁以上的画家,过世了的名气再大也不算,那些比我好的老画家走掉了,而我还活着;二是我还坚守在连环画阵地上,这块阵地兴旺时曾强手如林,而现在市场衰落,他们都离开了,只有我没走。”
  2016年3月16日晚8点半,著名连环画大家贺友直先生在上海瑞金医院辞世,享年94岁。

作者:张鸿俊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