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用深情演绎“支教”这个词语

——记民进岳阳楼区站前小学支部会员李更梅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民进岳阳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苔花如小米,也学牡丹开。”去年9月,李更梅搭上了前往平江的支教列车。

  一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值得庆幸的是:她用微光,点亮了孩子们明净澄澈的眼神;用真情,接受了一场从身体到心灵的精神洗礼。

  一、所有的一往情深都有袅袅余音

  初到平江县安定学区大桥小学,这儿教学设施简陋,全校6个班共241人。没有多媒体,没有先进的教学设备。老师们上课仍旧是老式的一套,真正的“一只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存日月。”

  为了解学校的燃眉之急,李更梅所在的站前学校为大桥小学捐赠了六套班班通,总价值三万余元。喻叶东校长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科学课,让学生们真正的触摸科学,在生活中活用科学。

  为了缓解学生的知识贫乏的现状,她在开学初就组织站前学校的师生进行捐书活动,先后收到600多本学生喜爱的书籍。2019年12月5日,岳阳楼区民进站前小学支部一行七人来到了平江省安定镇大桥小学开展了童诗研讨暨爱心捐赠活动。

  民进站前支部给大桥小学赠送了80本岳阳首部儿童诗集《会说话的陶罐》及篮球、羽毛球拍、乒乓球拍、跳绳、呼拉圈等体育器材,总价值五千多元。

  学生的课桌椅破旧,是那种老式的连体木桌子。桌面裂缝很宽,学生戏称为“黄河长江。”针对这一现象,她联系到了平江神帆酒店的王赐君先生,2019年9月他送来了72套国家标准的课桌椅,2020年的6月他又为大桥小学送来了240套崭新的课桌椅,从此学生那“拖拉机式”的一体木课桌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2020年6月,为了让大桥小学每个孩子拥有一套校服,她多方奔走,联系到爱心人士靳先生和李先生为大桥小学捐赠校服240套(135元一套),老师校服13套。多功能字典240本(68元一本),总价值约五万元。

  学校的教学条件改善了,学生上课就能接触到外面的世界,生动的画面,带给学生的是全新的感受,孩子们上课爱听了。穿上校服,孩子们的校园自豪感更强了。

  二、所有的涓涓细流都有叮咚欢歌

  “都言老师痴,谁解其中味。”支教工作是艰辛的。不仅要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而且要承受远离家人的寂寞。她接手的是六年级的语文、一、六年级的道德与法治、音乐、科学并兼任班主任工作。周课时达30节。但她服从安排,敢挑重担,任劳任怨,并主动承担了大桥小学3-6年级的国学社团活动。一天到晚连轴转,有时甚至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

  “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喜怒哀乐愁,何时是个头”道出了当班主任的艰辛。这儿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她接手的六年级是个“脏乱差”的班级,学生有着天真烂漫,也有着“胡搅蛮缠”。面对种种突发状况,她总是爱字当头,晓之以理,爱中融严。她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当学生犯错误本该受到责罚时,她以“假如她是学生”的情感去体会孩子的内心世界,以童心去理解他们的“荒唐”,以一位老师的境界去宽容他们的“过失”,用豁达的性格去影响学生,让学生获得改正错误的内在驱动力。因为她深信:对孩子来说,有时候宽容比惩罚更有力量。

  每节课伊始,她总是要给孩子们讲故事,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对于班上的老油条,她课后采取谈心的办法,和学生平等对话。挑战班级老大,她总是用写信的方法促使他改正内心的想法。挑战班级差生,她总是放慢坡度,细心呵护,让他们找到学习的乐趣。班上留守儿童多,她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找到了育人的最佳途径。在“护蛋”活动中,学生体会到了爸妈的艰辛。在“我赚一元钱”的活动中,学生体会到了赚钱的不易。在拔河比赛中,同学们领会了“坚持到底,团结协作”的精神!在九九重阳节的活动中,让学生知道老人更需要疼爱。在“阅读让生活更美好”的活动中,她带领学生一头扎进书海,读《小王子》、《鲁滨逊漂流记》《童年》……边读边引领学生写心得体会,慢慢地学生爱上了阅读,也爱上了作文。

  在吹泡泡、下象棋、做菜、吹气球的活动中,学生体会了课堂的多姿多彩。班风正气满满,学生由之前的厌学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变得爱学习了。

  三、所有的积极进取都有点点收获

  “离家辛勤育人梦,天下繁花桃李红。”她引领大桥小学的老师开展教学教研,定课堂评比细则,和李校长一起编写《教师工作手则》,在学校上了三堂公开课。指导青年教师周好辉老师参加安定社区教学竞赛获得特等奖的好成绩。所写的文章《为了心中那片圣洁》发表在《岳阳教育》2019年第4期上。岳阳楼区的作文与阅读小课题获一等奖。《岳阳日报》和“平江教育局官网”都报道过她为之奔走的爱心捐赠的事迹。

  在安定学区的六年级毕业研讨会上她做了题为:《夯实基础,落笔生辉》的发言,得到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她秉承支教队的爱心嘱托,自掏腰包为学生购买表扬信、本子、笔等多种奖品。让学生在乐中学,学中乐。

  孩子们都是大浪里的沙,可能身上偶有一两处闪光点,但只要能抓住,做老师的用心去淘洗,那得到的便是万两黄金!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这是她工作的信念,她作为教师传达给学生的形象是:开朗豁达,童心不减,为学生架设快乐的阶梯;循循善诱,滔滔不绝,用爱心为学生铺就进取之路!

  情满平江,润物无声,她就是这样默默无闻的做着工作,她常说:“不求回报,只求无悔。她愿意为这里的孩子奉献她的一切”。是的,让梦想生根发芽,让学生登高望远,她为孩子们创造一片美好的未来。

  她用忠诚,智慧,热情和汗水在乡村支教这个舞台上奉献着,燃烧着,无怨无悔!

作者:漆挺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