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胡军:我们究竟如何认识自我 2

发布时间:2020-07-27     来源:

放大

缩小

  西塞罗曾经这样说过,是苏格拉底把哲学从天上拉回到了人间。这就是说,苏格拉底哲学思想关注的中心不是天,而是人自身。苏格拉底确认,研究自然我们会毫无所得,因为这是干涉神的事,是渎神。所以他反复教导人们放弃对自然的研究,而转过头来研究自己,研究自己的心灵。他宣称,人的主要任务是“回归自己的心灵”、“认识你自己”。他指出,哲学的任务就是去指导如何过一种有意义的生活。

  他指出,一种未经审视的生活,还不如没有的好。正是在这样的思想的关照之下,苏格拉底喊出了“认识你自己”这一响亮的思想口号。这一口号标志着哲学史上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卡西尔对此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如是说道:“我们发现,划分苏格拉底和前苏格拉底思想的标志恰恰是在人的问题上。苏格拉底从不攻击或批判他的前人们的各种理论,他也不打算引入一个新的哲学学说,然而在他那里,以往的一切问题都用一种新的眼光来看待了,因此这些问题都指向一个新的理智中心。希腊哲学和希腊形而上学的各种问题突然被一个新问题所遮蔽,从此以后这个新问题似乎吸引了人的全部理论兴趣。在苏格拉底那里,不再有一个独立的自然理论或一个独立的逻辑理论,甚至没有像后来的伦理学体系那样的前后一贯和系统的伦理学说。唯一的问题只是:人是什么?……他所知道以及他的全部探究所指向的唯一世界,就是人的世界。他的哲学(如果他具有一个哲学的话)是严格的人类学哲学。”

  亚里士多德在评论苏格拉底在方法论上的贡献时候,曾经这样说道:“我们可以把两个发现归功于苏格拉底,归纳思辨和普遍定义。”他的归纳具体说来只有四个步骤。第一步从对方的论断中找出矛盾,第二步提出对方不得不接受的真理,第三步从个别归纳出一般,第四步给出定义。苏格拉底充分地运用了他的这种方法来讨论人的种种问题。他把人定义为:人是一个对理性问题能给予理性回答的存在物,正是依靠这种基本的能力——对自己和对他人做出回答的能力——人成为一个“有责任的存在物”,成为一个理性的道德的主体。在苏格拉底之后,斯多葛主义者也主张自我质询的要求是人的特权和他的首要职责,认为维护人的绝对独立性是人的最基本的美德。

  苏格拉底的人学思想开了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思想的先河。人文主义者理直气壮地把人看作世界的主人。他们宣扬公元前二世纪拉丁诗人特伦斯的思想:“我是人,人的一切特性,我无所不有。”法国的人文主义者蒙田也引用古代诗人的诗句说:人对自己的生活应该抱有这样的态度,“每个人自己创造自己的命运”。人文主义者高扬人的地位,向宗教神学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他们贬低神性,而热情讴歌人性和人所具有的理性。法国的拉伯雷在他的《巨人传》中假借神壶的预言者之口说:“请你们畅饮吧!请你们到知识源泉那里去……研究人类和宇宙;理解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规律,……请你们畅饮知识,畅饮真理,畅饮爱情。”英国的伟大的戏剧家莎士比亚在其名作《哈姆雷特》中高声讴歌人生、人的理性:“人是一个什么样的杰作啊!人的理性是多么高贵!人的能力无穷无尽!人的仪态和举止多么恰到好处,令人叹惊!人的活动多么像一个天使!人的洞察力多么宛如神明!人是世界的美!动物中完善的典型!”

  人文主义运动的高潮为西方近代以来的理性主义哲学的兴起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背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笛卡儿到以康德、黑格尔为代表的德国古典哲学都是对文艺复兴运动所做出的理论总结。因为作为笛卡儿哲学大厦基础的“自我”到康德、费希特哲学中的“自我”再到黑格尔哲学中的“绝对理念”正与人文主义者所热情洋溢赞扬的人性、高声讴歌的人的理性遥相呼应。在近代西方哲学中开始的“认识论转向”实质上只不过是对人的理性所作的哲学重估,是人的自我认识在哲学思辨领域中的折射。正是人的价值的理性的自我发现促使了哲学家们有可能从人——认识主体——去入手解决哲学中所包括的对人的自我认识在内的各种重大问题。这样,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那种单纯地把知识论的对象仅仅局限在自然科学知识而完全与人无缘的看法恰恰没有看到近代以来知识论所以能够成立的绝对的先决条件——人的自我的完全觉醒。自我或自我意识是笛卡儿、洛克、莱布尼茨、休谟、康德、费希特、黑格尔以来的西方哲学发展史的真正的基础。“认识论转向”的完成标志着哲学家寻找到了认识自我的一种最重要的手段或工具。

  众所周知,“我思故我在”是笛卡儿哲学的第一原理。但笛卡儿哲学的真正的前提却是对“自我”至高无上的思想地位的确认。他的哲学的主题就是要“研究我自己”。他认为,什么都可以加以怀疑,但“我在怀疑”本身却是绝对真实的。“因为要想象一种有思想的东西是不存在的,那是一种矛盾。因此,我思故我在的知识,乃是一个有条有理进行推理的人可以体会到的首先的、最确定的知识。”就是这样,笛卡儿运用了理性的推导方法从“我思”推演出了“我”的存在。笛卡儿在哲学史上的贡献就在于他运用了理性的怀疑方法确立了“自我”在其哲学体系中的绝对优先的地位。在笛卡儿的哲学体系中,“我”是一个思维的东西,也就是说,是一个精神,是一个理性的存在。可见,理性自我乃是笛卡儿全部哲学的基石。(未完待续……)

作者:胡军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