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刘琼康:70年,弹指一挥间

——一位民进会员的自述

发布时间:2020-07-22     来源:民进成都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20年7月19日是我93岁生日,2020年5月2日是我进入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的纪念日。正因为我于1950年5月2日走进革命队伍,才享受到政府制定的1950年6月底前参加革命工作老同志的优惠政策。在这个双喜临门的日子里,回想过去,展望未来,不禁思绪万千。

  1950年至今已整整70年,这70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对我来说,却是一生。虽没有大的建树,但也为人民服务,尽到了一个公民的责任。我感到很幸运,也很幸福,此生足矣!

  1927年,我出生在重庆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父亲当时是重庆永生钱庄的董事长,担任重庆市第三届商会主席,做着几项大生意,并购置了房产地产。我自幼上的是重庆有名的私立学校,从重庆巴蜀小学、重庆南开中学到燕京大学,受到了良好的教育。1949是我大学毕业的一年,可是1948年年底因病不得不回重庆老家治疗和修养。病愈后,适逢1949年9月重庆当局委托重庆大学举办应届毕业生考试,我参加了,并考试合格,由重庆大学出具大学本科四年毕业的证明。1949年11月底重庆解放,1950年4月我回到北京,5月初进入华北革大学习。1950年11月我革大毕业,正值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中央组织部组织2500名志愿工作者到东北或朝鲜工作。其中革大组织500名,我报名并获批准,于11月到达沈阳,12月初分配到沈阳军区第一陆军医院任文化教员,正式入伍,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员(正排级)。1951年经组织介绍认识了志愿军50军149师447团政治委员卢昭同志。1952年8月1日我们在朝鲜447团团部举行了婚礼,同年10月我调到149师宣传科任文化教员,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1955年初转业到沈阳铁路局,56年调到沈阳铁路中学,后因爱人卢昭转业到成都,我才调到成都铁二局一中任教,直到1986年9月退休。

  到铁二局一中任教后,先教数学。1959年成都市教育局搞突然袭击,没有通知即全市统考数学。结果我校获全市第二名,我所教的初二四班,全班平均成绩全市第一。因此,当年我被铁二局评为优秀教师。

  1962年因中学要增设英语课,我又调到外语组教英语。1966年停课闹革命,1969年复课。复课后我即担任外语教研组组长。当时,学生受社会“不学ABC,照样干革命”思潮的影响,普遍不愿意学外语,我便一面组织教师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课外活动。教唱英语歌曲,出墙报,介绍学好英语的经验,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英语课堂教学还算能顺利进行,课外作业也完成得较好。因此,1977年市教研员来我校检查工作时,发现我校英语教学进行得很正常,学生学习积极性也很高,于是决定在我校召开全市英语教学现场会。当天上午,任意听课。下午由我汇报工作,介绍经验。会后,由学生用英语演出文艺节目。有合唱、独唱、二人对唱、朗诵毛主席诗词及小品表演等。受到与会代表非常热烈的欢迎。至此,我教研组在成都市一度小有名气,外校教师来我校听课的不少,均获好评。

  我的英语课也进行得非常顺利,受到市教研室及外校教师的高度评价,直到退休。至今,仍有不少当年的学生和我保持联系,他们聚会还要邀请我参加。

  退休后,我仍在市民进组织的补习学校教英语。1988年,我市唯一的一位英语特级教师刘永璧同志来约我一起办少儿英语班。开始,准备招一个班30名学生,结果收了35名。后又招了一个班,共70名学生。这些学生学习努力,我们教得认真,她教听说,我教读写。我们配合默契,效果非常好,家长感激万分。这批学生上了中学,普遍感到英语学习轻松,可把时间和精力用到其它学科上,从而提高了学习成绩。后来上了大学,有的成了硕士或博士,英语一直是他们的强项。我的外孙高鸣便是其中一位。他留学德国,获得博士学位,即使学习了德语,水平很高,但英语一直是他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工具。几年后,我和刘老师分别招生,我班上有两名学习困难的学生,不久分别去了加拿大和美国,都很快适应了该国的学习,至今留在该国工作。直到2007年,我80岁时,才停止了少儿英语的教学,从此安度晚年。

  下面,我想说说我和民进的缘分。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我国成立较早的一个民主党派,1945年,为了反对内战,要求和平,雷洁琼先生同马叙伦、严景耀等几位老前辈一起创建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并曾担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

  我和雷洁琼先生是师生关系。1945年我考入燕京大学社会系,分专业时,我选择了雷洁琼先生指导的儿童福利,并听她的课。这样,关系就比较密切。1950年,我从重庆回北京时,曾去拜望她,她曾两次给我介绍工作。但当时我很想学习革命理论,并改造思想,就想进革大学习。当时革大已开学数月,没有招生计划,雷先生便主动提出愿写介绍信,推荐我进革大。我又找到燕京学生会开具我是燕京的毕业生的证明。接着我拿着这两封介绍信,便顺利进入革大,开始了我的革命生涯。

  1953年,我的大女儿卢晶晶出生,我和爱人都在朝鲜工作,无法照顾小孩,于是写信给雷先生,请她协助联系育婴堂或托儿所,她也满口答应。后因我母亲来信,愿意代为抚养,才未办成。因此,雷先生对我是有恩的。

  1980年,铁二局一中生物教研组组长廖叔卿同志介绍我加入民进组织。因为民进当时是以中小学教师为主体的民主党派,雷老师又是创始人之一,我欣然同意,申请并获批准。我荣幸地成为民进组织的一员。不久,民进铁二局教育支部成立,共有十名会员,我被选为支委,廖叔卿当选主委,另一名支委是二中校长吕学诠同志(二人均已去世)。八十年代,我们同市委会的关系很密切,参加市委会召开的大会及节假日组织的文娱活动等,感到参加组织的温暖。1983年,宜宾市组织暑期在职外语教师学习,请市委会派会员中的英语教师去负责培训,我是被委派者之一。虽然是尽义务没有报酬,但宜宾市的接待规格很高。我们分年级进行教学,也有几次大会讲座,我负责其中的一次。这次任务完成得非常好,结束时,大会为了表示感谢还赠送给我们一些纪念品。这是我唯一一次代表民进执行任务,感到无比荣幸。

  时间一年年过去,支委换了一任又一任,支部组织生活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会员也发展到二十多人。但随着退休会员逐年增加,新会员发展较少,支部逐渐失去了活力,也无力开展工作。不久,铁二局将子弟中学交地方管理,校名改为通锦中学,而我们仍是民进铁二局教育支部。这时,我们感到离组织有点远了。铁二局统战部门除了每年拨点活动经费,对我们支部的活动,从不过问。市委会因组织逐步扩大,会员增多,对我们是鞭长莫及。2018年,市委会将我们调归民进金牛支部领导,改名民进金牛支部通锦中学小组,从此,我们参加金牛支部组织的活动,才又有了归属感。2020年元旦,组织还给我送来慰问品,我深受感动。

  金牛支部的活动,开展得非常好。从我们参加的2018年和2019年两年的总结大会了解到,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表扬先进,介绍经验,我们也从中受到教育。只可惜我年老体衰,不能身体力行,但愿在我有生之年能多参加几次支部组织的活动,也就心满意足了。

  愿民进组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刘琼康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