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方再耕:民进似明灯 照亮我前行

发布时间:2020-07-27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今年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5周年暨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老前辈诞辰135周年,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年过八旬的我感慨最深的正如此拙作的文题所概括的:“民进似明灯,照亮我前行”。

  我本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学语文老师,由于有幸于1987年参加民进,遂在组织的教导、培养下,愉快充实地经历着最难忘的人生历程。

  上世纪80年代临安县政协和县委统战部成立,接着临安民进组织设立。出于对著名教育家马叙伦的敬仰,也因为对叶圣陶、许广平等等一批大名人、大作家的崇拜热爱,我兴高采烈地申请加入了临安当地民进,成为临安县级民主党派较早加入的一批成员。

  成为民进会员之后,好事和变化接踵而来,至今记忆犹新。不久我就参加了民进杭州市委会组织的新会员学习班,学习中共中央[87]16号文件,听取民进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传达,从此立志要做一个合格的民进会员。嗣后,我被选为民进临安县委委员、民进临安中学支部委员。1990年,我又以民进界别的身份被推荐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安县委员会第三届政协委员,此后连任四、五、六届共四届县(市)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神圣职责。

  在近20年的政协委员生涯中,我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大会小会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坦陈己见。我的《建议中共临安县委常委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交朋友》的提案受到中共临安县委书记的重视,不但作了批示,还落实具体措施;我的《建设成本最小化政府》等多个提案被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并被评为优秀提案。1999年,我与其他几位委员反映的信息《商品材税过重,农民不堪负担,负面效应很大》,受到浙江省人民政府领导重视,出台了减轻税费的相关政策 ;2002年初,我写了一条《建议尽快出台<国家生态公益林补偿办法>》的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并得到时任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的批示,在当时对国家生态保护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的《我是当说即说》《我的新天地》《从讲台到论坛》《十年未了情》《明灯照耀十五春》等等体会文章先后在省政协《联谊报》的“我当委员”、《浙江民进》的“我与民进”及杭州市政协和省委统战部等举办的有关征文中获奖;而我的多篇议政杂文则在省市民进刊物、民进中央主办的《民主》杂志和《人民政协报》上刊载,有的还被收入《浙江杂文选集》《百家小品文》等选集和丛书中。我的平凡的事迹也载入《同心谱》(浙江民进会员先进事迹选编)一书。

  作为一个老会员,这些成绩,都源于民进对我的培养与关心。不仅在政治上,甚至在生活上,组织对我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譬如今年春节前夕,临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春法,区人大副主任、民进临安区委会主委胡廖明,副主委兼秘书长黄灵华、民进临安中学支部主委张向武等领导,专程到寒舍走访,给我送来80寿庆的祝福,使我倍感统战部领导和民进的亲切与温馨!

  如今,临安民进发展壮大了,在当地的社会政治及文化经济中发挥的作用也更大了,看到许多青年才俊的成长,我们老会员莫不感到无比欣慰。

  末了,八十老翁还要重复一遍:“民进似明灯,照亮我前行。”这就是我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三十多年的深切体会!

  (方再耕系民进临安区委会,临安中学支部退休教师 )

作者:方再耕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