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蔡秀军:坚持平战结合原则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增长。我国已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部分地区出现输入性和本地病例,持续考验各地的防控救治能力。建议坚持平战结合原则,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

  一、健全应急指挥机制。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要反应迅速、统一高效、指令清晰。县级及以上政府要成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中心,以便进行统一高效指挥;同时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加强跨部门协作,定期举行应急培训和演练,提高处置能力。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建立公共卫生应急专家库,由医疗单位、疾控机构、病媒生物防制、消毒等领域专家组成,重点开展重大风险分析研判等工作,为党委政府科学、快速处置提供决策参考。

  二、完善医疗应急物资保障体系。针对疫情早期医用设备和物资告急反映出的应急物资保障短板,考虑到重大疫情都需要人民军队参与,建议以战区为区域布局应急物资储备,引导相关企业在交通便捷地点布置厂房。其中,储备物资清单由应急相关部门确定,产能保障储备由企业完成。建设应急物资保障大数据平台,实现应急管理、医疗保障、药械、商务等相关数据平台互联互通,加强应急物资信息化管理,确保平时在线监控、战时高效调配。建立与突发事件响应级别相对应、滚动使用调配、定期轮换的储备制度,优化物资动态管理。

  三、创新“平战结合”病房建设。调研发现,一些地方的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或传染病大楼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定点收治的重要作用。但是,重大疫情发生时,这些中心和大楼远远不能满足病人隔离的需求。建议相关部门总结好的经验,指导医疗单位在新建住院大楼时,按照平战结合原则,实现医疗建筑高效利用。

作者: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