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赤子担使命 多岗报祖国

——记民进重庆市沙坪坝区委会副主委钟代笛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放大

缩小

  归国十年,民进会员、重庆大学教授钟代笛在教学科研和统一战线两个岗位上持续奋斗,通过积极履职践行社会责任,以科研创新促进行业发展,展现了民进人的风采

  加入民进

  2010年,三十而立的海归博士钟代笛带着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作经验回到家乡重庆,在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担任教授,并立志发挥自己所长报效国家,在数字健康领域培养高端人才,促进提升民族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在他逐步适应了高校工作岗位之后,重庆大学统战部和民进总支开始适时引导他了解并学习民进的会史和纲领,逐步参与到民进的基层活动之中,并鼓励他到统一战线中去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开始系统地学习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思想和理论,逐渐萌生了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想法。2013年,在民进会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教授的介绍下,他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不忘初心跟党走,力争双岗建新功”的思想下,在民进这个大舞台上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虽然本职工作任务繁重,他总要抽出时间,积极向组织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以新会员、骨干会员、教师、科研人员、青年代表、留学归国人员等分身先后参加了中共重庆市委、民进重庆市委会、市人社局及相关机构组织的各类理论学习班、培训班、进修班和研讨会,深入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民进会史、会章等内容,始终把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作为提升素质的切入点,以学立身、以知促行,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知和政治共识,不断加深对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理解和掌握,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之上,他还以教促学,先后多次承担了各级组织关于“十九大精神”、“两会精神”、“党史党章”、“会史会章”的宣讲任务,积极宣传统一战线思想和中央的大政方针,同时也坚定了自己“争做新时代合格的统一战线工作者”的信念。

2017获PCHA联盟突出贡献奖

  立足本职

  在高校的工作岗位上,钟代笛不忘归国的初心,以“政产学研用结合”为切入点,以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为抓手为行业发展服务,做出了一系列的成绩。他长期在物联网基础技术和健康物联网领域从事技术创新和国际标准研制工作,2011年当选国际个人健康设备标准委员会主席并连任至今,通过联合国下属机构及若干国际标准化组织,领导多名世界同行专家研制完成了个人互联健康系统互操作国际标准体系,牵头发布了百余项国际标准,初步解决了全球互联健康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相关成果被广泛应用于中、美、欧、日、韩等全球各大主流市场中,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世界标准化组织、中国工信部、药监局、美国食药监局、美国ONC办公室、欧盟标委会、英国NHS等国际机构或国家部门的高度认可,有效地支撑了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他还积极地引导和协助国内产业界构建我国自己的技术标准体系,先后牵头或参与卫健委、体育总局、工信部的多项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研制,填补了国内行业的空白; 他还利用自己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领导者身份和丰富经验,打通国际国内的标准化工作成果转化通道,协助国内同行主导国际标准工作的议题,助力了我国数字健康产业的国际化发展。他也因此获得了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协会(IEEE)标准突出贡献奖和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等奖项。

  他积极谋求将参与行业合作与学生培养工作结合起来,把“说行业话,做行业人”作为培养学生的方针,利用自己在国际产业前沿的积累,着力培养具备国际标准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能力的“双战略复合型产业创新人才”。通过多方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支持和引导学生们参与业界的标准和知识产权研制工作,鼓励学生参与国际多边合作项目,使得学生在毕业时手握多项发明专利、技术标准成果和丰富的国际化工作经验,符合业界对于高端人才的用人需求,特色竞争优势非常突出,用人单位评价良好。

  参政议政

  作为统一战线的一员,钟代笛担任了民进重庆市委会委员、民进沙坪坝区委会副主委、重庆市政协委员、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青联常委、重庆市欧美同学会理事、重庆市侨联常务理事、沙坪坝区欧美同学会会长等职务,在多条战线上积极履职,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充分发挥自己参与国际化产业创新工作的优势,不断把自己在国际国内科技创新工作中所掌握到的方方面面的信息,转化成一篇篇参政议政的文稿;虽然工作量大幅翻番,但他将此称之为“幸福的忙碌”,乐此不疲。

  近年来,他持续关注国际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健康产业发展等中央政府关注的议题,先后有包括《尽快启动制定面向互联健康的互操作标准和配套监管政策》在内的篇文稿被全国政协和民进中央所采用,在中央政府的相关决策中起到了辅助作用。作为民进重庆的一员,他立足本土,针对重庆市在标准化工作中的短板,积极建议市政府从人才、资金和项目等方面予以引导和支持;针对重庆市的人才引进与培养体系,提出鼓励优秀本科应届毕业生留渝、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科技评价体系改革、高端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多项建议。相关的建议均得到了统一战线各相关部门的采用,对相关决策起到了支撑作用,部分建议目前已经转变成市职称评价体系、市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市产业创新专项基金的内容。

  作为民进沙区副主委,他分管参政议政工作,通过开展参政议政沙龙、新会员培训、集体课题攻关等工作,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成果质量,组织被全国政协、民进中央等采用的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逐年增加。他指导培养了一批参政议政青年骨干,党派内部的参政议政氛围和文化正在逐渐形成。新会员陈咸彰说:“钟副主委以他疫情期间被民进中央采用的两篇社情民意为例子,生动地向我讲解了参政议政文稿的撰写和成果产生的重要意义,让我感受到了作为民进会员的光荣和重要职责。”

  在新冠疫情中,他利用互联网工具组织会员结合疫情进行参政议政讨论,向全国政协和民进中央等上级机构报送多条抗疫建议。他还积极参与民进区委关于救灾物资的筹集、运送和赠送工作,并联系重庆市一家医疗器械企业为意大利大使馆捐赠多台医疗器械,作为统一战线的一员,在抗疫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未来的路

  回顾归国十年路,有一件事给钟教授产生了极大的影响。2017年6月,他在联合国万国宫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数字医疗边会时注意到,当时100多名全球的参会代表中,只有3位中国人。主席台上坐着的两位分别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和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先生。他们分别是第一位和第三位中国籍联合国机构掌门人,掌管着联合国两个非常重要的领域。钟教授作为该领域最重要的国际标准组织的主席参会,心里非常自豪,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在那一刻表现得淋漓尽致;但与此同时,他也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前辈们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搭建了今天这样好的平台,我们这一代人,究竟该如何接好这一棒?”

  环顾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经济运行环境恶化,全国人民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依托一带一路跨国合作,高举多边协作的大旗,与单边主义势力展开艰苦而长期的斗争,我们的事业也将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他说:“作为一个身处高校的教育科技人员,作为一名光荣的民进会员,我将继续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紧紧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和国际视野等主题,在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这两条战线上持续奋斗,努力实现双岗建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陈咸彰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