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夏明盟:后疫情时代的铺路人

发布时间:2020-08-10     来源:民进重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新冠疫情爆发之后,许多企业陷入危机。但总有一些企业,一些企业家,心怀家国、临危不惧。在完成自我修复与调整下,不断寻找新的机遇,亦不断为中国经济的未来夯实基础、奠定信心。
  一、危机之下
  2020年1月25日,重庆新洁净清洗服务公司两位创始人魏欣、夏明盟夫妇召开公司高层紧急电话会议,成立了新冠疫情防控小组,迅速将责任划分到各个岗位上。作为江北民进的会员,夏明盟准确地接受到上级组织传达的信息,作好自我防护、并传达到三千余名企业员工及家庭,不为国家统一抗疫行动带来一丝一毫的负担与障碍。与此同时,基于从事家政服务行业20年的专业敏锐度,夏明盟夫妇意识到疫情爆发后对杀菌、消毒的巨大需求,不顾市场价格疯狂上涨,为公司数千员工采购了数十万元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这是一场全世界都在共同面临的危机。生命安全、物资匮乏、经济动荡、人心惶惶。夏明盟一面冷静地关注疫情发展,寻找后疫情时代的市场规律,一面回顾自己多年以来的创业及成长经历。
  1999年创业以来,夏明盟不断坚持在行业中深入学习探索,除了带领公司在创业路上不断前行,还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经验,帮助其他的创业者。为此,他们参加联合国国家劳工组织的多项培训,先后获得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SIYB、KAB、GBO、GET AHEAD、SCORE中国项目培训师资格。并受邀参与中国创业技术服务包技术开发,成为中国创业指导师并进行教材编订。公司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也关注到资源节约,使用环保药剂,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
  2004年,重庆市新洁净职业培训学校成立,致力于把技能培训做得更细致专业,让创业培训紧随时代发展步伐,用“技能+创业培训”辟“以技创业”之路。自成立以来,新洁净职业培训学校累计培训学员9万余人,并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和创业。
  而夏明盟自己,也从未弃过自己的学习与成长。她参加北大EMBA研究生学习与考试,在企业管理上更上一层楼;她不断在家政领域深入及拓展,力求做到行业高精尖;她也不断研究其它行业、整合资源,希望发现更多新大陆……
  危机之下,夏明盟没有焦灼不安,而是保持一贯的沉着应对。就像当年任正非在《华为的冬天》一文中说过,谁有棉衣,谁就活下来了。
  成功时奋进突破,危机时坦然自信。夏明盟相信,自己的企业有足够的棉衣,可以与大家一起抱团取暖、安然过冬。
  二、静能生慧
  在先生魏欣眼里,夏明盟是一个有大智慧的女人。她追求事业的成功,但亦关注家庭的圆满。她强大,但不强势;她忙碌,但不忙乱。她将自己的每一个角色都演绎得得体而从容,对企业尽力、对先生尽心、对儿子尽责、对父母尽孝。
  所以,此次疫情之后的市场危机,于夏明盟而言,却是一个新的机遇和新的时代。
  首先,终于有一个完整的时间停下来,看一看,接下来的路如何走。夏明盟亲手做了精美糕点,去基层看望员工,并走访部分员工家属,进行心理疏导、稳定情绪。员工对企业的归宿感与责任感一定不不是临危受命的托付,而是多年来聚沙成塔的关心。一直以来,夏明盟在员工心目中就是一个大姐姐、甚至妈妈的形象。没有架子、没有距离,甚至有时候会陪着员工娱乐。所以,疫情之后公司迅速稳定了人心,为下一步发力打好基础。
  而团队力量与职业精神更在有难之时显现无疑。疫情之下,团队的实战演练更能激发企业活力,更是发现、发掘、发展储备干部的绝佳机会。
  疫情之后,业务锐减、收入减少,客户付款也出现周期延长,资金周转问题,但夏明盟和魏欣没有将公司的压力转嫁到员工身上,工资按时发放,并且在许多公司大幅裁员的时候没有放任何一名员工离开。在夏明盟看来,当无数勇士奔赴抗疫前线时,作为一名企业家、一名民进会员,维持后方的安定平稳、有序复工,才是自己当下首要的责任。
  所以,借着业务减少、员工空闲的阶段,公司完成了三个“升级”。
  一是产品升级。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提供更优质的产品,让顾客感受物超所值。
  二是服务升级。从服务流程到服务体验,精益求精、极致超越。
  三是员工培训。从服务理念到企业文化再到个人成长,夏明盟明白员工才是企业发展的冲锋陷阵的先头部队,通过线上线下的课程,公司完成了60%以上的员工再培训,为全面复工复产做好扎实的准备。
  生活中的夏明盟是一个温和、低调的女性。工作之余,除了陪伴、照顾家人,她把大多数时间都放在学习上。她在浮躁的时代安静地行走,用自己的智慧为更多人创造美好生活。
  三、携手前行
  多年来,事业的成功从来没有让夏明盟忘记创业的初心。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努力做更好的自己。但她深知,作为中国人,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也是一份深深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站在企业层面,创造商业价值,让数千个家庭过上幸福安稳的生活,就是对国家的贡献;站在公益层面,夏明盟一家人长期帮扶贫困地区的特困家庭,并为儿童提供助资助学;站在社会层面,公司运用自己在行业深耕20年的优势资源,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也对有志创业者进行从技术到场地、从资金到资源上的帮助。
  2020年7月上旬开始,江北区政协副主席、民进江北区委会主委谢平带队对江北区内民进会员企业进行大走访。了解企业在疫情冲击下的经营发展情况,了解企业面临的问题,收集意见和建议。当谢平一行来到重庆新洁净清洗服务公司时,欣喜地看到公司在各个方面都呈现出良好的状态,高度肯定了夏明盟在特殊时刻所做的贡献。
  夏民盟表示,当初加入民进,就是怀着一颗纯粹的爱国爱党、利众利民之心,希望在做好企业之余,亦能与更多优秀的人携手前行。她希望能在组织陪伴与关注下,打造百年企业,帮助更多员工有尊严的工作与生活,并持续创造更多的就业与培训机会。
  在夏民盟身上,我们看到了真正的企业家精神:爱国敬业、创新创造、临危不惧、勇于担当。
  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一个时代的坚守或许默默无声。但是多年以后,所有人的努力与付出,终将为我们的祖国绘出一幅壮丽的历史长卷。

作者:刘盈盈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