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提供他者视域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放大

缩小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根深叶茂。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魂魄,是凝聚力的根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否再度兴盛乃至生生不息,完全有赖于我们的努力。传承绝不是为了复古,继往是为了更好地开来。真正的民族自信,是对自身的客观审视,是对世界多元文化瑰宝的包容。在此过程中,要对我国传统的教育思想、教育实践进行总结,该坚持的坚持,该发扬的发扬,该改进的改进。

  同时,为了把我国基础教育做得更好,应在洞察我国基础教育成败得失基础上,深入探析发达国家的教育理念、教育政策、教育实践和教学行为,总体观察发达国家的教育特征,研究和分析国外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比较研究对我国教育颇有助益的教育策略,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提供他者视域,积极稳妥地推动我国教育深化改革与持续发展。

  当今世界,美国是最有影响的超级大国。美国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受到许多国家广泛关注。比如,作为联邦制度国家,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分享权力,各负其责;在联邦与州两级教育行政管理中,以州政府为主体;联邦教育部主要负责规划、指导和协调,开展立法、拨款和统计,一般不具体干涉地方的教育行政事务;各州的教育行政事务由州教育厅负责,包括教育立法、教育准入、学校设立、教师资格制度,制定教学大纲和高中生毕业标准,对公立学校进行资格认证、评估,尤其对教育质量的管理与综合评价以及制定教育预算等;各州对教育事业发展虽有较大的统筹权,但不介入学校内部管理。美国基础教育管理的基本单元是学区,由其发挥基础教育行政管理功能,同时调动学校办学的自主性……美国教育的政策与做法,有些是成功的,值得我们学习;有些是失败的,需要我们避免;有些虽有成效却不符合我国实际,我们不可盲目照搬。

  这些年,我国学者对美国基础教育介绍已有不少,但是,且不说美国基础教育自身也在不断改进提升,仅从教育本身之复杂而言,我们的介绍与研究都不能说已经全面深入。事实上,既有实地观察又有深入研究,既有理论高度又比较通俗易懂的美国基础教育著作,仍是大家翘首期盼的。

  这本《美国基础教育:观察与研究》是作者王定华花费大量精力、关注域外变革、深入分析归纳而完成的专著。作者是学比较教育的,到教育部工作之前已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还在大学教过多年书,具有深厚的教育理论功底。他不仅扎根于中国教育的现实沃土,还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关注发达国家教育改革动向。这本书于2016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后,受到读者欢迎,入选“2016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书”。2021年出版的为修订版。

  翻阅这本书,能够感觉到作者的用心与用力。这本书不是把人家的东西不加分析地直接搬过来,而是站在中国基础教育的需求上确定章节、谋篇布局。这本书有重点,对国人需要了解的美国基础教育的经费投入、课程改革、校长队伍、教师队伍、考试评价、教育体制,以及品格教育、心理健康、信息技术进行介绍,但不求对美国基础教育的各种情况都面面俱到;这本书有高度,从过去、现在、将来的坐标轴上进行分析,入木三分,而不是浅尝辄止;这本书有实例,作者基于自己多次访美的亲身观察,夹叙夹议,娓娓道来,不像有些学术著作那样晦涩难懂;这本书有细节,如他观察美国的校车制度,就从美国校车的缘起开始探讨,比较详细考察美国校车的技术保障体系、校车治理体系、校车司机选配、对学生乘车安全要求、校车通行权与校车文化等,有心者从细节处管中窥豹,就容易得到启发,举一反三。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比较教育的目的并不在于判断哪一个教育制度优于其他制度,而是借鉴他国的经验,根据本国情况,取长补短,不断提升我国教育的水平。我认为,《美国基础教育:观察与研究》是一本有着广泛读者群的教育著作。

  观察和研究美国基础教育,要经历一个由远及近、由空泛到具体、由理论到实践的过程。本书作者多次访问美国,先后到过美国首都和40多个州,访问了联邦教育部和一些州教育厅、地方学区,观察了100多所中小学、60多所大学,接触了几百位美国教育管理人员、研究人员和教师,与学生、家长进行了座谈,打开了眼界,受到了启发。本书是基于作者对美国基础教育的长期观察与研究写成的,运用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既有理论深度,又比较生动流畅;既不是就理论谈理论,也不是就观感说观感,而是理性中有感性,观察中有思考,既适合广大教育理论研究者和教育行政工作者,也适合广大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参阅。我认为它应该会受到教育理论者和教育实践者的一致欢迎。

  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旨在解决我国教育的现实问题。如果我们能够兢兢业业地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认认真真地汲取外来文化的长处,我相信,中国基础教育将会真正地办出特色与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作者:朱永新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